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你自己 Know Thyself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德菲爾神廟裡的拉丁格言:認識你自己)

這個短語通常帶著驚嘆號,表明它是個命令,就好像認識你自己是一個簡單的聲明,而一旦你接受了它,你就會認識你自己。這是一種古老的智慧,在柏拉圖開始把它作為主題用在他的作品中之前,就已被神秘學校確立為真理了。

它是什麼意思? 你自己又是什麼呢?

這個問題像幽靈般的幻影,懸在這一哲學表達之上。在你瞭解一些東西之前,你需要先理解它是什麼。等你體驗過它,看見過它,與它交流過,你就有了關於它的知識。

你真正的自我…有點難以清楚準確地下定義。那涉及到難以捉摸的意識—是我們連接到某種超出我們想像力的東西的那部分。

蝴蝶的情況。

你見過鱗翅目昆蟲學家(蝴蝶收集者)的蝴蝶工藝品嗎?他們為了陳列的目的,把蝴蝶固定在玻璃盒裡。蝴蝶的翅膀被打開來,好展現出它們最好的顏色和完全的尺寸。

我記得我小的時候,大約5歲時看到過這些蝴蝶。在巴塞羅那的一家博物館裡有成百上千隻的蝴蝶。它們引人關注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張開的翅膀上經常會顯示出一隻眼睛或復眼的特徵。上面的圖案,是預防多數鳥類將它們當做是脆弱的和無防禦能力的昆蟲捕食。

我記得當時覺得蝴蝶應該不會很難捕捉。鑒於有那麼多蝴蝶被科學家捉住,而我見到了部分科學家,他們沒一個看上去是特別地身強力壯的。我記得我仔細看過那些蝴蝶,它們全都被固定著,分好了類,排成一行行,彷彿小小的波斯地毯。我那天決定自己去捉一些蝴蝶。

略去細節不談。那個週末我花了大部分時間在離我家大約三條街遠的一個充滿鮮花的田野上捉蝴蝶。到了周日晚上,當天黑下來以後。我實現了自己的諾言,捉到了一隻飛蛾,它的尾端顯得有點受傷,顏色介於淺黃色和沙色之間。沒有圖案。令我失望的是,它沒有任何特別之處,除了它是我的俘虜之外。

蝴蝶比我想像的要難捉得多。儘管它們在博物館的玻璃陳列盒子裡顯得很聽話,然而它們在野外卻令人驚訝地難以捉摸。而當我們回到認識你自己的格言時,實際上那就是我的觀點。

你可以將已知的部分確定下來。你甚至可以認為你知道「你自己」的部分。然而,這個格言的含義比那更深。

raw-image

就像在陳列櫃裡的蝴蝶似乎很容易被認識,並且是它的本質 – 顏色、形狀、圖案、大小等等的代表,缺失了的元素是生命

我不可能通過在盒子裡檢驗它來瞭解一隻蝴蝶,然而我們常常就是這樣來「自我認識」的。

我們自以為瞭解自己。我們的自我 – 人格顯示出所有的人類特徵識別,個頭、外形、智力、教育、職業、頭髮顏色、衣服和上百種其他特徵。

遺憾的是,瞭解自己不是那麼容易的。

去瞭解那無法被瞭解的是悖論

有一次有人問希臘的第一個哲學家,米利都的泰勒斯:「最難做到的事情是什麼?」他回答:「認識你自己。」

當他問到最簡單的事情是什麼時,他回答:「給予建議。」

甚至受人尊敬的希臘哲學家們也知道,「認識你自己!」的格言是一個人所能有的最困難的任務。

這不僅僅是把一個人獨特的氣質、個性、身體、情感和精神品質羅列出來就行了。有些東西要根本得多…並且難以捉摸得多。

你無法確定和檢查意識。你無法「捕獲」它。你可能會發現一兩只「蛾」,但這些都是自我的陰影。正如詩人魯米所說的,「在所有這些思想流中的我是誰?」

我們不是我們思想的思想家。我們的思想來自很多源頭,其中一些與我們自己被稱為主權整體的前-量子身份毫無關係。思想源自無意識、潛意識,編程的意識和在那裡的組合。

它們可能看起來像是我們,但思想實際上是來自被編程的、約定俗成的現實的人工產品。

構成你自己的各個層次

我們是用什麼層或次元製造而成的?

下面的簡圖,試圖顯示那構成我們每一個人的洋蔥層。

raw-image

如果你在一具人類身體裡,你就擁有這些層裡的每一層,每個人都會有一種身份與其中一層連接得比較強,而與另一層連接得比較弱。我們與這些層的連接,在某種程度上界定了我們的獨特性。

如果一個人與他們有意識的自我形成了特別強大的身份連接,那麼他們有可能傾向於將「你自己」看做是其成功和失敗的總和。

如果他們強有力地連接到了他們的人類靈魂自我,那麼他們會更傾向於把「你自己」看作是正在學習和進化成為教師或大師的無形的靈性存在。

如果他們與身體的自我連結得最強烈的話,他們會更傾向於認為「你自己」是一股力量,推動著他們在周圍充滿敵意的世界裡生存下去

沒有人是只有一個連接的。沒有人擁有與所有八個層的完美對稱連接的。

沒有人有固定的連接。連接是不斷變化的,它們隨著環境運作。

它們在反映著它們注意力焦點的地方形成層的附著物。

當你看到認識你自己!的格言。思考一下你將你的焦點和注意力放在了哪一層上。

有沒有你與之形成了強烈的身份連接的特別的層?如果你要瞭解你自己就是那一層,或者是層的組合,那真的是你嗎?

也許你更像是在風中舞動的蝴蝶,而不是被固定在玻璃下面。

也許你激活了你的想像力,超越了通常被定義為「你自己」的層,並且在這些短暫而深刻的瞬間,你觸摸到了主權整體的意識。

你真正的自己是無限的。它無法被定義。認識它,就是去認識它的影子

因為真實地是,你,無法被認識的,因為認識是由頭腦促成,而頭腦無法理解這個在我們的視線和我們的人類意識的弧度之下和之上舞蹈的前量子存在。

也許,最好是形成一個新的格言。讓我們給它一個短語:像‘我是我們是’一樣活著!

7會員
49內容數
人類,我們暫時性的身份,活在“分離”的存在模式裡。靈魂,我們永恆的身份,活在“互相連結”的存在模式裡。「互相連結」與「分離」是基本的二元性,如果一個存在,另一個也就存在。在這裡,我們分享 “如何在人類有限的生命裡,在時空二元性的舞台上,以靈魂的身份來生活” 所實驗和探索的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