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學歷--王永慶真的是低學歷嗎?

2023/07/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于2015.09
從事補救教學工作第13年了,經常會聽到有人說:「學歷不重要,能力比較重要,所以書不用讀太高!就像王永慶,只有國小畢業,照樣可以成為台灣首富!」。這樣的話在台灣應該大家都不陌生,而且聽起來也非常有道理!
但是我是一個想法比較奇怪的人,對於這件事情我始終抱持著保留的態度,前些日子我突然靈光一閃,對王永慶學歷這件事情有了不同的想法,而且我還發現了解開我多年疑惑的推論(當然只是我的推論)。
首先先從王永慶出生的年代開始談起,王永慶出生在民國6年(西元1917年),剛剛好我的祖母也是民國6年出生,生肖屬蛇,所以他們是生長在同一個時期的台灣。維基百科說王永慶出生在窮苦的農之家,15歲時才自新店公學校(今新店國小)畢業。大家都說王永慶的學歷很低,但是我有不同的看法,因為我的祖母根本不識字,沒有上過學校,而且我的爸爸民國31年出生,國小根本沒畢業,我的母親民國41年出生,跟王永慶一樣國小畢業,而且是家裡第一個國小畢業的小孩,只是比王永慶晚出生35年「而已」!所以,我認為王永慶的學歷在當時的台灣根本不是低學歷,因為我相信民國6年出生的人不識字的恐怕比識字的人多得多,所以我們都低估了王永慶在當時的國小學歷。
第二點,我認為王永慶並不認為學歷不重要,因為從他的小孩的學歷就可以看出端倪,如果他覺得學歷不重要,自己國小畢業,小孩了不起國中畢業就很厲害了。但是王永慶的小孩個個學歷都很高,這是為什麼?這只說明王永慶重視教育,覺得學歷還是重要的,學歷不重要都是別人說的。
第三點,從台灣這幾十年的有名企業家也可以看出學歷不同所帶來的不同影響,我舉另外2位跟王永慶比較,王永慶國小畢業,郭台銘五專畢業,張忠謀碩士畢業,這3人的學歷不同,創業的產業也很不同。王永慶國小畢業,所以他最有名的產業叫石化,石化會帶來高汙染難道王永慶不知道嗎?可是王永慶還是選擇石化業,而不選高科技產業呢?難道不是因為門檻比較低嗎?郭台銘做模具出身,現在是組裝手機的大廠,因為技術門檻並不是非常高,因此毛利也不高,只能以量制價,如果可以,難道郭台銘不想毛利高一點嗎?張忠謀做晶圓代工,是3種產業當中毛利最高的,但是,為什麼張忠謀可以做晶圓代工?如果張忠謀只有國小畢業,他還能做晶圓代工嗎?
以上三點讓我相信學歷不重要是不可信的,因為我相信如果王永慶是大專畢業,他選擇的產業不會是高污染的石化業,所以學歷高低對個人是絕對有影響力的,拿不同人來比較學歷是不科學的,學歷有沒有用應該是對同一個人比較,如此才能控制變數。所以不要再告訴我學歷不重要,不要再騙現在的小孩不用努力讀書,王永慶只有國小畢業也可以當上台灣首富,王永慶可以是因為他出生在民國6年,而不是國小畢業!
社會工作是讓人們幸福的專業,期待有更多人支持這個專業。每月2篇文章刊登,購買持續訂購方案連續6個月或贊助300元以上者可以獲得<解鎖-我的火火社工路>一書,限定50名,送完為止。訂閱完成者請主動聯繫[email protected]吳文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172內容數
2003年開始從事弱勢兒童的課業輔導,協助其教育脫貧,當年服務的弱勢孩子都已經長大了,在服務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挑戰與困難,但是這些挑戰與困難早在決定進入社會工作這個領域工作就已經可以預期,因此重點不在挑戰與困難,而在對發生過的事情的記錄,也在服務的時間拉長之後,到底提供的服務有沒有對服務對象產生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