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裁員時都在想什麼?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有被裁員過嗎?如果沒有,那表示你的職涯較為順遂。如果曾經歷過裁員,應能體會裁員當下的震撼與難以磨滅的回憶。
我26歲時,孤身一人北上求職,由於轉換跑道和不適應北部工作節奏,我遭遇了被裁員的命運。那時的勞工意識不像現今那樣完善,主管簡單告知我不適任,然後暗示我自動離職,並未解釋具體的裁員原因,我只能茫然離去。
突如其來的裁員,使我毫無準備地頓失收入,生活帶來了極大的痛苦。
一般而言,大家認為裁員的主因在於「能力不足」,事實上,裁員決策並非僅與個人能力、或業績相關。分享幾點非能力被裁員的原因;

1.不只是能力,裁員決策中的人際因素

企業進行裁員時,主管會有自己的保護名單,平時與主管合作關係良好、主管得力幫手,裁員時會優先留用的機會。
相反的,與主管間的關係普通或不愉快的員工,裁掉你,主管不會有損失。總之,對於主管來說,裁員,就是排除異己的好機會!非關能力。

2.如何辨識公司營運危機預兆

許多企業在進行裁員之前,會出現一些預兆,這些預兆可能意味著公司的營運出現危機。例如,公司業務暫停擴張、招聘人才縮減,高層頻繁召開會議,公司目標轉向全員銷售等。
這些跡象都可能顯示公司營運即將面臨危機,而裁員可能即將發生,通常時間不超過3個月。

3.團隊優化,舊換新人才

你覺得你是公司老人就不會被淘汱嗎?有些公司會執行績效尾端淘汱制的方式,希望藉由淘汱成績普通或表現及思維如舊的成員,透過舊換新進來團隊優化,有助於團隊重新獲得戰鬥力並迎接新的挑戰。
360的周鴻禕曾說過,要定期清理“小白兔”員工。
如果放任那些能力差的員工熬到公司中高層,會讓能力強的好員工全都離職,最後整個公司沒有任何競爭力。

4.主管眼中團隊合作的價值觀

我最害怕遇到充滿負面能量、整天抱怨的同事。這種情況不僅會讓整個團隊陷入低氣壓狀態,對團隊發展並無幫助,甚至成為團隊成長的阻礙。
你認為自己很努力,什麼活都肯幹,但在主管眼中,這些努力未必能夠有效協助團隊成長。或者,你覺得自己最精明能幹,總是超額完成主管交付的任務,但是在追求個人目標的過程中,可能忽略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思考這些問題時,切勿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
最後想說;
職場環境瞬息萬變,唯有具備足夠的職場價值,才能獲得選擇的權利。
時刻記住不安於現狀,提升在職場的不可替代性,危機來臨時才能從容應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