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盲人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半夜的,我突然夢裡夢見一個人,他40歲突然失明,又因為收入不穩定的關係,所以選擇自殺,在夢裡的時候覺得,為什麼他選擇的不是跳樓..

夢裡對自己感同身受,如果我自己40歲突然失明..

一想到就可怕,便舉起雙手想搖醒身旁的媽媽。才這樣想的時候,發現燈亮了,我也醒了,我問我媽現在幾點,她說兩點。她睡不著,所以坐在客廳。


如果你40歲突然失明,收入不穩定,沒有過多的儲蓄,你有勇氣面對人生嗎?


剛站起來的那秒鐘,我想起他,他在公股銀行工作,我突然想起如果他的收入是100萬的話,那就會是50萬的人需要工作2年。這種換算方式很多種,例如,他的年收入700萬的話,可能工作一年,另一個人可能要工作七年。

然後,想起他的前女友跟在他身旁,從大學到出社會,那天我去參加婚禮的時候,才知道原來他們一直有個問題,就是女生沒有出色的工作,而是代課老師。雖然代課老師並不是不好,但對於他公務人員的雙親來說,代課老師其實並不算是一個穩定的職業,我想或許也是女生想開了,跟了他這麼久,後來提了分手。

我又想起曾經在社團裡看見一個家長在臉書發文,意思是她的兒子告訴她交往的第一個女朋友,是讀文學系的,她告訴她的兒子說,她如果未來想要進來他們家的門,要夠上進努力,因為她家裡有前車之鑑,弟弟深愛一位讀外語學院的女生,後來娶進門,是一個公主,仰賴弟弟一個人的收入照顧家庭,她不希望他的兒子跟她的弟弟一樣,未來組織一個家庭的時候,是一個人獨立養家。她不要讓他的兒子獨立吃苦,認為家裡的責任應該是兩個人應該一起承擔,分攤。


你覺得家庭是兩個人的事情嗎?還是兩個家庭的事?


其實我覺得那位家長,先入為主地認為讀外語學院便無法與兒子承擔。
其次是,她認為她是醜話說在前頭。但對於她的兒子,是一個已經讀完碩士進入不錯公司幾年,年收入破百,已經適婚年齡卻仍未交過女朋友的人的想告知父母的喜訊的心態,像是潑了一桶冷水。
再者,這個家長認為所謂的分攤只有經濟上,而並不包含分攤一個人的喜怒哀樂,一個人的生活,一個人的照顧...等等。


當然,我也知道這個家長強調的其實是她主觀認為的經濟獨立的能力,畢竟在她眼裡,能自力更生養起自己以前,其餘喜怒哀樂、一個人的生活、照顧都顯得略顯不足。


但為什麼還沒有嫁到這個家庭前,就要被品頭論足,就要被看不起,只是因為是文學院出身,好像別人只有你兒子可以選呢?為什麼還沒有嫁到這個家庭前,就可能擔心嫁過去的婆媳問題呢?


如果你是這個兒子的女朋友,你會選擇有骨氣地離開,還是有骨氣地努力工作,尋找更多收入的可能的機會繼續與這個兒子交往呢?


醒來後,許多突如其來的念頭跟問題浮現...

65會員
318內容數
小小樹洞,我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