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人生4千個禮拜:時間不是用來掌控的》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管理的迷思

時間管理大概是現今社會中最常被提起的技能之一,如果常去逛書店的人,應該也漸漸能夠發現,書店中的暢銷書,從稍早的時間管理,類似《XX分鐘完成一件事》、《如何做好時間管理》、《和XXX學時間管理術》等等類似的書名,似乎已經漸漸轉變成注重休閒的主題了,類似這本《人生4千個禮拜:時間不是用來掌控的》、《周末改造計畫》以及我之前分享過的《你需要的是休息,而不是放棄》。

文章開始前的反思

「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在你因為拖延症浪費掉的時間內,別人都利用起來了!」

這句話,許多父母都曾用來叨唸過自己的孩子,長大後,人們也總說:
「我很忙,改天吧!」
「不好意思,我最近有點忙。」

但包含這本書在內,提倡休息很重要的書籍們拋出了一個問題:忙,是因為時間不夠?還是單純只是注意力不夠呢?

從成功者的傳記重新思考時間管理

但真的去看成功者的傳記,每個人都說自己也曾經很努力,每個創業家也都說不要以為創業後工作時間會變少,創業只會讓你的生活充滿工作,但在「成功」之後,許多成功人士與創業家卻開始強調「休閒」的重要性,以避免自己成為像是狄更生《A Christmas Carol》的主人翁那樣,月入百萬甚至千萬,但卻十分孤獨或許就是這樣的例子。

幸福的定義

這本書中提到:幸福就是擁有決定如何使用時間的選擇權,也因為財富能夠讓人擁有更多這樣的選擇權,所以當人足夠有錢來選擇如何使用他們的「休閒」時間的時候,他們就能投入更多時間在「休閒」這件事情上,並藉此獲得幸福感的指標。

對於忙碌到無暇他顧的人而言,生活是最不重要的一件事,但這本書的作者卻提供了另外一個觀點:沒有什麼事,能比生活這門課更重要,如何生活很難,如何幸福的生活更難。

麵包與愛情之外,還有生活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第一個想到的是一個經典的問答:要麵包還是要愛情?

但仔細想想,這本書討論的不是麵包或愛情,他加了另外一個選項:生活。包含這本書和其他提倡應該要注重休閒活動的書籍來說,麵包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思考如何獲得這個麵包,如何將它用於豐富我們的生活,實現幸福和平衡,而時間管理也不僅僅是在最少的時間做最多的事,而是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打造有意義的生活。

最後

我是Yawen,我藉著寫方格子的機會,整理自己的想法,並邀請大家與我討論與交流:

按下【愛心】,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
按下【追蹤】,我會繼續寫類似的文章。
按下【贊助】,支持我繼續寫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告訴我你的想法,或者和我討論,
歡迎【留言】或【來信】 不是方格子會員,也可以到我的instagram留言或與我討論

我的Mail:[email protected]
我的Instagram:yawen.books

35會員
68內容數
這裡可能會聊聊教育議題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我蒐集到的故事 也可能會聊聊最近看到的書、電影或戲劇 不管是什麼主題,歡迎大家一起聊天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