頗有陳亢之風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買書這件事,書友其實不該問我的。我一定說,想買就買啊。書買回家,即使讀了不喜歡,沒打算保留,或贈或賣都可,又不會傾家蕩產。為了買一本書傾家蕩產,那是少數珍本古書像是莎士比亞第一對開本之類。一般書籍再貴,也貴不到那裡去的。比起珠寶、跑車、豪宅、名牌包包服飾等等便宜多了。倘若喜愛購入的書籍,一讀再讀,受益必然匪淺。面對有興趣的陌生書籍,最差的後果損失不多,然而也或許收穫不少,權衡利害,還是先買下比較划算。
之前認識某位網友,他表示於舊書網站發現一本庾信謝朓合集,他因「庾信文章老更成」(杜甫《戲爲六絕句》),對庾信有點興趣,惟不知謝朓是誰,問我值不值得買,我說值得。後來他還請教另一位網友,網友意見也差不多。我笑他頗有陳亢之風。不相信別人的意見,得向第三者求證,才願接受。
《論語—季氏篇》,陳亢主動詢問孔鯉(孔子之子):「子亦有異聞乎」(你有聽到什麼特別的嗎?)?孔鯉回答沒有,倒是兩次經過庭院,孔子曾分別問孔鯉,「學詩乎」、「學禮乎」。陳亢對孔鯉的回答非常滿意,「問一得三。聞詩、聞禮,又聞君子之遠其子也。」
接受了孔子教導,陳亢還特地去問孔鯉,可見聰明機靈,但也顯示陳亢疑心孔子可能有特殊的「家教」。得知孔鯉所學和大家一樣,陳亢這才信服孔子。陳亢任官的表現頗獲民眾讚揚,為孔門傑出弟子之一,並不是壞學生。看來,後世對孔子的尊崇,遠勝於親炙孔子教誨的弟子,例如陳亢,這其中的差異頗值得玩味。
我一直認為閱讀是隱私,想讀什麼就去讀吧,無須在意旁人意見。現實諸多紛擾,一般不容易真正「做自己」,閱讀倒是少數個人得以完全掌控的事。一本書的讀與不讀,以及讀到了什麼,都是形塑自我的過程。所以我從來不在意所謂的名人書單,書單很好很好,然而未必適合我。我希望沉浸在自己有興趣的書籍,藉此認識世界和了解自己。
網友東問西問之後,仍舊沒買那本庾信謝朓合集,我覺得有點莫名其妙。也不過是一本書,花了時間精力到處問人,得到肯定回覆,最後卻沒買,那麼先前的詢問全然白費。倒不如省下這些時間精力用於閱讀休息,反而對自己比較好。到處問看似精明謹慎,實為無聊無謂。再者,本地圖書資源不豐,部份書籍一旦錯過就難再得,不像圖書館普遍的國家地區,人民沒買到某書,不妨去圖書館借閱,沒買到書不礙學習。然而為了一本書糾結,到頭來終究是網友私事,我看不慣少往來即可,不必當面批評。心底一點點感受,留給自己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