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e or not to be_不能讀體育班嗎?

2023/07/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面講了一大推體育班學生的難處、學校端的想法及世俗的觀感....但還是沒回答
「能不能讀體育班?」
這個問題就像在問「運動彩券能不能買?」能,也不能。(小賭怡情大賭敗家..)

體育班所擁有資源(高中端)

教育部針對體育班不僅在授課時數上與普通班不同,科目上也有所不同。多了選修:基礎運動按摩、運動防護學、運動貼紮學、體適能運動訓練...等(各校有些微不同)。在同齡小孩只能埋首參考書時,體育班學生可以先學到運動周邊知識,不僅習得自我保養技能,也能較其他人提早了解運動防護知識,挖掘興趣。

獨招、甄審、甄試

體育班學生比起普通班學生多了三條路:獨招、甄審、甄試。每年皆有根據不同專項釋放不同大學、科系、名額供體育班學生選擇。除了看學科跟術科成績(過往比賽成績)外,還有術科考試。有許多學校會開放名額給體保生:如:國立臺灣大學國際體育運動事務學士學位學程、國立清華大學運動科學系等。除了與體育相關的科系外,還有國立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企業管理組、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國立成功大學會計學系等與體育無關的科系。當然,能上這些的學校的體育班學生,在體育成績方面不是比賽獲獎無數,也一定是該項目的佼佼者。只是要注意有些科系只固定開給某些專項,不是那個專項,運動表現再好,大學端就是不會收。另外,體育班學生也可以走普通班的升學管道,個升與分科測驗,變相比普通班多了更多升學管道。詳細可查甄審甄試申學輔導網
到這裡,大家應該會發現其中的貓膩。
選擇體育班與否的重點是:能不能善用這些資源
我可能運動表現超強,是國手又有國際成績。但假設我想讀台大的哲學系,他沒開缺,最後也是只能利用個升或分科這些管道入校。當然,有體育表現優異能加分,但別忘了學科要跟普通班學生競爭,體育班學科的授課時數少普通班一大截,勝率有多少?又假如:我是手球國手,我國際成績也是強到自己會怕的那種,我想讀國體的運動保健學系,轉換跑道,用另一種身分在賽場上,或許甄審甄試或獨招有開缺,但就是沒有開手球項目的缺,你手球成績再好也用不到這個升學管道。
體育班很好,可以比普通班還要多升學管道。
但體育班也很爛,大學與科系是跟專項與競賽成績綁死的。
更別提因為學生的高中教練與某大學教練關係不好所以不能去讀,或是該項目冷門、不是重點項目也不是亞奧運項目所以沒有大學願意開缺,而無法利用體育班的優勢升學,這種窘境,體育成績再亮眼又如何?(當然,如果學生真的很厲害的話,必有私立大學願意開高額獎學金收你,但通常無法選擇國立大學)
談到這邊,還未提到大多數運動表現普普,學科成績也普通的體育班學生了...我也不知道該從何提起...這類學生未來大概就是從軍私立大學進入職場三條路...但如果家裡有礦就例外
先暫時撇除制度面的問題,體育班資源該如何運用才能對未來的棟樑(學生)有正向的影響?這不僅是體育班學生躲不過的課題,也是家長應提前了解,才不會步入死胡同造成悔不當初的局面。
如果,如果,如果真的很喜歡體育的話,可以裡用放學之餘找一對一教練或是參加俱樂部。但我更建議選擇有體育班的高中,較有機會跟體育班學生一起練習,甚至組團體,一起出去比賽,兩邊的利多都有機會吃到,只是會很辛苦就是了。
回歸上篇的一開始,為何我會說還好我沒有去讀體育班的原因?因為我認為以我的基因弱勢是無法在體育項目上脫穎而出的。與其當炮灰,不如繼續讀書當社會的小螺絲釘,對我來說是較佳的選擇。
若你來自體育世家,有良好的基因,也比別人擁有更多的資源,那很推薦讀體育班,利用這個資源能更容易讀到前段班的大學。但若不是...請審慎考慮。
運動場上學到的9堂經濟學;作者:保羅·歐耶爾(Paul Oyer);譯者:張明心
2022年7月初版。
作者所見所聞。
之後有空再提國中體育班(過早專項化訓練)是否合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100內容數
做為一名運動防護員,將職場上的各種大小事、甘苦談、未來趨勢以寫作文章方式分享給大家也分享給自己。如果對運動傷害防護有興趣的人快點進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