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改變這從五件小事開始

2023/08/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意識的世界始於有自覺的人」 — Ron Hulnick

過去一段時間裡,我每天應付著日復一日的日常,像一個被設定好程式的機器人,正常的上班、下班。忽然某一天,我像往常一樣關掉早上的第五個鬧鐘,只是那天我忘記起床。所幸在上班時間的前十五分鐘,我忽然醒來看了一眼手機上的時間,嚇然從床上彈起,匆匆洗漱後,迅速套上衣服,飛也似的飛奔到公司,奇蹟似的,在腎上腺素的幫忙下,我安全的safe!從我起床到公司只花了13分鐘,沒有遲到。(你可能會疑問,怎麼可能這麼快?因為我是住公司宿舍,距公司約兩百公尺的地方,過個馬路就到了。)

雖然沒有遲到,但一早的精神消耗迅速,且跟往常一樣,一整天都覺得身體很沉重。回到家後,看到我亂七八糟的桌面上,堆滿雜亂的文件、飲料杯、包裝拆了一角的消耗品等,我只覺得心更累了。累了整天,回到家還不能好好休息。於是就跟往常一樣跑出去買消夜配影片安慰自己,即使那時已經將近午夜12點了。(我是做餐飲的,表定上班11.5個小時,旺季或假日時常加班頻繁)

這樣的生活持續了將近有半年,直到有一天,我下班無意識地走在要去買消夜的路上,我突然愣了一下,我發覺我已經變成是沒有意識的在做一件事情了,這個感覺很難形容,大概是你突然發現你活著,但不知道為什麼要活著,就這個狀態把我打醒了。於是那天我掉頭回到家,早早的就寢了,我的身體意外的很配合我的決定,好像他們一直在期待我這麼做。

隔天,我刻意的在第一個鬧鐘響的時候就起來,起來後我什麼也不做,只是喝了一杯300ml的白開水。為什麼要喝水呢?因為我想減肥想了N年了,每個教學開頭都是早晨喝一杯水,但我從來沒有去實踐。我慢慢地喝著,靜靜的感受我腸胃在蠕動。在上完廁所後,我感覺到我的胃被清空了,連帶著整個思路變得清晰。我很意外,一個小小的舉動給以有這樣的感受。在那之後,我固定每天早上都要喝一杯水。

以下是我有自覺以後改變的五件事:

  1. 早上起來喝一杯500ml的白開水-這是我自己實作之後,覺得最值得的一個改變,早晨起來先開展腦袋跟身體,思考才會變得清晰,不會整日陷入混沌的狀態。
  2. 喝完的飲料杯順手整理-這個可以套用在很多東西上,沒整理的時候,它們就被擺在桌上,會堆積的越來越多,也會因為根本不會記得到底買了什麼,就越買越多;有整理的時候,桌面上會隨時乾淨整潔,物品數量也清楚,回家看到整齊房間,會放鬆很多。
  3. 購買的物品,馬上收納起來-我曾在節目上看到類似的一段話是說,你花了大錢買一個大空間,卻在其中堆放成堆的物品,就等於是花錢買倉庫。而馬上整理的用意是在,如果存著我等等再去整理的心態,往往是永遠不會去做。所以要幫自己的每一樣物品,都安排一個固定存放的地方,補新的進來時,馬上放到該放的位子,物品所剩的數量會一目了然,空間也不會被雜物占據。
  4. 閱讀時隨手寫筆記-這是我在開始寫閱讀心得後,所養成的習慣。我們往往會發現在閱讀完一本好書後,想留下一點心得,卻突然想不起來,那些金句的原話是什麼,或是忘記某一段文章的一個重要觀點,導致整本書的心得整理缺東少西的。養成了所有筆記的習慣,最後再做統整,才能確實的把學到的東西記錄下來,留給給以後的自己做複習。
  5. 開始控制飲食消費-用我身邊多數人的消費習慣舉例:很多人購物時,往往只需要店內的某一項物品,但沿路會看到很多包裝精美的商品,又忍不住把它放到購物籃裡。我自己在飲食消費上,屢屢會反覆發生這種狀況,好比:買滷味,莫名其妙的就一個人吃掉280元。問題是出在於,我習慣性地會想要每樣都吃,尤其我喜歡的像豆包豆腸這種類似的東西沒有做取捨,最終我往往都會吃的很撐。自從有自覺後,我開始在點餐時取捨掉不必要的品項,注重身體的需求,同時減少過多的花費。


如果你也有上班一整天身體跟腦袋昏昏沉沉的,勞累了一天回家卻又無法放鬆的困擾,不妨留心一下身體的警訊,或是檢查一下,是不是身邊有物品已經堆積了一陣子了。

如果有,不妨花一點時間,從一件小事情開始改變,再慢慢的練習。

喜歡請幫我點一下愛心,想看更多的文章可以按一下追蹤,更多生活可以點連結我的IG~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我們下一篇見。


沒有閱讀的人思想是狹隘的,透過書本看世界,這世上每一個不曾到過的角落,都將在某個篇章中與之相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