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主義(三)|看不見未來的不安是我們採取行動的最大阻礙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到了完美主義的最後一個章節,接下來要和大家介紹的新的思考方法是我在看過《3分鐘自我諮商筆記術》這本書後,所整理的內容,作者在書中稱它為非黑即白思考改善法。顧名思義它能夠有條理地改善我們非黑即白、零或一百的極端思考方式,也能在完成這個過程後舒緩我們的不安,去除我們的心理障礙。

非黑即白思考改善法

這是一個幫助自我思考的過程,你可以把情況想得很極端,想像最失敗的情況,當你能具象畫這個畫面,其實也在幫助自己釐清現況,我們人在看不見未來或遇到模糊的事情,就很容易感到不安和恐懼。

我們沒有人知道未來會變得如何,所以才會一提到未來的東西時,就會一直往壞的方向去想,然後越想越不安,而這個不安也讓我們沒有辦法向前,「看不見未來的不安」將成為我們採取行動的最大阻礙。

首先我將內容也整理成七個小問題,大家可以跟著問題敘述回答,一起找到這之中突破思維的瞬間。

  1. 請寫下你明知不得不做,但當下卻提不起勁去做的事
  2. 如果一直不去做那件事,未來會怎麼樣?(選項A)
  3. 你做了這件事,最糟糕的情況會怎麼樣呢?(選項B)
  4. 有點順利的情況會是如何呢?(選項C)
  5. 你超級好運,最順利的結果情況會是如何?(選項D)
  6. 請想像結果介於第4題和第5題之間的情況(選項E)
  7. 請你從選項A~E當中選一個。

如果你能透過上面的問題替自己將這些不安「視覺化」,那你便能夠找到你心中的心理障礙並去除它。

因完美主義而停滯、害怕建議、批評、逃避以及拖延,很多時候,你以為跨不過,其實真正跨不過的是「自己」這一關。最後也和大家分享這個方法會有效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人在思考時,注意力會集中在「問題」上,但若想像「問題解決」的情況,我們的注意力就會開始改變,從問題本身到看見未來可能的發展,讓我們的心態可以變得更積極,這樣下來就擁有可以採取行動的動力了!

5 個轉變完美主義的心態

到這次文章的最後一個章節,我希望大家可以在意識自己正在「完美主義」的情況裡,能夠不斷提醒自己的五句話。是我送給大家五個轉變完美主義心態的魔法小語,大家可以反覆的咀嚼文字,從中挑出你最喜歡的一句話,在生活中提醒自己。

① 不實際的期望,讓你無法享受過程

期望是浮動的儀表,告訴我們事情應該有的發展,試著將「永遠不夠」轉為「還不太夠」,這之間的區別是你可能已經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滿足,只是期盼更多,而你的付出不受任何義務或是自己的罪惡感所驅使,因為你原本就擁有,只是你想要做得更多或是更好,而那些過程都是加分項,我們不用覺得全部都擁有才是100分,而是你本身的一切就是最好的,而其他你努力而來的都是多的,我覺得這樣的心態能讓你跳脫完美主義的框架。

記得,原本的你就很好,你只是想要體驗更多所以嘗試新事物!

② 反芻思考的問題,幾乎都是可以解決的

我們總是想要透過思考來改變過去,這是否認過去所發生的一切,現實是已經發生的事情就已經發生了,我們沒辦法重來也沒辦法複製過去,你不斷去思考的事情,其實都是有方法可以解決的,你不需要困在那些思考裡,而是好好接受與放下那些曾在心中深埋的事情才是解方。

我們需要學習接受沉沒成本、理解機率和失敗並練習專注於當下,扭轉負面自我對話並採取行動來打敗反芻思考,扭轉負面自我對話可以使用上一個章節所提到的工具,執行的方法真的很簡單,大家只要下載下來用平板寫下你的事情或是列印出來用紙筆紀錄,短短幾分鐘的時間,你就能夠具象化你的煩惱跟恐懼,好好的看見這些事情,不要只是把他們停留在的腦海中,不斷重複而沒有作為~

③ 被肯定的需求,只是將自己的決定權交給他人

我知道完美主義者是透過自己的標準和他人的評價,來判定自己到底有沒有成功,這很辛苦~因為你會不斷向外求或是努力做到別人喜歡才願意停止,嚴重一點你可能會有過勞的風險,人們追求認同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缺乏自信和自尊心,第二個是他們希望每個人都喜歡自己,經歷過的人都懂如果將自己的好壞交給別人,等於是將自己的決定權交給別人,你會變得很迷茫,感覺自己只是為了達到別人的期望而努力著,有一天會筋疲力盡覺得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

這時候你就要知道該停下來了,請你停下來好好問問自己,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你內心或多或少都會有聲音或是想法,儘管你的內心跟你說:沒有什麼想法,這也是你的想法哦!

你就會知道原來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我是不是要多去了解怎麼去做這件事,或是別人怎麼做這件事?至少你的腦中開始有一些別的聲音,光是這樣是不是就已經比原本沒有想法好了呢?

④ 擔心犯錯,會增加你對行動的焦慮與恐懼

你知道嗎?其實大部分的人根本不在乎你在做什麼,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只把眼光聚焦在自己的身上,所以從你眼光看出去的世界,都是你覺什麼東西對你有幫助,甚至是療癒的事物或是好笑的梗圖,你不太會去在意別人真正在幹嘛吧!

所以把這件思維放在自己身上,你做什麼其實根本不會有太多人在乎,你不用擔心犯錯或是遇到挫折,因為別人也不會太放在心上,你只要好好的認真生活,做你做自己,說自己想說的就夠了。

不完美主義者看見並接受自己是不完美的,這讓任何成就都顯得巨大。因為你知道自己做了多大的努力,你的成就就是你應得的。-《如何成為不完美主義者》

⑤ 對行動的遲疑,讓你消耗更多的時間成本

這回到前面第三點的阻礙,預測通常是在推測或想像一種結果,但它不一定準確,你沒辦法控制所有事情都如你的預期發生,就算是這件事是別人已經做過的,你複製他的模式來執行,也會產生不一樣的結果,所以不要把太多時間跟精力方在前期規劃上,你可以先做一點,做的途中有什麼問題再針對問題去解決,不用一開始就把每一步都想好,誰知道也許走到第二步就已經脫離你原本所設想的呢?

只有經過嘗試,你才能發現原本的計畫哪邊有問題,盡可能快速轉移到實踐思維的模式,才是節省你時間的解方。

這次用三篇文章的內容和你一起探討完美主義的成因與心態,並提供方法與你一起面對,希望能讓你收穫滿滿,如果有任何想說的話都歡迎下方留言跟我說~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也可以按下下方的贊助按鈕,給我一點支持唷❤️


    90會員
    34內容數
    【理想自我實驗室】以 BE BETTER YOU 作為出發點,劃分三大主軸,分別為「推薦書單」每個月一本好書,從內容精華延伸到生活運用,「啟發思維」每篇文章一個關鍵思維,帶你找到改變契機,「自我學習」以理想自我為出發,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