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歐陽立中的40堂魅力演說課》

2021/10/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籍】《演說高手都是這樣練的:歐陽立中的40堂魅力演說課》
【作者】歐陽立中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10月
小時候總是有很多上台演講的機會。每一次,我都會覺得只是死背稿子或照著老師的方式來進行。一次又一次之後,就不是那麼愛上台比賽。天生就不想跟大家一樣的我,在讀高中時,學校舉辦了一場很特別的生命故事­---說笑話比賽。
當時,我覺得很那悶生命故事還可以串連成說笑話比賽?
不過,看到這樣另類的比賽,我真的自告奮勇跟老師說我想參加比賽。
沒想到我上台比賽卻拿到當時的說笑話冠軍。
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
還記得有一次,老爸任職於某高中,這所高中的校長要我到校演說。當時覺得自己不是那種很會表達或是演說能力很好的人。嚇得我不敢去。
現在想想,或許當時有這本書的出現,我就不會害怕演說這件事了!
閱讀這本書時,發現裡面太多寶藏了!真的沒辦法一次都吸收,可以找出適合自己的先好好仔細的研究一下。
以下摘要書中簡短的內容:
■書中分為六大類型演說:
1. 感動型演說:你說得很有道理,但就差一份感動
2. 幽默型演說:觀眾喜歡的是,讓他們笑的講者
3. 說服型演說:你還在用盡力氣做無效說服嗎?
4. 激勵型演說:看到聽眾心中的火種沒?點燃它!
5. 知識型演說:讓聽眾滿載而歸,是你的義務
6. 非語言表達的演說奇招
◎藉她的五感,讓聽眾走心(P049)
◎你的頂級魅力,就是「自我解嘲」(P062)
◎段子要逗,有個訣竅,就是對比要強。(P085)
◎想要更有影響力,你就必須養成重新界定的能力(P117)
◎講道關鍵點,用「凝視眼神」看一個聽眾(P233)
我非常喜歡書中某個地方談到「黃金圈法」,裡面有句話我視為金句: 「與其誇自己有多好,不如告訴對方你為什麼要做,」書中是談到多年前作者看到某則廣告,這則廣告出現很多不同凡響的人物,舉凡愛因斯坦、巴布、狄倫等等。主要呈現出他們的獨特跟改變世界。最後廣告中出現一段話: 「因為只有那些瘋狂到以為自己能夠改變世界的人,才能真正地改變世界。」
作者就描述在看著這廣告時,熱血沸騰的出現: “對,人生就是要瘋狂!”
並且也納悶著這廣告並沒有說賣什麼產品。最後答案揭曉就是 「蘋果電腦」的廣告。多年前看到的廣告,如今的生活都充斥在蘋果電腦的產品內。(詳細內容於書中P092~093)
黃金圈理論由三個同心圓所組成:
1. Why:你的專業值得被看見
2. How:保持寫作,把努力封裝成故事
3. What:學會爆文寫作,為你的人生加值
讓「黃金圈理論」,讓表達「句句成金」。
這本書真的值得買回家好好閱讀一番,因為裡面的各種方法跟技巧,都需要好好的實地演練或是消化吸收。
#要成為演說高手真的不是紙上談兵
#細讀這本書學習好多
#歐陽立中老師真的太厲害了
#寫作跟演說都很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588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