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軌跡 ~ 當責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從自己做起,我就是力量
作者:Roger Connors & Tom Smith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15.05
閱讀日期:2023.07
閱讀軌跡:💖


有位愛看書也愛分享書的朋友真的相當幸福!
這本書就是那位好友不定期給我的心靈糧食中的一本~


看完本書內心所浮現的就是 → 「做自己的主人!承擔責任!行動!」


先就書名來做個介紹,一開始拿到這本書我也很納悶,「當責」啥玩意? 承擔責任的意思嗎?
很好!!我很接近真相。

書中說明了「當責」。
在字典中、一般的理解上,所謂的當責:「必須對特定對象回報、解釋或辨明;務必對其說明理由,承擔責任。」
也就是,必須做不想做的事,因為你得承擔責任。

但這樣的解釋實在讓人抗拒,所以本書的作者為「當責」做了個新的解釋:
那就是,「當責是你為自己做的事情!」
一種個人選擇,讓人們得以超越自身環境,展露出實現嚮往成果、不可或缺的物主感:正視現實、承擔責任、解決問題、著手完成。

當責的一大要素是為自身行動的結果負責,但還有另一更為重要的層面,同時也是能促使人成功的層面。這是成功的秘訣。作者把這成功的祕訣稱為當責步驟。

簡單說,這本書中其實是希望訓練我們自己改變思考方式,一個人面對生活中所有狀況的思考方式以水平線來做為區分的話,分為水平線上思考及水平線下思考兩種思考模式。

當事情發生時基本都是在水平線這範圍思考。

怎麼會這樣?能怎麼挽救?其實不是我的錯! 或許當初我再小心些就不會發生這些事!

然後開始分歧,
水平線上:正視現實、承擔責任、解決問題、著手完成
水平線下:怪罪循環。那不是我的責任、忽視它、誰來救我、...

本書作者希望我們能都在水平線上的思考。
好好地正視問題並承擔起你該負的責任甚至超出你該負的責任,然後解決這些問題,為了有效地良好地解決這些問題你該制定些步驟,並按部就班地完成你所制定的步驟,進而解決掉這些問題。

不過這過程當然沒那麼簡單!

所以本書引用了綠野仙蹤的故事以及大量的實例,說明當你選擇處在水平線上時,可能產生的力量及轉變和成果。


2會員
6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