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哲學好好玩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來分享一本書《兒童哲學好好玩》,這是一本很實用又可愛的書,因為畫面很美,所以在我桌上成疊的文字書中,Sophie還會拿這本問我說:這書是媽媽的?還是要給她的? 哈哈!

會對兒童哲學產生更大興趣,是因為哲學諮商師的受訓過程中,老師有提到兒童哲學其實就是培養兒童的獨立思考能力,同時能養成用理性去探索如何能夠讓自己的人生更美好。而這個本質上就和哲學諮商所要達到的目的是一樣的。

 

而且所謂帶領兒童進行哲學活動的過程中,其實就是要讓大人的角色,從主要的述說者、知識提供者退居後面,儘量讓孩子發言,尊重孩子的意見,且千萬不要評價孩子的發言,沒有所謂的對錯,就是一個思考的討論(這個和蒙特梭利的理念也是相符的)。通常會發現孩子有很多很棒的想法,而大人的角色是引導與有效提問,同時建立思考的框架,確認各式各樣的想法是符合邏輯的,畢竟這是在進行理性思考練習,不是完全天馬行空的亂想亂說。

 

我個人覺得這個很重要,我實在不是很喜歡有些孩子學大人在那邊”練消為”(台語 胡亂扯)還覺得自己講話很有趣。我覺得想像力創意很重要,但這個和亂想亂扯一通其實是不一樣的。如果有受過邏輯理性思維的訓練,就會有完全不同的思考方式,且很多夢想能夠被實現不會變成白日夢,就是因為後續用理性思維去想如何實踐的。

 

當然目前坊間有一些兒童哲學工作坊,由專業人員來帶領活動會更有效率。但其實如果家長能夠,也或多或少可以和孩子在家進行類似的哲學對話會更好,才不會讓孩子覺得好像只有到特別的環境才能夠進行那樣子的思考。而這本書就提供一些主題,以及如何一步步引導,可以在家自己和孩子進行哲學討論與遊戲。



#實驗教育

#教養

#育兒

#教育

#蒙特梭利

#哲學諮商

#諮商

#兒童哲學

#哲學媽媽

#心理  #哲學  #思辨

    分享身為哲學諮商師抱持終身持續學習哲學 閱讀書籍 以及諮商過程的心得與見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