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投資,就是你自己的個人發展《習慣紅利》讀書心得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一年,學校動盪不安。

學校用各種名義減少老師薪水,並逐步減少老師待遇,連在學校運作有盈餘的狀況下,年終獎金及各式獎金都不發了,甚至還發公文給所有老師,強迫老師簽不合理聘書,這是私立學校的常態,這對許多人來說,聽起來實在是無法接受,連班上家長都在為老師抱不平。

剛好在Youtube上,看到因為演算法許久沒看到的艾爾文的影片(最近都在看自行車與環法賽),最近出了新書《習慣紅利》的艾爾文,正值打書期,也以作者的角度來分享他自己的書。

影片網址會附在文末,歡迎大家去支持艾爾文以及他的新書喔!這邊我想分享這幾點中我蠻有感的幾點:

1. 最好的投資,就是你自己的個人發展

這尤其對於最近迫在眉睫發生的事情,很有感,也許一直身處在私立學校,在一開始,天真的認為:只要學生招生沒有問題,應該是一個穩定的長期飯票,隨著時間的增加,慢慢看出這間學校的狀況,心態也從安穩轉變為在私人企業上班的心態:這個公司不見得能保證在這裡待到退休。

話說回來,我也要感謝這所學校,給了我「逆增上緣」,以往的我,對於商業領域的市儈與現實,或是開口閉口都是錢與投資都覺得「充滿銅臭味」,那當然是浪漫天真(傻)的自己,從小到大沒有吃過苦,才會如此認為,在社會上打滾一陣子,才發現商業領域的叢書,其實是最實際、最接地氣的

我從自身最需要的存錢與理財投資開始、及如何有效率的提升工作效率、優化自己的工作流程、學會試算表加速進行、甚至開會的方法以及意義,這些都從自己閱讀的書籍中獲得觀念。

我發現,工作的關係,許多同事很少也不需要吸收到商業相關知識,很多老師是不知道怎麼開會的,或是開會效能低落,提出建議希望改善,反而被曲解成不喜歡開會,我只能說很可惜,因為這是一種我們都可以學習的契機

從轉變心態這一刻起,我便成為同事眼中「不務正業」的代表,無論是早期合夥咖啡廳、或是在下班之後去進修新的能力,花將近一個月的薪水去學習當個人教練的基礎課程、亦或是利用自己的假期去特訓自己,直到成為一個有證照的飛輪教練等,也許都會覺得我好像是斜槓青年的代表(或是成為別的同事的)。

誰能知道,這是大環境所賜?

2. 解決問題的能力

艾爾文:人在職場上的價值,有某部分來自於每個人的問題解決能力

在大人學的podcast中,也提到文憑貶值的時代,比起文憑,更重要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今天你學習水電,成為水電工以後,便能夠用水電工專長去解決相關問題,而這樣的能力,在大人學中也鼓勵我們去學習。

3. 關於花錢

省下時間:

從歐陽立中老師的書中,我了解到時間是所有人都公平的選項,也是比起金錢最容易被忽略的,在艾爾文影片中,也提到我們要存錢的原因,除了以備不時之需以外,也是擴充我們的選擇的一種方式,如雲飛教育機構的皓雲老師,她提到:如果有六個月的生活費,無論要轉換跑道、轉換到別的地方教書、或是創業,都需要一筆資金,也是讓你有底氣能不因為經濟考量而屈就於低品質工作。

學習成長:

花錢,則是賺錢的最大動力,在《習慣紅利》中,艾爾文提到許多人投資都為了賺更多的錢,達到財富自由,卻不知道賺到了錢以後,自己到底為了什麼而努力,反而陷入一種窮忙只為了賺錢的迴圈,影片中,則建議可以以創業的角度來花錢,拿到薪水以後,先支付自己,無論是未來的自己(退休金),或是現在的自己(增加能力),若能用這樣的概念進行消費,便能慢慢累積自己的實力。

股神巴菲特在波客夏股東大會上曾說:最好的投資,便是投資你自己。

我很慶幸,這幾年來閱讀帶給我的新想法,以及不務正業培養的第二第三專長,讓我在即將轉換工作時不再那麼慌亂,換個方式想,也許這是另一個好的開始。

網址連結

網址連結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