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雙語政策是一個線上遊戲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雙語政策的困境:立意良善,落實困難

雙語政策一直以來的注意力都被放在教育上,感覺上雙語政策就是雙語教育。但其實雙語政策並不單單包括了教育,也包含了產業,但不知道為什麼,對於雙語政策相關的產業方面的議題卻似乎沒有這麼熱絡,甚至教師們也只熟悉雙語教育,對於雙語政策產業方面的措施,卻沒有這麼清楚。每每談到雙語政策,常常結論都會是:立意良善,但要落實會有困難。

腦洞:如果雙語政策是一個線上遊戲

而這一篇文章,其實就是我自己的腦洞:當我在看雙語教育相關的內容的時候,突然覺得似乎可以用遊戲來說明雙語政策目前的困境,這樣的解釋方式或許可以更加體現,為什麼結論常常會是:立意良善但落實困難了。
先說說為什麼我覺得雙語政策,尤其是在教育政策方面,可以用遊戲來說明吧!直接先上圖:
雙語政策vs遊戲

雙語政策與遊戲的相似性

不管是什麼樣的高端操作選手,就算是電競選手,也都是從新手村裡走出來的。就像是不論多麼成功的企業家或者職場上的成功人士,都是從學校裡面走出來的。
如上面那張圖所示,如果進到遊戲中,每位玩家都要進入新手村,進行新手村的訓練。在新手村中,會有NPC透過任務,告訴新手們這個世界的世界觀是怎麼樣子的,有哪些職業,要轉職成這些職業需要有什麼任務,這個任務要去哪邊領,完成後去哪邊教任務。完成新手村任務後,玩家就可以離開新手村,開始闖蕩遊戲,到各種附本中挑戰Boss,有的時候也會有野圖Boss,甚至可能會有不同陣營的玩家可以互相PK。
而雙語國家政策現在就像個遊戲一樣,正在開創一個新世界,老師們就像是新手村的NPC們,需要引導著學生,讓他們知道這個世界中有哪些產業,並派發相關的任務,讓他們知道為什麼需要學會這些技能,以及這些技能在產業中會怎麼被運用,在各種產業與不同職涯中,一步步的成長,與其他職場中的前輩與同儕互相PK。

雙語國家政策:有關產業界需求的討論呢?

在國家發展委員會的雙語政策中,清楚的寫道,雙語政策的目的是為了強化台灣年輕世代的競爭力,讓下一代有能力獲得更好的就業機會,所以擺了很重的成分在教育上也無可厚非,但雙語政策的第二大的願景是「培育臺灣人才接軌國際」及「呼應國際企業來臺深耕,讓臺灣產業連結全球,打造優質就業機會」。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為了2030雙語政策所制定的六項主軸,包括:
(1) 加速推動高等教育雙語化
(2) 均衡完善高中以下教育階段雙語化條件
(3) 數位學習
(4) 英檢量能擴充
(5) 提升公務人員英語力
(6) 成立行政法人專責推動
而推動這六項主軸的四大策略則是:考、教、訓、用。
從四大策略看六項主軸,有四項與教學有關,一項與考試有關,認真算起來,和產業有關的,竟然只有少少的兩項,但這並不代表現階段產業中的雙語政策不重要,相反的,在產業界中的雙語政策實行,或許是雙語教育政策成功的關鍵,畢竟教育是為了讓年輕學子準備進入產業的搖籃。
就如同一個遊戲中,遊戲設計者,需要花了大把的精神,考量什麼樣的任務放進新手村階段,才能讓玩家可以順利進行後面的副本和Boss,但新手村外的副本和Boss卻是玩家們花費最多的時間的地方。而雙語政策和遊戲的相似性再次凸顯:我們需要大量的討論決定什麼樣的任務要放在新手村(雙語教育),讓玩家(學生)未來在闖副本或打Boss(職涯)中能夠順利通關。
也就是說雙語教育就只是新手村而已。

立意良善但卻實行困難的原因

文章最開頭提到,每每討論雙語教育的時候,總不免有人說:雙語教育立意良善,但實行困難。如果以遊戲來類比,除了眾多專家學者或教師所提到的:學生能力不足、教師資源不夠、教育方向不確定等等的因素之外,或許最根本的原因是,教育者對於未來產業上需要什麼樣的人才還不確定。
或許這樣的爭議就有點像是遊戲中,新手村中沒有建立一個清楚的世界觀,NPC們開始亂說話,玩家們就會有點摸不著頭緒,到底現在應該要去哪邊接任務?要轉職某個職業要去那邊接任務?任務的內容是什麼?完成後去哪邊教任務?如果玩家在新手村都是滿頭問號,又如何能夠自己離開新手村後外面是什麼情況?

最後

最後不免俗地介紹一下自己。
我是Yawen,我覺得議題是需要討論才會更明朗,所以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和大家交流,我更新得不快,但你的支持會加快我更新的速度。
按下【愛心】讓我知道你喜歡我的文章。
按下【追蹤】或【贊助】,讓我知道你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歡迎【留言】或【來信】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