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與下屬的距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主管Olivia跟同事Nini每一次聊天的內容,都展現出她們的朋友圈是同一群,有什麼事Nini都可以直接跟Olivia聯繫,甚至Olivia還沒進辦公室時,Nini都可以決定一些事。公司其他人質疑Nini沒有準時上班的時候,Nini直接了當跟我說,她之前就跟Olivia說好了,她從不去要打卡的公司上班。
Olivia住古亭,Nini住萬華,但一週五天裡,他們會有至少三天是一起下班一起吃晚餐,常常在辦公室聽到的內容是,兩人討論要吃什麼,或者誰跟朋友要吃飯,要不要一起去。所以我一直以為他們應該一開始就認識,本來就是朋友,但後來得知他們是在這間公司才認識的,我也沒多想,只是覺得兩個人應該很聊得來吧。
某一天,我拜訪的一位客戶是Olivia的朋友,所以她要跟我一起去,然後在前往的路上,Olivia突然問我,我是不是也一直覺得她跟Nini太過親近?我只好淡淡地說「我以為你們原本就是朋友。」Olivia說「我們是在公司才認識的,但Nini好像想跟我當朋友,我覺得她很需要朋友,所以想說應該沒關係,現在想想,像你這樣才是對的。」於是,彷彿打開了什麼開關,從那天開始,Olivia開始會假藉業務行程跟我一起外出,開始在有空閒的時間裡,跟我說出她跟Nini之間的事情,因為她打算淡化跟Nini之間的關係。
Olivia的方式其實很明顯,除了假藉的業務行程之外,還有她自己下班離開的時間變多,很常在辦公室下班時間未到前,Olivia就會先說她有行程要先走。這麼明顯的行為,Nini當然不可能沒感覺,所以那段時間只要她們兩個在,辦公室的氣氛都不會好,所幸我一直都是冷眼旁觀的人,所以我也就是淡淡做好我自己的工作就好。
某一天,Nini把她的案子交給Olivia看,Olivia看完後點出幾個地方要Nini做修改,再度交給Olivia的時候,衝突就爆發了。
O:你根本就沒修改
N:有,我只針對我覺得要改的部分,有些地方我不覺得需要修改
O:你那是什麼態度?
N:那你還不是一樣,你幹嘛用這種態度跟我講話?
O:(拍桌)我是主管,我本來就有權利叫你修改!
然後,兩人都不再講話,這樣的聲音也自然地引起其他部門的關心跟八卦,我當下想得是,Nini應該已經打算要離職了吧,果然沒多久Nini就提離職,而Olivia也火速就批准。
以前待過的幾家公司也有類似的情況,不是主管跟屬下本來就有私交,就是一起工作後私交突然變很好,這樣的後果就是主管處理事情往往無法公平,導致其他同事心生不滿,工作也變得烏煙瘴氣。
主管如果真的覺得屬下是個不錯的人,要當朋友當然可以,但是那都是非工作領域的事,必須清楚身份的轉換,一旦場景換到工作,那對方就是你的屬下,工作上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要是真的念及感情想開點後門,也要在私下以朋友身份告訴對方,如果對方以朋友身份拿翹,那也可以看清人品,表示對方自私地不為你著想,那麼也沒必要繼續親近下去。
屬下如果想跟主管當朋友,真的必須給對方「尊重」,私下要怎麼來都沒關係,但是在工作上,他就是主管,有他的工作內容、壓力和必須做的事,即便在工作上指導,也是針對工作而不是個人,不該抱著因為是朋友,所以犯點錯、偷懶…沒關係,當你開始有這種想法,就表示你一點也不重視這段關係。如果真的工作上因為對方的做法受了什麼委屈,可以私下跟對方溝通,不是要求他開後門,只是希望雙方在工作溝通上可以更順利一點,用私下的關係讓彼此更知道如何溝通,這樣工作起來也會更愉快。
工作這麼多年,我盡量做到公私分明,也就是上班可以一起吃飯聊天,但下班就是我的私人時間,我想要跟同事以外的人相處,要當朋友也是離開工作場合之後的事,畢竟人是感情的動物,當私人領域跟工作領域交錯太多,也難保證不會有被情緒影響的一天,最後鬧到不可收拾更不是成熟的表現。
5會員
12內容數
分享職場與看書的各種碎念~ 職場-從一個基層小職員到主管,再從主管到特助,上上下下走了一遍也看了一輪,跟各種妖魔鬼怪打交道,不專業又主觀地分享多年打滾的職場見聞跟想法 閱讀-沒有特定主題,喜歡的就看,閱讀讓我走進更多不同的世界,極度主觀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溝通(一):3個做法避免與主管的正面衝突在職涯中曾經有過一次與主管的正面衝突, 事後回想起來, 我覺得非常驚險。當時我很幸運的處在鼓勵開放溝通的外商環境, 且在公司工作多年已經累積了受認可的表現, 因此和主管這樣的衝突能在表達反省之後得到包容。在那些講求上下體制的傳統公司裡, 我可能已經因為這件事而被打入冷宮、列進黑名單裡了....
Thumbnail
avatar
Cindy Lu (職場C引力)
2023-05-30
與主管日久生情,卻發現對方是控制狂。表姑媽您好: 我去年大學畢業後,進了一間大公司擔任企畫人員。 當時的我就是個青澀小女孩,什麼都不會。然後有一個前輩很照顧我,雖然他在職位上跟我是平級,但是他很資深,又很認真指導我。 那時,我的PPT、對外的信件,甚至報表,都是經過前輩修正、確認,才敢傳送出去。我很依賴他,甚至到了晚上也常跟他私訊討論
Thumbnail
avatar
表姑媽
2022-10-28
與主管不合拍,為什麼馬上離職不是最好的選項?根據104人力銀行『員工價值認知報告』,「不喜歡主管的領導風格」在離職原因調查中排名第二,僅次於薪資不滿意。婚姻都可以是愛情的墳墓了,職場的從屬關係更是利益糾葛充滿挑戰。人人都有可能遇到不合拍的主管,但是馬上離職卻不是最好的選項.......
Thumbnail
avatar
麥卡沙
2022-10-12
職場小心得--與主管相處之道(1)雜誌調查,與主管相處出問題,是員工離職的主因之一,這說明了主管對工作滿意度影響深遠。偏偏主管又像是父母一樣,我們很難有選擇的權力。 不管是好主管還是壞主管,都有一些需求(或弱點),順著他們的毛摸,不能保證下場一定很好,但是機會大得多了。
avatar
惡魔黨頭目@Work
2022-04-23
人資與主管眉來眼去的肢體小密碼面試中,如果用人主管從頭到尾都沒問問題,通常可能不是件好事,除非他那天有心事。
Thumbnail
avatar
饅的深夜HR人生劇場
2022-04-05
主管的溝通與詢問能力(下) 接續上一篇文章,窗口很想幫助所有申請人,但實際上,不能遵守程序的申請人,不能隨便的開放例外,不然就對其他人不公平: 憑什麼大家都要乖乖排隊,有的人就可以任意插隊? 是因為有特別交情嗎?還是背景深厚,權勢很大?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2-03-04
從下屬的角度看空降主管與資深員工的磨合:空降主管該知道的幾件「小」事中階主管最大的挑戰不僅要向下管理,也要學著向上管理。在採番茄時,經歷三位空降主管,跟其他採手經歷三個不同風格的主管相處,磨合的過程中受了許多怨氣。 希望以此為鑑,從自己身為下屬與空降主管相處的過程,發生的摩擦點列出來,讓自己未來有機會擔任管理職時,避免重蹈覆轍前人走過的老路。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10-05
打造超級幕僚#03|培養幕僚的商業思維,成為主管與老闆的神隊友當你具備了商業思維,你就會更懂得如何持續的創造價值,不再只是拼命地完成交辦的任務,而是懂得聰明努力,以有效率的方式來完成工作、創造更大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08-09
我在澳洲農場所遇到的兩位主管:會做「人」的主管與會做「事」的主管在農場採番茄的這段期間,有兩位主管的管理風格引我注目。一位是我番茄團隊主管,也是整個採果部門的最高主管;另一位則是包裝部門負責包裝番茄的團隊主管。 至於他們各自的管理風格有甚麼不同呢?自己又從他們身上觀察到什麼、學到什麼?就隨著本文繼續看下去:關於我在澳洲農場與兩位行事風格秉異的主管相處觀察紀錄。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