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玟瀟灑離世的啟示...現代人照顧情緒、心靈成長的『必讀書單』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見你就有好心情 不用暖身就會開心...」輕快爽朗、有朝氣的嗓音,Coco李玟的歌曲,相信陪伴不少少男少女走過青春年華,然而,5號晚間,卻傳出她於7月2日在家中輕生,送院後一直昏迷,最後離世的消息,相信讓不少人相當譁然震驚。
而我也是看了新聞才知道,原來一向看起來很陽光,給人正面形象的李玟,竟然長時間患有憂鬱症,這個可說是現代文明病的疾病,已經同時涉及身體與心理,也讓多數人偶爾會有心情不好的情況。
所以今天特別想寫下這篇文,是希望和大家分享,最近一陣子我讀到的一些我覺得蠻不錯的"自癒書單",如果你/妳現在也是受到情緒所苦,或許單純有點心情不好、需要一點出口,或許可以從這些書中的文字,找回一些力量。

1.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這本想必不用我多說,應該很多人都看過(或聽過)了,長期霸佔排行榜上的書單,而我會推薦這本首先是,它真的很容易閱讀,就是一本融合童話的諮商著作,透過蛤蟆先生與蒼鷺心理師的會談故事,來闡述一般人進行諮商的歷程,所以我覺得也是蠻適合反思自己,並且可以慢慢探索自己的一本書。
每一個人可能在人生中都會碰到一些問題,這可能是經由長年累月的累積,也有可能是從我們童年的經驗、或是成長過程中遇到的事等等,當然不可能會談一兩次就可以完全翻轉,通常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漸漸看到自己問題的根本,才能徹底刨除病根,所以看完這本書的確可以好好思考一下,關於自己的人生歷程。

2. 我可能錯了: 森林智者的最後一堂人生課

這本同樣是最近很紅的著作,也算是我最近看過,真的很喜歡很衷心推薦的一本。是由一位年僅26歲,事業有成的比約恩,在即將成為跨國大企業最年輕的財務長時,他卻選擇拋下一切到泰國森林展開17年的出家生活,過程中他的一些思考與體悟。
我認為這本書很有意意的地方,是在於作者在修行過程中,學習到了讓自己的心更寧靜的方式,We learn in stillness, so we remember when the storm comes.”「我們在安然無事中學習,在風暴時才會想起」,這是多麼困難但是又多麼深刻的體悟,也因此我認為如果是現在腦中有許多想法,很紊亂的,非常適合閱讀這本書,能讓自己獲得意想不到的平和。

3. 為什麼我們越愛越焦慮:心理治療師教你建立內在安全感,找回關係中的平衡能量,學會放鬆去愛

再來這本也是不少人應該已經推薦過的好書,其實現代人煩心的事情不外乎就是和感情有關,擔心和伴侶相處不好、擔心男生不愛自己......等等許多的擔心憂慮,導致我們的情緒常常繃到臨界點。
而這本書其實先幫大家分析焦慮的原因、討論不同關係的樣貌,像是焦慮型和逃避型就像磁鐵一樣吸引,但也會在關係中受傷,因為無法滿足彼此的需求,除非正視到自己的內心,也想共同維繫這段關係⋯這其實解釋了為什麼我們總會遇見差不多的人,另外也會幫助大家重新正視內在的療癒創傷練習,面對自己的感受,我個人非常推薦,如果你是容易在愛裡、在親密關係中非常焦慮的朋友。

4. 不想上班症候群:最強腦科學改善工作焦慮,擺脫職業倦怠的身心配方

今天的最後一本,則是推薦給如果是目前工作上有瓶頸、或是覺得工作不開心的大家,想要讓人生更好,就要有一顆健康的大腦,這本書是從科學的角度切入,提供"職業倦怠"的上班族,面對工作焦慮及職業倦怠的紓壓方法,同時他也提供了,如果你現在遇到工作環境常讓人產生「反正做什麼都沒有用、不想努力」的心情,這種無助感該怎麼改善?
但是實際做法,當然要閱讀了才知道,這裡就先不暴雷了。
書海茫茫,先提供幾本今年上半年我所閱讀,我覺得不錯,也能幫助大家心靈成長的書單,希望大家當你累了、倦了、不想跑了,其實還有很多方式能讓自己喘口氣,人生很長,願我們都能自由自在的,好好飛翔。
歡迎大家如果還有不錯的"自癒系書單",可以持續留言告訴我喔! 或許也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如果這篇文章不錯,也歡迎大家給我一些鼓勵! 我會繼續努力寫文章的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4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蜜莉,六年記者生涯,橫跨財經、科技、國際領域。現在是科技業行銷公關,也是職涯講師/大學講師/英文家教/主持人/自由撰稿人,遊走不同斜槓身分,享受每一個精采瞬間。在這個專頁,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關心的,努力和大家一起成為擁有強大自律的職場成功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