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主義(二)|最好的改變就是覺察目前所處的狀態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上一篇文章 完美主義(一)|我們都需要夠完美才是好?初步了解完美主義後,接下來要和大家分享的是 3 個阻礙我們成長的障礙,藉此來好好認清自己的問題點在哪。

完美主義阻礙我們的三個心態

完美主義有時能讓人進步,但高標準加上害怕犯錯,卻讓更多人不敢踏出第一步,今天想告訴你,完美主義其實是可以改變的,以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最好的改變就是覺察自己目前所處的狀態,當你意識到自己的病因就能對症下藥,做出行動!

下面也統整 3 個阻礙我們成長的障礙,當我們能辨別出這些問題,就能踏上進步成長的這條路。

心態一:認為自己會自然而然地成長

第一點阻礙我們成長的心態就是「認為自己會自然而然地成長」,會這樣以為,有一部分是因為我們年齡的增長和經歷的事情的確會因為時間慢慢累積,但是你有沒有發現有些長輩儘管有一定歲數,在人際相處上卻還是不成熟,甚至不尊重人。

在和長輩相處的時候,我常常在想為什麼這些人只有長年紀呢?這也讓我反思到「進步」這件事絕非偶然,個人的成長並不是自然而然的發生。每天有成千上萬的想法無時無刻在我們的腦海中形成,但多數人都卡在沒有付諸行動與產生行為。

對於完美主義者來說,這更是致命傷,因為我們會在前期想很多,導致我們浪費許多時間,還記得前一章節所提到完美主義,就是「自己有一套自我評估的標準」,當你遇到事情時不妨向身邊的家人朋友尋求想法與意見,在不斷的蒐集不同的聲音後,你才能脫離「自我評價」的意識裡。

如果你想把目前的生活過好,就必須不斷的追求進步除了下定決心外,你還必須刻意的練習,不要讓自己的理想永遠停留在想法的階段,偉大的成就都來自每天的累積,所以開始行動吧!

心態二:其他人比我優秀

大家是不是也有因為覺得別人比我優秀而不敢做自己原本想做的事情呢?我從小就很喜歡跟別人比較,我想這跟求學的時候,任何事情都可以排名這件事有關,我的個性很好勝,做什麼事情都想要爭第一,如果不能成為前段班的成果,我會選擇不開始,後來長大後,其實也是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才發覺原來我很害怕失敗,或是很害怕面對「自己不夠好」的這個恐懼。

那要怎麼放下或接受內心的恐懼呢?我自己的經驗是:好好的觀察客觀現實。

我們現在對於一件事情的結果,是成功還是失敗,常常用「數據」來武斷,但是事情的結果最終還是要回歸我們的內心,去思考看看這件事對自己的啟發是什麼,也許你真的嘗試了也可能在過程中失望,甚至是沒有符合自己的期望,但這個嘗試的過程不就已經幫助你了解自己會面臨的事情,以及你的感受,我覺得這都比結果還重要,因為你會漸漸的從事實中找到一些和自己原本所想不一樣的東西,就不會困在自己的恐懼裡,這不就是一個很好的嘗試嗎?

這裡我想要分享一個工具,是我在《冒牌者症候群》這本書得到的靈感,書中除了探討冒牌者的心態,也分享了很多對抗焦慮的方法,我覺得很適合也身為完美主義者的我們,所以我自己做了一個表格工作,叫做「焦慮紀錄模板」,大家可以看到這個模板表格上,所羅列的項目練習。

聽思製作了【焦慮紀錄模板】提供給訂閱理想自我實驗室的大家下載!
請點此下載 (智慧財產權聲明:僅提供給訂閱用戶,請勿轉載與分享)

它的使用方法很簡單:
➊ 寫下你想做的一件事。
❷ 對這件事你感到焦慮的事情是什麼?覺得自己會有怎麼樣的結果?
❸ 最後的結果如何?
➍ 和你的焦慮預測更好還是更壞呢?
➎ 你如何改進這件事呢?

心態三:我要找到最好的方法再開始

第三點也是很多人會遇到阻礙,其實我身邊朋友很多人都是抱著這樣的心態,都想找到最保險的方法,有想清楚再行動這件事其實是很好的,因為當你了解事情的全貌,在執行時比較不會三分鐘熱度,你已經提前預測這件事未來可能的發展是什麼。

不過大家有沒有看出其中的端倪?就是完美主義者相信所有事情會照著自己所想的去走,就會陷入「非黑即白」的思考。

覺得這件事情如果是不好的那我就不做,我相信這是大部分人在選擇時會傾向的思維模式,因為每個人都想做最好的決定,但是這樣心態會錯失「嘗試新事物」的機會。

最後一篇文章會如何改變、轉化完美主義的工具與心態!歡迎追蹤Tings 聽思獲取即時更新的消息。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也可以按下下方的贊助按鈕,給我一點支持唷❤️





90會員
34內容數
【理想自我實驗室】以 BE BETTER YOU 作為出發點,劃分三大主軸,分別為「推薦書單」每個月一本好書,從內容精華延伸到生活運用,「啟發思維」每篇文章一個關鍵思維,帶你找到改變契機,「自我學習」以理想自我為出發,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