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348.退休規劃微更新#2.每日任務部分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截自目前為止,我訂立的每日任務有以下四項(原本五項中的飲食與運動合一,所以變為四項):

一、7/13開啟我的168斷食和運動搭配的減重計劃。

二、購物以實用為前提,不囤物不亂買。

三、方格子專題記錄。

四、擴充英文單字量,後續並朝著發音和聽力再持續練習。


其實,在退休準備專題很早以前的發文之九.打造健康的退休生活~斷捨離就曾說明我的每日任務訂定之原由。人到中年才真正能體認到,「健康管理」是每個人生命中最該重視的一環。沒有可以有力走跳的身體,無論你有什麼夢想、理想,都很難去實現它。

因此,我當時用健康斷捨離的概念,為自己訂立了三個分項次目標:

1.戒斷不良飲食習慣,但不間斷規律運動。

2.捨棄多餘物質慾望,但不對自己捨不得。

3.逃離老年長照危機,但不離開智能科技。


在「戒斷不良飲食習慣,但不間斷規律運動」這一點上,是目前做得最散漫的一部分。我的不良飲食習慣雖有改進,但運動方面仍舊得過且過,尚未建立持續的規律運動習慣。

不過,之前期許自己大馬自由行之後,體重能維持在出發前的體重,不要增加過多。7/1離家之前,因體重機剛好電力不足、量不了體重,是以缺乏當時的真實數據。但7/15早上我量體重時,數字顯示66,實在令人驚喜。這數字與6/14我園畢典時量的66.8還少一些,表示我在太平山和馬來西亞走的路夠多啊!

因此,為了達到這一次的減重目標,我決定訂出每週運動計劃,把一週間每日要做的運動明列出來,就如我看到的文章所言,思考今天可以做什麼更能達成目標的事,然後好好地去做到,才是真正能夠完成目標的正解。只是,最近生活的比較放鬆,沒能在7/13就開始執行減重,且讓我在7/20之前訂好每週運動計劃,7/21開始正式執行。



但在「捨棄多餘物質慾望,但不對自己捨不得」這方面,我覺得自己已經完全能做到。

就拿這次去馬來西亞來說,我完全沒買任何紀念品或衣服飾品等物,只買了白咖啡和陳年桔醬當伴手禮。降低物慾減少不必要購物這部分,確實內化為我日常生活習慣之一。並且,這次的貴婦自由行也是給自己的一個犒賞,去享受一些從未有過的旅行體驗,將以往努力工作賺取的金錢都花在自身之上,自己對自己的捨得,一點也不算浪費!

是以,往後「購物以實用為前提,不囤物不亂買」這一項,就不再列入我的每日任務之中。當然,如果生活中發生什麼重大花費,我仍會在此有所記錄才是。



而「在逃離老年長照危機,但不離開智能科技」之上,我應該算還行吧!

這個部分,我是用「背英文單字」做為主要的實行手段。利用背單字的方式,一方面活化自己的腦袋,一方面能運用於未來的旅居生活中,不失為雙管齊下之舉。

令人高興的是,果園4、5的單字複習任務已於7/12完成,亦即完成字彙果採收遊戲,兩塊果園中達到長青的地塊200塊,共2000個單字。

但或許是完成果園4、5的背單字任務太開心了,結果7/13那天早上直接略過掃單字庫的任務,想說先放鬆一下等晚上再做。而晚上從三重回高雄家,就窩在陽台整理植物和澆水,之後洗澡睡覺,完全忘記那天單字庫還沒掃的事,導致背單字的每日任務破功了。

可沒關係,我依然會持續完成果園2、3的單字播種和複習任務。至於果園1的單字是最為基礎的,就不使用單字庫的既定進度來背,直接進入以果園1的單字為起始,利用英漢字典app背誦每個單字的例句,並練習發音。

至於聽力的部分,我先規定自己每天聽一段英文。訓練英文聽力的來源有youtube上的《大家說英語》影片、《AMC空中美語》app和TED app影片。



然而,人是健忘的動物,也是被動的生物,我以前經常空有滿腦子想法,卻礙於種種的理由或問題,自己阻了自己前進的步伐。因此,這次我以在方格子發文的方式,當成退休規劃的執行動力。一方面做為執行記錄,為自己一路走來留下可供檢視的文字;一方面做為心路歷程的紀念,為自己開啟第二人生之旅居生活留下過程的點點滴滴。所以,我仍會把每週運動計劃、英文學習,及手作、畫畫的任務計劃一併納入,維持每月7號的任務檢核記錄。

感謝各位格友做為我的見證,也因為有你們的留言鼓勵,我這次真的比較能一路堅持,努力去實行腦子裡的退休規劃想法。我會繼續加油的,甘巴茶!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