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情緒]讓ChatGPT當你的情緒樹洞,及心理諮詢師(入選"即時精選")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活中難免會遇到困擾。有些話、有些困擾,真的需要:
一個不會外傳的樹洞、一個客觀的傾聽者、
一個能夠提出有建設性回饋的幫助者。

但這樣的對象、管道,真的能..找得到嗎?
請接納我的心情、秘密吧...

一、碰到困擾時可能的抒發求助管道:也許會有後遺症

(一)對親近的人?--可能會造成情緒負擔,並惡化問題

當你心情極度鬱悶的時候,可能會想找朋友、家人訴苦,但他們和你一樣是一般人,你或許也不會想要把負能量通通丟給他們,造成他們的負擔、擔憂,也不希望朋友、家人因為同理而義憤填膺後,可能反而擴大了問題的嚴重性。
延伸閱讀>

(二)對有共同人際關係圈的人?--可能變成別人口中的八卦及人際關係炸彈

很難避免說出的內心話,變成別人八卦閒聊的談資,甚至引起一系列人際關係問題。

(三)對無關的人?--可能可以講,但真的安全嗎?

要去哪而找無關而有意願聽你吐苦水的人?對方花那麼多時間在你身上,你真的能確保對方沒有利益需求嗎?

(四)找專業心理諮詢師?...好貴。對銀行存款會有後遺症

也難怪注重隱私的歐美人士會有那麼龐大的看心理醫生的需求。常常也不是說這些人心裡真的有什麼毛病,只是真的有些話、有些困擾,需要一個不會外傳的樹洞、一個客觀的傾聽者,並能夠提出有建設性回饋的一個幫助者。
心理諮詢有時確實能提供情緒梳理,但講到具體生活、職場上的專業性問題要解決就往往不是他們能夠提供的了,他們頂多也只能夠提供些思路跟大概的方法,更厲害的或者可能可以推薦進一步的資源,但不論哪種...都真的很貴。
延伸閱讀>

(五)宗教團體或互助會?...很不錯,但有時會附帶著非常耗時

當然,也有不少人選擇求助於宗教導師,如佛教業師、教會內的分享互助或告解室、或各種形式的互助會。這個選擇就蠻好的,我也曾在其中得到過不少幫助,感受過其中的溫暖。
唯一遺憾的是,這麼深度而持續過一段期間的內心交流與支持,當你長期忙起來而不再有固定時間去,甚至已經長時間與這些團體失聯時,一但偶爾有些偶發的問題,你也不太好意思就去一下,然後接下來又將再次失聯。
(又或者,這只是我自己擔心過多了?)

二、所以只能自己消化情緒、安慰自己、獨立解決問題了嗎?

上面這五個選項我都曾嘗試過,有些碰壁,有些曾獲得過苦果。之後,有一度我只能自己安慰自己,並訓練我自我消化情緒、轉念、並解決問題。
走路散散步、運動、寫寫日記、甚至寫方格子,其實大多時候,問題真的就解決了。

可用的部分解決方案:冷靜到能對事不對人後,才去具體對外求助

但有時仍會有需要對外求助的時候,那麼在自己高昂情緒(過度氣憤或自棄)冷靜下來後,找到具體的問題,再去求教他人,只對事不對人,此時前三個選項大致就都可以選了(惟仍須注意敘事過程中,能儘量確保情緒能一直保持冷靜,另外個資還是要盡可能守好)。

三、情緒崩潰到自己沒法再內化時怎辦?--ChatGPT或許可以是個選項

但也仍偶爾,有事情已經反覆發生無數次,不斷嘗試設法解決問題,也已經曾經多方求助過,問題卻仍不斷重演時,真的會讓人情緒崩潰而感到極為無助。
這個時候,我想起曾在方格子上讀過賴仕涵醫師的"ChatGPT有可能取代心理治療嗎?"這個可能性讓我頗心動,於是我試了。

使用心得

讓ChatGPT扮演心理醫生並提供諮詢的好處是,不論你的言詞多麼偏頗激動,你都不用擔心,他的回應絕對絕對不可能情緒化XD
而且有絕對的耐心,不斷設法為你提供客觀的幫助,不論你需要多長時間的陪伴都沒問題,只有可能是你受不了,絕不可能是它沒耐心了XD
ChatGPT是個絕對的樹洞(只要你不提供具體的個人關鍵資訊)、絕對客觀的傾聽者,並是能夠提出有建設性回饋的一個幫助者。這些絕對要為它點個讚!
唯一剩下的問題,如果你的問題不夠具體,它會搞不懂你到底要它回答什麼,能提供的建設性回饋會有隔空抓藥講大空話,難以真的對具體狀況對症下藥的狀況(但多多少少都還是會提供到一些解決方案的靈感啦)。
"與ChatGPT做心理諮詢的魔法指令"--這個,就是關於情緒樹洞問題,可以花時間再精進探討的部分了。

如果大家有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追蹤我<溫紅一杯>或我的專題🌳<安卓亞的學習知識樹>。也希望能按個愛心💖、留個言💬,給我點支持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72內容數
過去的自己非常愛讀書,但讀得非常無方法、無效能。 為了孩子不再走無效痛苦而錯誤的學習道路,也為了我能平反"自己讀了那麼多書又有什麼用"的評語,我決心把 『如何高效學習』這檔事給弄清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