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憂鬱伴侶:害怕被忽視,也怕被關注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不是很沒特色。」她突然嚴肅地看著我問。
「哈?什麼意思?」我像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路人,恰巧碰見攔道問路的女子。
「我是不是很沒有個人特色?」
「怎麼這麼說呢?」
「就是很沒有個性的人。」
「你遇到什麼事情讓你這麼想嗎?」
她視線移到側下方,皺起了眉頭。
「也沒有,一直以來都這樣覺得。我就是很沒有特色。」她說。
「沒特色會怎麼樣嗎?」
「就很無趣啊,很沒有個人魅力。」
「是喔~我覺得你很有趣,但你有你的感受,你怎麼會覺得自己很無趣?」
「我很有趣嗎?哪裡有趣?」
「你很有趣啊,對我來說你的個性、行動方式都很有趣,但可能是因為我喜歡你吧?不過其實很多人都會想了解你在做什麼,而且也會主動問你,這不就是因為你很有趣嗎?」
「有嗎?有很多人問我嗎?」
「D君跟J君不是問過你工作經歷的細節,還有上次H君也想嘗試你的覺得有趣的事不是嗎?」
「是啦。」
「那你怎麼會這麼想呢?」
「我覺得其他人都很有自己的個性。他們都很鮮明,所以很多人都會主動跟他們聊天。」
「喔~原來如此。意思是,你覺得那些人是因為很有個性所以身邊有很多人主動找他們?」
「對啊。就是很有自己風格的那種人。」
「你也想變成那種人嗎?」
「嗯......我不知道。」
「為什麼呢?你不知道。」
「我有時候好像也會怕生,我覺得我不太會社交,有時候會害怕被關注,我會很緊張講不出話。」
「原來如此~那麼,會不會這就是你的個人特色呢?」
「你說怕生嗎?」
「對啊。還有想跟有個性的人一樣,讓他人主動找你,但卻又不善於社交;或是被關注的時候會緊張,可是遇到與工作技能相關的事情時,又不吝於分享。這就是你呀。」
「我好像就是這樣耶。」她仿佛在我說話時偷喝了神采飛揚藥,周圍的氣場突如薄雲透出了陽光。
「每個人本來就不一樣。像你提到那些有個性的人,是因為你的欣賞他們才會被你留意,那當然也會有欣賞你的人在留意著你。我想,只要專注自己所輕鬆自在的樣貌,不因為他人的反應而隨意改動自己、變成連自己都無法適應的模樣,應該都會累積成一種個人魅力吧?」
「嗯,好像也是。我好像很容易被影響,不善於社交,看到別人的反應超出我的預料,就會不知道怎麼辦。」
「那也沒關係呀~你就是你,這樣的你對我來說也很好。說不定就有人欣賞你靦腆的樣子,或是驚慌失措的樣子而覺得很可愛?」
「謝謝你這麼說。」
「謝謝你願意跟我分享你的想法。」

相處的過程中時常出現類似的討論:我覺得我很沒個性,想要其他人主動找我,可是我不善於社交,害怕成為焦點,但如果被忽視我也會覺得很難受。
「我是不是很無聊」、「我是不是很沒有個性」、「他們不會主動找我」、「我不太擅長社交」、「我是不是沒特色」、「我不喜歡被關注」......
與她不斷的對話中,過往尚未發覺是同一件事的討論,漸漸匯聚成一池可辨。在匯聚的可辨四周彷彿自行生成了圍籬,搭建了相關話題的邊界,我將曾經拋出的語句歸在裡面。
Zhu Liang on Unsplash

為什麼害怕被忽視,也害怕被關注?

曾經提及的「她不喜歡無趣的人」,因而將某些被忽視的情境歸因到「我很無趣」、「很沒個人特色」才會發生這樣的事。(請參照此篇:【對話而來】陪伴憂鬱伴侶:我是不是很無趣?
此外,我也曾想過以下的原因:
  • 害怕他人對自己的看法
    她曾提及說話的時候會很沒有安全感,仿佛是將自己攤在陽光下一樣。我想,或許她有理想中的自己,因此對方的反應如果不如自己預期,她就會轉而攻擊自己、批判自己,認為自己一定有什麼地方不夠好。下一次又會因為想起上次的「不如預期」而掉入「沒安全感」,所以不如不要表現出真實的自我。
無法展現真實的自己
感覺自己:沒個性|不喜歡被關注|我不擅長社交
  • 對自己要求很高
    誠如這篇提過的,她從小就活在被「比較」的環境中。我想,她長大後也保留了必須比別人好的習慣,看見他人有「更好」的樣態,就會不自覺的套入「他比我好、我比他差」的模組裡。,必須要是比較好的那一個,這個習慣或許是沒有意識的。
比較而來的想法
感覺自己:沒個性|沒特色
  • 不自信與悲觀的看法
    當他人對伴侶抱持肯定的態度時,她會感到無所適從。她不覺得真有這麼好,不覺得自己所做值得稱讚。剛開始我以為這是謙遜的展現,直到除了否定他人的肯定外,她接著否定自己的成就、質疑自己不夠好,認為對方可能是客套,我才確定這些不是出於謙虛,而是不自信與自我否定。
覺得自己不夠好
感覺自己:沒個性|沒特色|他們不會主動找我

我是如何陪伴這樣的她?

略懂她可能是因為這些原因而提問後,我其實也沒有多做什麼。依舊是最基本的「陪伴與對話,並在傾聽中加入一點其他可能性的提問」。以下列出其他篇或許曾出現過的小提醒,再次提供參考:
  • 理解與傾聽對方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 適時提醒:生命歷程不同,就會有不同的見解
  • 釐清對方想成為的自己是否感到舒適
  • 如實說出自己看見的樣貌,不需要加油添醋
  • 明確表達「即便不成為某個模樣也不會怎麼樣」

一個沒有心理諮商背景的普通人
陪伴憂鬱伴侶的小記
9.2K會員
225內容數
捕捉稍縱即逝的覺察時刻,分享陪伴憂鬱伴侶的日常。不想改變他人價值觀,只期望在生活淤塞不前時提供一點靈感。認為事情是中性的,若能鬆動僵固信念,就能更輕鬆面對關係、自在的活著。☞ 常見主題:陪伴憂鬱伴侶 |自我覺察 |鬆動信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經歷憂鬱或困難,父母成為孩子美好陪伴透過敘述治療的方式,作者陪伴朋友克服了女兒憂鬱症的初期症狀,讓朋友感受到自己的力量與智慧,並充滿了信心。文章中主要敍述作者如何陪伴朋友變化,透過敘事溫柔的問句去引導朋友看見他的獨特結果和支線故事。最後提到,研究指出幸福感的得指由自己掌握,並歡迎讀者一同來共學活出幸福。
Thumbnail
avatar
小紅臉
2024-03-14
陪伴自己走過重度憂鬱以下都是自己在經歷一次次重度憂鬱症復發之後的應對做分享,必要時請務必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在發作期間,會有各種身體不適:肌肉緊繃、無力、胸悶;情緒低潮:烏雲遮日、絕望感、無助感,所有思緒都圍繞著沒有未來、對自己及他人的憤怒、沮喪、失望、責怪。 有時候尋求身邊朋友傾訴會暫時得到舒解,但大多時候很有可
avatar
SilentForest6605
2023-10-11
今日份好好生活:憂鬱症患者眼中「最好的」陪伴者這幾天都有想起來,覺得是時候回來好好寫一篇了,不過可能因為沒睡好?我習慣睡前寫,但這幾天一直失眠,到一定的時間就想睡覺,但又睡不著(好拉聽起來超像藉口XD),終於我今天寫了呀~可能是因為今天自傳打得比較少?我今天花比較多時間在整理舊資料上面,雖然睡到下午,但進度還算不錯~ 或許,包容是關係最好的聯
Thumbnail
avatar
“訣“的要好好生活
2023-08-29
[憂鬱症]COCO李玟憂鬱症辭世!心理師推薦陪伴憂鬱症「三要三不二求助」原則,帶給憂鬱者溫暖永遠的陽光女神,李玟48歲因憂鬱症辭世   陽光女神COCO李玟因憂鬱症而離開,是大家心中的痛,小時候都聽她的歌長大,、Baby對不起、是真的愛你、刀馬旦等數不清的成名好歌   相信大家最納悶的是,性格正向開朗,身家40億又幸福的她,為什麼會選擇結束生命?各方的說法很多,而我分享身為諮商心理師在治療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3-07-06
我陪兒子走出憂鬱症:一位母親陪伴兒子抗鬱成功的感動全紀錄精神官能症做為文明病的一種徵候,社會學、心理學乃至於人類學等各個學科都想一探究竟,而這個一如癌症可能奪去人性命,卻又難以預防甚至不容易診斷的心理問題,最近也看了不少相關的書,有些是家人視角、有些是病人視角,而這本書是母親、兒子雙視角。 作為作家的母親,唯一一本翻譯成中文書的出版品就是這本,記錄了她在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3-07-03
展賦教育在人文....現代孟母 擺脫憂鬱 陪伴孩子成長擺脫憂鬱,陪伴孩子成長 孩子教育的成功,有百分之七十,需要靠家長和家庭的努力。從小就該給孩子自給自足的觀念,父母可以陪伴、鼓勵和支持,而不是一昧的只是給予和滿足。 那天在人文家長靜卉的臉書上,看到她回顧幾年前的照片,讓我十分訝異!這二年每次見到她,都是充滿活力、容光煥發,有不斷的新思維、新點子,也知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09-17
陪伴憂鬱家人,該注意什麼?真人真事/我姊姊那段憂鬱歲月 新冠疫情後,不僅改變我們的生活樣態,也產生了諸多問題。不論是工作模式改變,同事的相處、經濟的壓力等等,造成不少人情緒壓力緊繃,因而衍伸身心科就診人數飆破新高。 校園霸凌埋下危險因子。親姐姐求診後性格大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Thumbnail
avatar
莊凱仲 Ivan
2022-08-16
[憂鬱症知識]如何陪伴「憂鬱症」?掌握三大要點,讓我們不慌張又有效!如何陪伴「憂鬱症」?掌握三大要點,讓我們不慌張又有效! 在心理治療工作上遇到很多諮詢:「心理師,我朋(親)友常常憂鬱,甚至有輕生想法,我該怎麼幫忙他?」。 第一點:辨識「憂鬱狀態」與遇到想自殺該怎麼辦 第二點:「找對方法懶人包」,適當陪伴與資源連結 第三點:幫忙當事人接地氣_量力而為防止復發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2-07-26
如何陪伴憂鬱症的孕婦,走過這段人生低潮?“妳不要想太多啊!”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面對身邊有親友憂鬱症時,總忍不住脫口而出這句話,看似安慰,表達放下情緒就好,回應我們的,有可能是漫長的沉默,或是失去了日後的連結。 以下是我,一個憂鬱症陪伴者的真心告白,它教導我學習理解、同理心,也想透過四個要點,分享我如何陪伴好友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真心特調
202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