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好奇心:生命不在於找答案,在於問問題

2023/07/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布萊恩‧葛瑟 / 查爾斯‧費希曼
譯者:李宜懃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2015/8/1

為什麼這麼久才寫書的相關文章

好久沒有寫關於書的文章了,但我不是沒有看書,只是看完沒有寫文章而已。

對我來說,看書很簡單,但寫心得就是另外一件事了,如果只是隨便聊兩句不難,但寫文章畢竟是整理思緒過後的產物,要是沒個主題和中心思想,就算寫完,別人可能看不懂,我自己都不會回去看,但畢竟我寫方格子就是希望記錄我自己的想法,並邀請其他人來討論,那如果我自己都不願意回去看,怎麼能要求別人也去看呢?

中英文書名比較

或許是學語言學的職業病,不管是書籍還是電影,我很喜歡比較中文與原文的書籍名稱的差異。

這本書的中文書名是《好奇心:生命不在於找答案,在於問問題》,而英文書名則是《A Curious Mind: The Secret to a Bigger Life》,看完書後,我覺得原文的書名,更能代表這本書的內容。因為在書中,作者一直重複提到:這是一本有關好奇心的書,書的主旨是說明好奇心可以起到作用。從一開始討論社會上對於好奇心的觀念想法,到好奇心的特殊之處,以及有了好奇心之後呢?整體而言,就是再說:為什麼擁有好奇心可以「開啟新世界」。

社會怎麼看到好奇心

作者在書的一開頭就先聊聊社會對於好奇心的觀感,他舉聖經中亞當夏娃為例子,點明社會上其實是對好奇心抱持著負面想法的,其實是在想盡辦法告訴大家:不要有好奇心,因為有好奇心是邪惡的!是一切的原罪。因為好奇心是一種權力。

看到這邊,我不禁想想,那台灣社會怎麼看好奇心這件是呢?在中文中也有一說:「好奇心殺死一隻貓」,台語也說「小孩子,有耳無嘴」阻止小孩問問題,這樣看來,似乎,不管是西方社會,或是華人甚至是台灣的社會環境中,擁有好奇心都不是件好事!

為什麼社會不喜歡有好奇心的人?

書中作者也對這個現象提出了他的解釋:阻止人民有好奇心,其實就是掌權者鞏固自己權力的方式,因為好奇心本身就是權力的一種形式,也是勇氣的一種形式。有好奇心的人,小時候會問令師長頭大的問題,如果不加以制止,長大就會問對掌權者而言更可怕的問題。

當初牛頓問:「為什麼蘋果是向下掉?」最後,他發現了地心引力,民主社會也是有人開始問:「為什麼決定這件事情的人是你不是我!」「為什麼你是貴族,我卻是奴隸?」,然後才慢慢演變出來的,連愛因斯坦都曾說過:我沒有特殊才能,只有強烈的好奇心。

作者在書中感嘆:教室應該是讓問題開花結果的地方,但現在,卻有太多學校如同伊甸園般,阻止學生有好奇心,把問題扼殺在教室裡面。這或許也是為什麼如今的教育一再的提倡「翻轉教育」,讓教育從「From teacher to students」,改變為「From students to teacher」。因為只有from students to teacher可以讓問題開花結果。但種種教改的不順暢,翻轉教育的不成功,或許就來因為『讓問題開花結果』與『社會上對好奇心的負面想法』,是兩種概念的矛盾吧。

為什麼要擁有好奇心

書中作者表示:雖然這社會並不歡迎好奇心,但好在好奇心是天生的,不管遭受多少打壓,他依然隨時待命。好奇心是無聊的解藥,他無藥可解,而發揮好奇心,其實是一種純真的喜悅。不管是生活上或是職場上,好奇心除了可以為你帶來歡樂,也會引領你向前。

這讓我想到,現在坊間眾多的書籍提到的「故事力」,或許說的其實就是這個概念,好的故事能引發觀眾的好奇心,能讓人聽你說話,達到想達到的目的。

擁有好奇心還不夠

但書中,作者也提到,光擁有好奇心是不夠的。除了要擁有好奇心之外,更重要的是:把好奇心寫下來。如果沒有寫下了,一切都是空談。前文中提到,好奇心其實就是「故事力」,再好的故事,也需要有聽眾,所以把好奇心寫下來這個能力,才是「故事力」能夠發揮作用的關鍵所在。

作者是一個電影製作人,作者說電影製作人其實就是說故事的人,而好故事的首要任務就是激發好奇心,而好奇心又能激發人們說故事的意願。這或許也是為什麼,當我們看到吸引我們的標題而點進去,卻發現裡面就是農場文,沒半點內容的時候會如此不悅了。

讀後反思:回歸自身

在這本書中,作者討論了好奇心對於生活、職場和創意的重要性,認為他是一種權力和勇氣,能夠開啟新的世界,激發人們說故事的意願,進而影響社會的進步。但很可惜的是在這個社會中,好奇心並不被歡迎。本書作者不但鼓勵大家要有好奇心,同時表示擁有好奇心還不夠,更重要的是:把它寫下來,只有把好奇心寫下來才能更好地發揮其作用。

我想,或許我也是藉著寫方格子,練習發揮一點點我的好奇心。 雖然我不知道我寫下來的內容,有沒有引發我的讀者的好奇心,但就如同我文章最後常常提到的,我希望有人可以留言跟我討論,我寫的文章,是我好奇心的紀錄,但我的好奇心,有沒有引發讀者的好奇心呢?

最後

再次不免俗的簡單自我介紹一下。

我是Yawen,我覺得議題和想法是需要討論才會更明朗,所以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和大家交流:

我更新得不快,但你的支持會加快我更新的速度。
按下【愛心】讓我知道你喜歡我的文章。
按下【追蹤】或【贊助】,讓我知道你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
歡迎【留言】或【來信】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