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和失去息息相關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直到幾個月前我才讓蘇菲開始學鋼琴,因為我知道練琴通常會是需要要求的。但身為蒙特梭利小孩,沒有什麼回家功課,我也從不希望要由我來督促什麼作業之類的,那麼練琴真的也可以這樣嗎?

 

果然,最近蘇菲開始反抗不想練琴(基本上我和他達成的協議應該算很低的,除了上課之外,另外抽出兩天時間練習,不是用時間計算,是用彈曲子的次數算。) 基本上鋼琴課是他之前試上的時候,自己說想上的,也是他同意一周兩天時間練習的,所以理論上,她是沒話說的,但就是開始抱怨,為什麼當初要選擇上鋼琴真是笨之類的,講的我很煩。

我就開始好好問她,她不喜歡的到底是甚麼?是老師的上課方式?是擔心太難彈不好?是媽媽在旁邊有壓力?是有那裡不懂?是擔心什麼? 最後我發現了,答案其實很簡單,就是….她覺得彈鋼琴佔用了她自由玩耍的時間,讓他失去了開心玩樂時間。翻白眼中…….(但是上其它她喜歡的課的時候,就完全沒有這個問題,因為沒甚麼強迫她的經驗,所以也就沒有意識到會是這個狀況。)

 

但這個事情讓我聯想到最近幫人做哲學諮商的時候,碰到的一些狀況:

狀況A:女人對於她不婚的男友,其實我聽得出來她也沒有多愛他,但卻為了對方,自己情願變成也是不婚主義,卻不願意分手。

狀況B:青年知道應該要去上課才能畢業,但就是無法讓自己出門。

狀況C:為了爭取自由的女孩,和母親爆發衝突,不知如何是好。

狀況D:失戀的女孩很痛苦,想找出對方離開的原因。

等等很多情況都導致了很多困擾,有的是因為改變而痛苦,有的是因為沒有改變而痛苦。

而最近剛好讀一本書中提到:「改變和失去息息相關,人不可能又要改變又不要失去,這也說明了人為什麼口口聲聲說要改變,卻始終原地踏步,所以要幫助人改變,就要先找出他怕失去的是甚麼。」說的真好,其實改變和失去是雙向的事情,要讓對方做出改變,就要挖掘出她真正害怕失去的是甚麼。而如果真正察覺並知道自己或對方害怕失去的是什麼,才有可能去評估後,做出出自內心的改變行動。

 

或許小孩沒有大人的複雜,但對於蘇菲的鋼琴問題,我雖然知道他是不想要失去玩耍的時間,但是到目前為止,所有其它事情、其他課,她都沒有覺得是占用她的時間,或者說其它事情,她都覺得也是在開心玩。所以關鍵因素到底是什麼?單純就是不喜歡這個事情?還是它潛藏的擔心是甚麼?

算了!有點累,好像不用要像分析個案一樣分析自己小孩。哈哈!

不過,各位自由派家長是如何讓孩子練琴的呢?

 

PS:蘇菲畫:不知道是威尼斯、還是阿拉伯圓形建築,還是俄羅斯建築的地方

#蒙特梭利在我家 #montessoriathome

#實驗教育

#教養

#育兒

#教育

#蒙特梭利

#哲學諮商

#諮商

#兒童哲學

#哲學媽媽

#心理  #哲學  #思辨

    分享身為哲學諮商師抱持終身持續學習哲學 閱讀書籍 以及諮商過程的心得與見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