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照妖鏡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問題是人製造出來的,

辦法是人想出來的!

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

所以人的問題,用智慧處理解決,沒有不能解決的事情,

只有製造問題的人,才會有各種是非!

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是非。人多嘴雜當中,總會有某些人,特別有問題。

這樣的人,像是能量吸血鬼一樣,不斷的消耗他人的能量。

「蛤?你怎麼會買這個?這個很沒用耶!」

「欸?不是跟你說過那個不好吃了嗎?你怎麼還去吃!」

「我就說這個人不可靠,你還要相信他!」

「我不敢相信妳男朋友這樣,妳還願意跟他在一起!」

「你就是不會想,才會搞成這樣!」

 

我們生活中總是會聽到一些批評的話語,我相信偶爾的批評是為了我們好,希望我們有更好的發展,但如果一個人在我們面前總是不斷地批評、輕視我們,我更相信的是「你只是想要告訴我你比我行!要我什麼都聽你的!」

但事實上⋯⋯未必如此。

 

然而人性的本善當中,很多時候某些人話語的包裝,其實並不是真正的本善。

像是與惡的距離般,到底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有標準答案嗎?

人性的照妖鏡,尤其當在利益面前,更容易看見許多真相。

有人的地方,就會有紛爭。然而現在的炎上風氣當中,更多的躲在鍵盤後面的那雙手,所打出來的文字中,其實也是一種霸凌跟毀謗。

一個人說出的語言,代表自己的內在看見。表達力就是顯化力,當你認為在表達自己想法的同時,也代表你的所思所言所行。

人際相處當中,人言可畏中,很多人認為自己一句不經意的情緒攻擊中,其實都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了他人!

人性本善?還是本惡?到底誰是好人?誰是壞人?當海水退去,就知道誰沒穿褲子!

日久見人心,人性的照妖鏡中,情緒勒索是一種長期積累的文化創傷產物,一旦當人出現不安全感、恐懼感不知道如何面對時,就可能透過情緒勒索的方式來獲取控制權、以從中得到安全感,尤其會發生在親近的人身上。

 

情緒勒索每個人都有可能會做。因為情緒勒索是一種在不安全感中索取愛的方式,我們不能用法律規範情感,所以只能用情緒勒索來達到讓對方聽話的效果。因此除非降低人與人之間的不安全感,否則將會是現代人你我之間都必須面對的重大課題。

 

見不賢而內自省,當我們看見生命的黑暗面當中,保持善良是一種選擇。

你可以選擇同流合污,也可以選擇成為一個清流。有時罪惡感雖然會幫助我們『更正』或『改善』錯誤,但若是面對無法改變的過去,罪惡感不一定會讓人對身邊的人更好,反而也可能是變得更糟,甚至會自我攻擊,

 

那樣的罪惡感或是在自責情緒當中,更應該讓自己課題分離。用更清楚的第三者角色旁觀,才會看見許多事情的原貌。而不在人云亦云的謠言中,或是成為流言的傳播者。

 

謠言止於智者,真正的智慧是靜中生慧,唯有真正的讓自己克制衝動,不要急著用情緒下定論。

當你越來越懂得判斷當中,就能在人性黑暗面當中學會如何真正保護自己,而不被消耗。

人性照妖鏡,以人事為鏡,不斷的讓自己學習在人的應對相處中,真正的去調整自己。

生命能量的共振,一切都是吸引而來!你想什麼,就會看見什麼!

保持自己心中的善良,就會讓自己成為光,成為一個溫暖的人,給世界帶來希望⋯⋯

 

「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



    瑄寶貝的美麗新生活
    瑄寶貝的美麗新生活
    走在為自己圓夢的路上,讓靈魂得到自愛的滋養! 讓腳步慢下來,欣賞過往的風景,都是自己的故事! 我用我的雙眼跟足跡紀錄我看見的世界! 在我的故事,是我的尋找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