【行銷菜鳥壓箱寶】行銷大缺工時代?入行前用這三大能力,幫自己加分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行銷(Marketing)」是不少文組人投入的工作領域。然而你知道嗎?根據經濟部工業局109年提出的「110至112年重點產業人才供需調查」,行銷企劃人員也被列為「欠缺之專業人才」之中。該如何在大缺工時代,從新鮮人、轉職大軍中脫穎而出呢?讓從新聞轉職到行銷業的菜鳥前輩我,來跟大家分享,給自己履歷加分的三大能力吧!
行銷領域包山包海,但擁有這三個硬實力,到哪都吃香。圖片取自pexels
行銷常被大眾認為入門門檻低、工作內容有趣的文組職業,不過,歹誌沒有那麼甘單啊!看看由Linkedin2022發表的流動率報告,行銷業流動率高居第四位可知,這一行的不穩定性極高。如何在茫茫職海中,穩如泰山呢,除了需要有堅強的意志,更要有些大招!
行銷的流動率僅次於人資、研究、產品管理,且差距甚微,圖片取自Linkedin Blog
作為行銷菜鳥也邁入第三年,不敢說是強者,但一路走來,也多少有些工作心得血淚史,可以與有興趣踏入此領域的大家分享。現在就一起來看看,菜鳥學姊我親身體驗、歸納出來的三大能力!

不要再說不會Excel!數據分析能力努力練到頂

很常被朋友、學弟妹問說,行銷是不是要很有創意?但是在內容爆炸的時代,拚創意真的是一件跟考學測一樣、競爭激烈的任務。作為行銷人,創意雖然是修煉的一環,但在數位世代,最常接觸到的是「數據」。

剛進來行銷世界會發現專業用詞多到不行,且每個指標都可能會影響下一階段的規劃、執行,甚至是目標。因此從社群每天的觸擊人數,到每季的行銷花費,大大小小的數字都需要被好好管理。
這也是為什麼整理數據的功夫,是每個行銷人必修煉的課題。儘管大多數的公司擁有非常多追蹤數據的系統、外掛程式,不過多半逃不過用Excel、Google Sheet整合數據。因此,這時候就到本段的重點了,也是菜鳥學姊的內心話:
不是會用Excel算加減乘除、算平均,就是會Excel!!!!

會Excel不等於會數據分析,但基本功可不能少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從上面的動圖,品出我本人的真心與過往血淚,但真的聽菜鳥學姊一句,好好把Excel學好吧。先說,會Excel不等於會數據分析,畢竟數據分析的精髓時,拆解數據之後還能從中找到原因跟優化方向,但不會Excel真的是萬萬不行!
條件式格式設定、假設語法(if)、樞紐分析,這些最基本的、最常遇見。當我們更厲害一點時,碰到GA4、各家廣告報表連動時,Google Sheet 擴充功能的用法,也要學好學滿。
其實不論在哪個工作領域,學會使用Excel,絕對不虧。菜鳥學姊本人我甚至現在還用Excel規劃現金流跟儲蓄,但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圖片取自pexels
作為新鮮人,如果大家不知道從哪學起,除了網路上有非常多豐富的免費自學資源外,各家線上課程平台也有很多名師課程供大家選擇,建議有空的朋友,可以上網搜尋看看。不過,如果大家以為會Excel就可以加薪、那就大錯特錯喔!

加分選項:GA4、Google Ads、FB ads、SEO流量分析

如果各位新鮮人、想要跨領域的朋友們,希望有一些談薪水的籌碼,那麼建議可以先學會幾個熱門的數位行銷工具:
  • Google Analytics(4):無人不曉的GA,在近期已經轉換成GA4的版本了,作為最多人使用的網站分析工具,有學有加分,精通大加分。更棒的是Google有免費課程,還能考認證,為自己的能力背書。
  • Google Ads:現在的行銷大多少不了數位廣告,而Google Ads也是大家常使用的平台,一樣有免費課程與認證,趁著暑假學起來!
  • Facebook Ads:在Facebook、Instagram上看到滑都滑不完的廣告嗎?這裡可是行銷兵家必爭之地,作為社群網路產業龍頭之一,他同樣提供免費課程,不過認證是付費選項,大家可以斟酌。
  • SEO 流量分析:SEO即為搜尋引擎優化,在數位內容激增的時代,也成為行銷必備的技能,不過SEO流量分析的工具也非常多, 自學的免費學習管道也很多元,大家可以上網Google看看!或者我有空再寫一篇分享資源

數據分析能力練起來,學會從數據中找原因

知道如何拆解、整合數據之後的下一步,就是開始從數據中找出問題。就菜鳥學姊的經驗來說,數據分析很多時候,除了靠邏輯、更靠經驗。
因為一個案子的數據跟指標可能有十幾種,影響某一個指標的因素又可能有十幾種,也就是說要從數據中很快速的找到問題跟影響問題的原因,是需要靠點經驗呢。
即便到現在,菜鳥學姊我也還是常常盯著數據發呆,不過看到主管一眼就可以發現問題,不免覺得自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圖片取自pexels
那麼,作為新鮮人該怎麼辦呢?學姊提供你兩種訓練方式:
  • 多看行銷案例:現在有非常多很棒的行銷人員、甚至是行銷網紅會在網路上分析行銷相關案例,透過多看案例,可以讓我們更快速掌握案子可能的成功因素,以及可能失敗的原因。當看著數據摸不著頭緒時,或許就可以從別人的失敗找找看,自己是否也是栽在類似的坑裡。

    不知道去哪看行銷、商業案例?可以參考我之前推薦的免費電子報,從中學習⬇️
  • 學習假說思考:假說思考是我近期在閱讀時學到的一種商業思考能力,但我還沒空寫成讀書心得跟大家分享。簡單來說,我們根據經驗判斷,先假定問題發生的原因。再去找數據證實這個猜測,透過這麼方法去更快速地找到原因,不用在茫茫數據中,焦慮地想辦法看出個所以然。
當擁有搜集、整理、拆解、分析數據的能力,菜鳥學姊我覺得你就成功了一半了!接下來,讓我們來聊聊另外兩個能力吧!

說對話!溝通+簡報提案能力加好加滿

相信大家一定知道講對話的重要性吧!行銷的內容絕大多數都是在與人溝通,不論是宣傳品牌理念、鼓勵用戶參與活動、說服客戶使用自己的提案,都需要好的溝通技巧與文案能力。好的溝通能力絕對讓大家受用三生三世,但是什麼較好的溝通能力呢?

認真傾聽+用心回應,絕對是好的開始

這不是幼稚園、小學老師就教過的嗎?但就跟老師上課講、我們不見得有在聽一樣,工作後,這也是很容易被忘記的基本功。
跟大家分享一個菜鳥學姊的親身案例。還記得是成為行銷人的第二年,當時的主管跟我分享了一個很遠大的計畫,希望我可以完成。我光是聽到前半部就露出了「天呀你要不要聽聽自己在說什麼」的臉,我只記得後半部我幾乎都聽不下去。走出會議室之後,我就開始默默跟同事抱怨,主管的不切實際。
但我還是必須做這個遠大的計畫,因此我根據主管的規劃列了一個執行企劃,還自以為貼心地,附上我覺得哪些部分在執行上可能行不通的原因與建議。
果不其然就被唸了一頓。雖然心裡很不好受,但主管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如果你覺得我現在提的方式,達不到團隊目標,那你應該至少在了解目標的情況下,提出一個你覺得有可能達到目標的方式,我們來討論。而不是只告訴我,這個做不到,然後不斷否定這個想法。
主管說的沒有錯,菜鳥學姊也想用自身慘痛的案例跟大家分享這個重要的基本功。
認真聆聽每一個需求,並用心給予你能夠提供最好的回應。
不論是面對主管、客戶、同事,甚至是實習生,不論需求是否像是天方夜譚,我們都應該認真傾聽,並試圖給予自己所能給的最好協助。而且多數時候事實也證明,如果我們有認真傾聽需求,才能給予最貼近對方思考的回應。所以盡量啦、我知道很難,畢竟也有些需求真的好可怕

開啟你的表演模式,用好的簡報說服對方

用心傾聽自然要給予回應,那麼很多時候給予回應、多半是希望對方接受我們的想法,一起往共同的目標努力。AKA客戶成功買單,業績upup。而如何用好的簡報說服同事、主管、客戶,就顯得更重要。
簡報有多種類型,有時候有個白板就可以開始個人秀。圖片取自pexels
據說現在國中生就要做簡報上台跟大家自我介紹,使用簡報與他人分享自己的企劃已經是非常常見的事。菜鳥學姊有幸觀摩過不少行銷人提案、演講,跟大家分享我關注到的幾個必學技巧:
  • 簡報不一定要精美華麗,但要乾淨耐看:現在製作簡報的免費軟體非常多,華麗的動畫、創意的排版也不再少數,但實際上一個好的簡報不需要太多花招,應該要讓聽眾專注在你的分享以及簡報的重點摘要上。
  • 加入起承轉合,運用說故事的技巧:當知識含量高的內容沒有經過包裝、直線輸出時,難免讓人覺得無聊。但當用故事的角度來分享,整體會更吸引人。我認識的一個主管,他非常喜歡先分享他「如何想到這個企劃」,並以此為引,吸引大家更了解企劃內容,這也是個開啟簡報的好方式!
  • 撰寫講稿、事先排練,杜絕小疏失:這個應該是必要因素,除非真的是演講專家,不然我覺得寫講稿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至少可以在撰寫的過程中發現自己有無邏輯謬誤、段落有無需要調整的地方。
此外,報告時充滿自信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唷!如果大家不知道怎麼練習,可以參考非常有名的Tedtalk演講<How to sound smart in your TEDx Talk>,相信可以給大家很多啟發!

大風大浪我不怕,學會淡定

前面兩個洋洋灑灑寫了將近4,000字,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想說好多好累,怎麼還有呢?(到底要學多少東西)事實上,最後一個是我個人覺得最重要、但篇幅最短的一段,那就是學會淡定
在這個資訊碎片化、更新速度極快的世界,不論是工作還是個人生活,我們每天都會被非常多資訊環繞。有時候會立刻被突然其來的資訊砸得稀巴爛,比如貨運的船隻因天氣無法靠港,活動商品來不及出,比如廠商給錯資訊,廣告全數要臨時下架、重新盤點,比如客戶資料給太晚,網頁設計來不及改。
這些都是我真實遇到過的悲慘故事。
當行銷這些日子裡,我從前無法想像的、這類天災人禍般的小事,多到數不清。從一開始抱怨、生氣、煩躁,到現在開始默默學會淡定處理。有時候還能自嘲是上天不讓我當大食蟻獸的考驗
因為壞脾氣只會讓你處理的速度變慢,遺漏的事情越多,學會淡定,才能更好掌握一切。
行銷這個工作儘管有趣,但也非常具有挑戰性,他的內容包山包海,從廣義的行銷企劃,到社群行銷、網紅行銷、數位行銷,所需要的軟硬實力也會有所差異,有時也會難到、瑣碎到讓你懷疑人生。
但踏入這條路以來,我從沒有想過離開這個領域,也希望這篇文能給有興趣踏入這個領域的新鮮人、轉職的朋友們,一點幫助!祝福大家就職順利!
我們下一篇文見🎉
「讀書學習是一輩子的。」從小到大父母、跟師長都是這樣說的,我跟著這句話長大,現在想把我從中學到的,都與大家分享。 在這裡不侷限書籍類別,從自我成長、到理財學習,社會科學到虛構小說都有,願大家都能在這,找到讀書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