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孩子犯錯,除了罵還有其他選擇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所思所想的每個剎那,都成就了未來的自己。」——《一隅有花 Withering Calendar》
上週去大遠百吃飯時,因為餐廳人太多,我們先抽取號碼牌等待。在等待的過程,我們順便帶J寶去選他體能比賽第一名的玩具,他找了好久終於挑中他心愛的禮物,本想等吃完飯後再帶他去新光三越購買,但J寶怎麼樣都不肯。拗不過他的爸爸想說反正也還在等,就決定先走到新光買完再回來用餐。而趁爸爸帶他們去買玩具的同時,我也去了一趟我最愛的sabon。
沒想到在我買到一半的時候,我接到老公的電話,他說因為賣玩具的樓層正在整修、沒有開放,所以他們先回餐廳等,一回來發現餐廳過號了,且餐廳規定要等到人數到齊才能進場用餐。我趕緊結束手邊的事情,趕到餐廳,前後花了約十分鐘,一到現場就看見Q寶坐在地上鬧情緒。為了讓大家順利吃飯,我一坐下來還來不及問發生了什麼事,就急忙帶兩個孩子去洗手。洗手間在餐廳外面,移動的過程,J寶肚子餓了所以他走得很快,但Q寶在鬧脾氣故意在後面慢慢走,在人來人往的百貨公司,我一個人根本無法顧到兩個距離很遠的孩子。中途我也試著提醒Q寶,他這樣其實非常危險,他走在後面我幾乎看不見他,要是有人要把他帶走,我也幫不了他,但他依然故我,沒有理睬我的提醒,自顧自地在後面緩慢移動⋯
回到餐廳後,我問老公剛我不在的時候發生什麼事了,老公淡淡回我:「沒發生什麼,只是所有人都在等你。」聽到這句我理智線就斷了。原因是,為了他想打羽球校隊,原本下課由安親班老師接送,這一年不管天冷、大太陽還是下雨天,變成我幾乎天天要在校門口等他打完羽球、再接他到安親班補英文,結果他在冷氣房等了我十分鐘就鬧脾氣,還是用讓自己會身陷危險的方式鬧給我看。
以前的我大概會先來一陣飆罵,不管三七二十一,先發洩完我的怒氣再說。但這幾年透過《幸福魔法團體》的練習,我連結自己的速度快了很多,當下我可以辨識出生氣只是我的表層情緒,更深層的其實是委屈及擔心,委屈的是因自己過去一年對他興趣的支持沒有被看見;擔心則是看到鬧脾氣的他,竟然做出讓自己危險的選擇。因此我雖帶著怒氣,還是盡量穩住並表達我自己,告訴他我怎麼了,而非選擇用罵他的方式。
我知道用罵的,短期間可以讓他因為恐懼就修正他的行為,但能不能讓他真正理解在百貨公司這種人多的地方不能落單,其實是未知的。且罵小孩長期下來非常破壞關係、也對教養很不利,因為我清楚知道,所有教養要有效果,都是要建立在良好的親子關係之上,因此我願意選擇這條看似緩慢,但對我來說卻是長期有效的教養方式。會不會累?老實說當然會,也常常覺得挫折,可也因為清晰自己喜歡也想要的親子關係與教養模式,這些苦都能甘之如飴。
當晚,Q寶跟我道歉了,從他的語言,我想他有聽懂我真正在意的是什麼。雖然我仍不確定下次鬧脾氣的他,會做出什麼選擇,但我想這一次次的陪伴與練習,會讓他往我們更喜歡的方向靠近,他也會逐漸學會有情緒沒關係,但我們都能選擇更好的方式表達。
面對孩子犯錯時,你喜歡用什麼方式來陪伴孩子呢?又或者當你犯錯時,你希望身邊的人如何陪伴你?對這議題有興趣的朋友,7/16(日)晚上的《幸福時光屋》記得來玩喔!一起學習用不同的視野來面對犯錯這件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喜歡把這些年的心理學習用在自己的生活中。我喜歡一群人用滋養的團體方式互相陪伴與成長。幸福對我而言不再是名詞,而是動詞,我喜歡把每一天都活得比昨天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愛與界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優雅育兒的小秘訣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如何在親子關係中不委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輕鬆陪伴孩子養成好習慣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陪伴孩子學會察覺自己的界線,孩子才知道要如何勇敢說「不」最近和老公聊天 我們常在孩子睡了以後小酌話家常 我們聊到我一路走來 究竟是如何自保的 (避免越矩的騷擾) 我才回想以前為何很少遇到類似問題 甚至也很少被告白😅 我記得當選手時 我就是個不怕孤獨的異類 雖然高中唸女校 但其他學校還是很多人知道 跆拳界有個長的白白淨淨的女生 雖然堪稱漂亮但沒有人追 後
Thumbnail
avatar
星星知我欣
2023-06-25
孩子的第一堂生命教育課:如何陪伴孩子面對離別,學習珍惜當下昨天早上,我們家養的倉鼠小球球死掉了。這是小漢堡和小籠包第一次面對生命的離別。我們帶著小球球去我們最愛的公園,在大樹下挖了一個洞,跟小球球告別後,把他埋進土裡。回家後,小漢堡和小籠包都哭得好傷心,晚上也不像平常一樣,兄弟倆沒有講話、沒有拿桌遊玩,也沒有吵著要和爸爸玩槍戰,就只是安靜地坐著。
Thumbnail
avatar
Vicky Mommy 玲玲
2023-05-02
20221106 我喜歡如何陪伴忘東忘西的孩子早上八點叫醒孩子,跟他說10分鐘後出門去吃早餐,然後帶他去上足球課。 這半年來他開始習慣我會給他一個出門的時間設定,所以他慢慢可以在約定的時間內準備完畢出門。
Thumbnail
avatar
幸福魔法實踐者明德
2023-03-17
20221204 我想如何陪伴堅持不穿長袖的孩子?早上叫孩子起床,我準備載他去上足球課。 他打了好幾個噴嚏,我和孩子的媽提醒他穿長袖上衣保暖,他直說很熱不想穿長袖。提醒幾次後,在他耳裡變成了叨念,他開始不耐煩說你們很煩捏,我不去了啦。
Thumbnail
avatar
幸福魔法實踐者明德
2023-03-17
20220819 孩子受傷了,我想如何陪伴他?孩子用剪刀不小心割到大拇指,血從一道傷口汩汩流出。 人生第一次割到自己手,孩子嚇壞了,邊放聲大哭邊自責「為什麼我會這樣!!!!」。旁邊的家人聽到既不捨,也想趕快止住他的悲傷氣憤。
Thumbnail
avatar
幸福魔法實踐者明德
2023-03-17
與家和解|父母離婚了,如何陪伴孩子走出失去家的失落?個案中常常有「無家的孩子」這種生命經歷的人或者離婚過離婚,而在離婚之後,與孩子的關係呈現疏離、爭吵、冷漠閉鎖的下場。因為在伴侶失和的過程中,有時父母本身還在情緒漩渦中,很難在穩定的情緒下,帶給孩子合適的引導與溝通。然而「家的毀壞」「家的崩解」「家被拆掉了」對孩子而言是巨大的失落,那畢竟是孩子從小感到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2-11-15
《如何高質量陪伴孩子,五大要訣心法(PEERE)》許多人常會問我一個問題 孩子還小的時候,最需要的是什麼呢? 在我的學習和臨床經驗中,我會說 除了吃飽穿暖的安全環境之外 最重要的就是陪伴了 但許多家長對於陪伴卻不是很了解 會誤以為有在孩子的身邊就是「陪伴」了 這當中所謂的「陪伴」常有很多的誤解 所以今天想更大家分享,什麼是高品質的陪伴
Thumbnail
avatar
暖心全人諮商中心
2022-07-29
暗 mi moo裡有什麼?如何陪伴孩子的害怕年幼的孩子,對於黑暗會害怕,是滿常見的情緒反應,有幾種可能... 而除了留一盞小夜燈、或是讓孩子跟大人睡之外, 家長還可以怎麼做呢?
Thumbnail
avatar
小鹿散步 身心工作
2022-03-30
如何當高敏感小孩的父母?了解孩子的性格是天生,耐心陪伴是最好的方法。最近在臉書上看隋棠分享她的小孩MAX(男孩),是一個高敏感的孩子,有長達兩年的時間都很難帶他,高敏兒情緒起伏很大,過程很辛苦,而她老公Tony從原本大男人改變成對小孩很有耐心的爸爸,令人感動。 影片的連結: https://fb.watch/9qNaiChVmi/ Tony的心路歷程如下: 1、停止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11-22
如何陪伴身邊壓力山大的照顧者?      最近看到報紙報導長照議題,特別聳動也特別常在近幾年社會新聞中看到的消息是:「年老的照顧者成為自殺的高危險群」,本獅深感「照顧者,也需要放鬆,也需要被好好照顧」,針對「照顧者如何被好好照顧」這個議題,本獅有些想法想跟大家分享,快點入文章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19-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