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離職之後,我把我的保時捷永恆停泊在股市裡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錢並沒有消失,它只是變成我需要的樣子,從被逼退的第一天,我開始長達兩年的棄業準備計畫。 大約2020年,當時我在台灣號稱幸福企業的某資安公司工作,在公司已工作快滿五年,本來都還算順利,每年調薪、工作內容也都很固定,但沒有任何預兆地,從某一天開始,我的主管突然變成一位老番顛,開始無故為難我;比如說,常常透過他的走狗(直屬下屬某經理)派發設計案給我,然後透過他的狗狗傳話,說那些稿件他都不喜歡,請我再多發展幾款,我詢問狗狗說不喜歡的原因是什麼,或者是否可以給我一個改善的方向,但得到的回覆是:主管並沒有提出甚麼建議。 鬼打牆了幾次,我只得發起狠來,利用半夜及假日加班,丟出了十幾款風格不同的設計,才沒有繼續被退稿。但這太不尋常了,不太像他往日的作風,於是我的心裡開始有譜,因為公司推動“組織改革”已經有一陣子了,沒想到有一天會輪到我頭上? 從主管第一次發顛開始,他與我的角力隨著時間逝去越來越白熱化,有時他甚至遊走在違反勞基法的邊緣;那一陣子其它部門許多資深同事紛紛離職了,也許這是在科技公司工作的宿命吧,隨著年紀的增長,四開頭的年齡似乎在檯面下成了職場的“嫌惡生物”,公司表面進行所謂的組織改革,但被改革的當事人感受跟被逼退沒什麼兩樣。 中間經歷了疫情,老闆還喊著說我們永遠都在同一條船上,公司不會因為未來的不明朗放棄任何一位同事(可能是因為這個口號,我續命了一陣子),我開始趁這個期間盤算未來的方向。 於是我清點自己的資產,並且開始記帳,先搞清楚平時每一塊錢都花到哪裡去了,如果收入中斷,我還能撐多久? 連續工作了十幾年,我其實已經感到厭倦,在與主管角力的期間,差不多把僅剩的能量與熱情消耗殆盡,我知道我再也不想從事設計工作了。 算出可以動用的資產之後,我發現如果想要延長積蓄被消耗完的年限,似乎可以把資金投入股市,從定期定額ETF開始,然後我開始惡補基礎金融知識,用兩年的時間練習配置資金、分散風險,陸續在股市投入資金,總額達三分之二時甚至還遇上2022年的股災,還好通過安全測試,大盤下跌四千點哀鴻遍野中,年末結算竟然還有小小獲利?2023年大盤反彈終於可以暫時放下那顆如履薄冰的心,並且將資金全數配置到投資組合中。 時間跳回2021年底,正當耶誕歡慶的日子,主管又發顛了,他要我在有限的預算內佈置公司兩棟大樓,每個樓層都要有不同的設計稿,總共大約有三十幾層樓吧,而且時間很緊迫…我知道我的任務不是要完成這個案子(因為依照他要求的規格與期限根本完成不了),我要做的是想辦法在不完成案子的狀態下,在電子郵件的書信軌跡中留下我無可歸咎的事實,以備日後若發生勞資糾紛可以作為主管不當對待下屬的證據。 到了這個地步我覺得自己陷入在一種荒謬的狀態下,不知道為什麼要浪費生命跟這些人周旋?在曠時廢日的明槍暗劍中,最後主管可能因成本時間效益的考量,終於用勞基法的基本條件先請我離開公司了,理由是部門業務變更,決定關閉這個職缺(真巧阿,番顛了這麼久,但我看不出部門業務有何變更)。這到底是哪門子的幸福企業?原來遊走在勞基法邊緣就是現在的‘’趨勢‘’!

慶幸自己一直有儲蓄的習慣,原本跟伴侶很想買車的,但是在投資觀念中,汽車若非營業用,則被歸類為負資產,於是我們把買車的計畫一直延後,改以大眾交通工具替代,這幾年也去玩了不少地方,伴侶的名言是:買車就像口袋破了一個洞。 省下來的錢錢都放在股市中幫我打工孳息了,這些股利可以讓我出門玩耍並且有旅費可用,有車雖然也是一種自由,但不工作的自由度對我來說更大,先把車車停泊在股市裡吧,這輛隱形汽車讓我的人生好自由。至少車窗外,我再也不用看到汲汲營營的主管與他的的走狗,人生變得清爽,如果不是有良好的理財習慣,無法想像到了這個年齡在職場遭逢巨變,這個衝擊會有多大! 現在終於把生活過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再也不需要朝九晚五,感謝二十幾年來在職場兢兢業業的自己。 在公司從事視覺設計的我,比起工程師,其實薪資並不算高,可以提早離開職場最重要的條件是,有恆心地理財,每月金額雖然不多,剛開始可能只是每月一輛腳踏車的錢,但是持之以恆,你會慢慢發現,腳踏車變成機車,機車變成汽車,汽車在股市中速度又更快了,最後自由之車載著你離開職場,去到你喜歡的地方,告別你再也不想看到的人,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 原來自由之路,就從一輛腳踏車開始。

PS:本文並不鼓勵在股市裡‘’投機‘’,前提是要做好功課,  做好投資組合,謹慎進行‘’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