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改變或跳脫舒適圈?先從接納自己開始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帶褒貶地喜歡真實的自己,再呈現出來就好,因為自己喜歡了,別的就不是這麼重要了。」——《一隅有花 Gentle Plants Calendar》


新的一期<幸福魔法團體>昨天晚上開課了,送走一些舊朋友,同時也迎來一些新夥伴。比較特別的是有兩個朋友,碰巧皆因看了我臉書這些年來的書寫與變化,好奇而來。


我每次聽到,開心之餘還會有點害羞。本質上我是偏內向性格的人,只要是人多的場合,我都會很不自在。這幾年從自己書寫、慢慢公開,再看見自己擴大影響力,很多時候我也不確定自己準備好了沒。


對我來說,我是先接納並喜歡自己,以及相信自己在做的事情,會對人有重要和價值,我就開始做了。剩下的事情,我都是遇到才面對、邊走邊修正。不然怎麼會有先想好公益主題,我再自己懊悔這種戲碼上演嗚嗚。


昨晚第一堂,明德問我們這些舊夥伴兩個問題,

一、敘事治療對我們來說是什麼?

二、這個團體對我們的意義為何?


敘事治療對我來說,就是說自己的生命故事,以及練習如何聆聽與回應他人的故事。在尊重每個人是自己生命專家的前提下,不帶成見與自己的價值觀,專注聆聽,再給出同理或增能支持的回應。看似簡單,卻是一輩子需要修煉的功課⋯


我們往往在聽他人訴苦時,會很想要幫忙或拉對方走出困境。但那通常是我們自己想要在關係中有所貢獻,又或是看對方受苦,我們自己也被引發了某些情緒,為了讓我們自己好過而做,是為了滿足我們的需要,而非對方當時真正需要。


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覺察、辨識與練習,我們才有機會去看清哪些是我的功課、哪些又是他人的議題。學習課題分離,也學著承認並接納自己的有限。最終明白,在聽他人生命故事時,我光是能好好專注聆聽與陪伴他走一段路,就非常不容易也珍貴。而這樣的接納和聆聽陪伴,對人很重要,可以讓人長出力量、有勇氣面對自己的困境與人生。


這也銜接到第二題我的答案,這個團體對我來說,是家一般的存在。不管是我的原生家庭,還是現在的小家庭,都是我安心的避風港。當在外面遇到暴風雨,我是知道自己始終有個地方可以休息療傷,等準備好了再出發、接受挑戰。


我很幸運的是,也找到了同樣能給出愛與接納的社會支持系統。這樣的支持與陪伴,給足我勇氣和力量,讓我可以一次次帶自己跳脫舒適圈,迎向未知的挑戰。我之所以會一直留下來,不只是清楚團體對我造成的影響和改變,我還看見我家人的不同,老公最近有個讓我很感動的改變。


我和老公的原生家庭差異很大,也因此我們剛結婚時,磨合起來非常辛苦。這些差異,在老大出生後完全被放大了。我們兩個的教養觀差很多,老公家很威權,小孩做錯打罵是基本,但我的原生家庭在意身教的重要,通常爸媽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也不太會來要求我。


在接觸敘事前,我難免對於哪種教養比較「好」,會有自己的價值判斷,當老公出現跟我不同的教養模式時,我就會很想找老公溝通,但結果不一定能達到我想要的就是。學敘事後,我更明白世界上沒有單一真理存在,每種教養方式都有其利弊。所謂的教養,只有適不適合我的孩子,並沒有好壞對錯。


當我鬆綁了自己對教養的觀點與執念,我就不再找老公溝通或討論教養方式,只要我們能互相尊重,並且大方向一致就可以了。我專注的回到自己身上,我在意身教,我就自己用身教來教孩子,老公可以用他喜歡的方式。


「你知道為什麼我現在要學英文嗎?因為我想做給你看,讓你知道我這個年紀也還在學習,所以學習很重要。」老公某天對孩子們這麼說,我在旁邊聽到非常感動。原來這些年來敘事對我的接納與影響,並不是只有在我身上留下痕跡。


我因為在團體被明德與夥伴們接納,因而回到家庭時,也能用好的陪伴品質接納老公與孩子們。這樣的涵容尊重,反而有機會讓他們回到專家或主人的位置,去思考和選擇自己更喜歡的方式應對。看著曾經問過我:「為什麼不打下去比較快?」的老公,現在也慢慢用身教影響孩子,我想我會持續浸泡在敘事裡吧!因為我只要照顧並接納自己了,我身邊的人就會慢慢受到影響,接納帶來力量,力量再產生改變。


想分享敘事的美好也是如此,我們照顧的絕不只是單一團體成員,每個成員都是一顆種子,總有一天他們會長成大樹,也照顧滋養著身邊的人們。光是想像這些畫面,就讓我覺得非常心動和幸福。


<喜歡我的文字,歡迎到以下地方找我互動聊天喔!

您的任何互動都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臉書PM





有心理學者研究指出,決定一個人幸福感的原因有50%跟家族基因有關、10%跟環境有關、剩下的40%則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可以透過練習來提升幸福感的。如果你也想活得更幸福,歡迎來<幸福魔法團體>共學,一起練習安頓自己並邁向幸福~⁣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