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到底行不行?- 遠走他鄉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有人問我,現在的工作和我自己大學所學的科目有相關嗎?
我會說:「嗯,並沒有!但至少現在的工作是我不討厭的,除了可以提供我的基本生活開銷之外,也有部份滿足我學習的欲望!」
大學四年,系所名稱叫「文化資產維護系」,後面我自己補上一句:「專門維護布袋戲!
一聽到名字,會讓一般人停止思考一下!?這是什麼系?考古嗎?還是歷史?通常初見面的朋友都會這樣回問。
我通常會回說:「專門維護布袋戲傳統技藝!」
大學畢業之後,我也如願進入台灣唯二的布袋戲片場公司工作,帶著自己所謂的「熱情和熱血」,開始了每天飛沙走石的拍片生活!
想當然也是一圓戲迷夢,過了一段時間後,才發現現實遠不如自己所想,但至少也重新認識自己對台灣布袋戲的定義與想法
畢竟在台灣的就業環境以及職業修羅場上,文科背景畢業的我,著實沒有所謂的「一技之長」!有的也只有在片場所學到的一些「職場倫理」,以及未滿三十歲的年輕肉體!
當時也試過南部的餐飲業,想當然爾,就是被那陳年不升的薪水數字給狠狠挫敗,好在2010年的資訊開始發達,澳洲打工渡假開始風行!也便頭也不回的遠離生我養我的台灣!

記得在打工渡假的第一年,僅用三個月的時間,就存到我需要在台灣打拼三年以上才能還得清的學貸款項,一瞬間整個人生就輕鬆了一半!好在那時候的匯率不差!自己在澳洲的生活過的也算滋潤了!
這是我的故事
回歸現實,還是要考慮未來的路,四次學生簽證以及個人打死不回台灣的決心加持下,最終選擇了Telecommunation ,作為我未來職涯的發展方向,台灣稱之為「弱電工程」,以目前的情況來看,還算是近幾年的風口行業,但再往遠一點的方向來看,也就不得而知了!畢竟現在科技日新月異…
上個世紀的觀念:行行出狀元,一門手藝走天下;那是適用在當時的時空背景!
現在的職場環境,觀念開放,一門手藝,甚至一種行業,都會面臨著時間與科技的考驗,等著被淘汰或是再突破創新。
沒有所謂一項工作,會讓你從入職開始,一直做到退休,過程中沒有太大的改變甚至去學習新的技能!
就目前為止,絕對沒有
對於畢業生們,我只能建議大膽嚐試,不以「賺錢」為目標的去學習任何可能的新知識、新技能,畢竟「技不壓身
但對於我們七年級、八年級的同學們,我們相較年輕人有的優勢,是「耐心」以及對各行各業的了解程度,畢竟我們也都在社會上經歷過一些歷練!是懂得社會的脈絡以及運作軌跡
給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的年輕學子,甚至是同輩中人,幾句鼓勵的話:
「在還沒有家庭以及太多的社會責任的狀況下,年輕時的不斷嚐試以及創新,是對未來減少風險的累積;但即便你已經有了家庭,甚至小孩,也不會你是停止嚐試,甚至一輩子就這樣過了的藉口!
【你永遠都有超過三種、甚至五種以上的選項的選擇與權利!】」

不務正業嗎?這句成語快可以被淘汰了。
讀者一切平安順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o body
no body
有了練習寫作的動力,"方格子"這地方,像是找到一個出口。 "三無",是生活寫照. "兵燹",是人生代表. "逍遙",是心之所向. "不才",是自我鞭策. 不奢求大富大貴.但求問心無愧.希望方格子裡的文字,能讓我在未來寫自傳的時候,發揮到一點作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