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跟一般人見識嘛|觀點小品 Ep.12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長大越交不到真心朋友的主因

把虛與尾蛇當作常態了。

生活中很多這種例子:別人都嘛這樣,我為什麼不可以;所以別人貪財我也貪財,別人短視我也短視,別人切西瓜我也切西瓜,別人讓我不爽我就要讓他不爽,完全沒有一絲意念認為看長遠點是好事

別人吃屎的話,還要旁邊拍手大聲叫好。

有時候我會想:真的是這個社會的人在「劣化」嗎,還是湊巧因為自己的心念沒有調整好,導致身旁就有一堆這樣的人被吸引過來,然後看這些群魔亂舞。

面對這些退化的言行舉止,應該足以說明有的人的「不值得」

比爛是比爛,但什麼也不會改變

比爛是比爛,但什麼也不會改變


...


朋友?

這個社會會笑話誠懇人的。

跟這樣的人相處,個人覺得很消耗

跟這樣的人相處,個人覺得很消耗

並不想做什麼良心拷問,不過:我們有多久沒有做好事了

是不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越來越薄的關係,小的話看看家庭,多少恐龍家長生出奇怪的小孩,還要「放給社會來教」;或者無法信任同事、主管,光是自己的老實會被看做愚蠢,只好時刻擺出精明的款。

看來計較近景,從來就不是能做朋友的條件

想想也是,高中畢業那刻起多少人在談人脈,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簡短為利益上的「互相」,隨著價值觀更迭,朋友一代潮起一代落。

好似無用的人,甩在一旁、看不起他也是天經地義



人的意念能創造循環因果

就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我們可能會覺得,是因為社會亂糟糟、壞人正在變多,然後當自己接受這個設定,相信身邊都是糟糕的人那時起,就會聚集來這些人;再因為他們不好,自己也變得越來越虛假,吸引到新一波更假的人。

循環因果能很好的打破單向道因果論:社會裡人人都是別人眼中的加害者

有人會說:不能改變別人,所以只能改變自己;噢,這種說教感十足的東西光聽進去進很難,這裡換個思考路徑:同樣是不想被人看笑話,淪落到與人「狗咬狗」的層級那是真的糟糕透了。

如果你的內在從沒有改變的意願,誕生多少英雄都不會改變你生活的任何事


...


創作約定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餘下的空間你可以透過方格子既有功能,與我的內容互動:

  • 追蹤我」或「追蹤專題」,即時收信閱讀出爐創作
  • 點「愛心」或下方「留言」,討論供應更多寫作靈感
  • 提供外部平台「內容轉載」,下方資訊欄來信再授權,引用內文請註明出處
13會員
198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