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將來的夢想、想做的工作、想唸的科系……?

2023/08/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多數)高中生藏在心裡不敢說出來的心聲?

學校沒教的事,就問大師

本文重點  ❦文引岸見一郎與母校學弟妹的哲學對談,加上引言人小昕補充的小故事,盼能分享解決這個高中生心中的大哉問。



Q:我不知道將來的夢想?也不知道自己以後想做什麼工作?想唸的科系?怎麼做才能找到自己想做的事呢?

岸見一郎
現在這個時代和以前不同,與大學、職業相關的資訊非常豐富,誰都可以取得。
我念高中時,這類資訊取得不易,不過現在哪所大學的哪位老師開了什麼課?全都可以查到,有些連課程大綱都完全公開。
你可以蒐集這些資訊,然後問問身邊大人如父母、師長的意見。
如果有高中學長的學長姐就讀你想去的大學,也可以聽聽他們怎麼說。


[高中生通常會問: 會不會很難畢業?課會不會很硬?有沒有21?學費如何?宿舍好不好抽?學餐好吃嗎?有哪些社團?]


[但過來人會建議問: 能學到東西嗎?能好好訓練思考力嗎?教授上課認真嗎?教授的專業是哪些領域?學校有哪些活動或計畫?學校夠照顧學生嗎?學校的軟硬體設備如何?學生(同學)對學習的態度如何?有就業輔導嗎?圖書館的狀況如何?]

你現在高一,在這個階段卻不知道將來想做什麼,讓人有點遺憾。
我覺得在這個年紀必須有相當具體的目標,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才行。之所以到現在都還不知道,恐怕是因為你一直以來只把心力放在唸書上吧。
將來的自己會是什麼模樣?今後你得認真思考這個問題。
幸好現在資訊多到氾濫,請上網看大學網頁、參考大學教授的著作,自己搜尋資料。不能只是憑感覺說想上 A 大學或 B 大學。
我家兒子以前跟我說想上某某大學的法律系。我問他,大部分大學都有法律系,為什麼不唸家裡附近的大學就好?
兒子很明確告訴我選擇某某大學的理由。原本我還想,如果他只是依偏差值高低選校的話,我或許會要他再考慮考慮。
不被偏差值或社會評價左右,清楚知道自己想專攻某一門學問、想師事某一位教授,如此一來唸書的動力也會大不相同。
因景仰某位教授而選擇上某所大學,結果教授正好退休,這種事雖然很常有,不過,自己找資料的過程還是有意義的。

[許多高中生在摸索試探後,發覺自己有想去的校系,但常會遇到家人以『不放心你自己一個人去那麼遠的縣市讀書』、『那個科系沒前(錢)途』、『你若堅持要去那就自己付學費』等理由阻撓,因此若能像岸見一郎說的"能有自己的定見來堅持己見",那突破重圍的機會也比較大!]

[『不放心你自己一個人去那麼遠的縣市讀書』→ 台灣其實真的不大,可以天天視訊聯繫報平安讓家人放心!

『那個科系沒前(錢)途』 → ①沒有人能算到未來,②未來有許多新的工作都還沒出生,遑論前(錢)途?

『你若堅持要去那就自己付學費』 → 長大了遲早要經濟自立,政府也有助學貸款協助,從大一就開始訓練自己自立也是一種選擇。]

有一點要提醒各位:現在唸書的目的不只是為了準備大學入學考試。只為了大學考試而唸書,會認為與考試無關的科目沒用而不專心上課。上大學後你就會明白這有多可惜。
更進一步來說就是:現在不是為未來預做準備,不是正式演出前的彩排。
此刻的人生就是正式演出,這一點千萬不能忘記。


圖片引自《哲學人生問答》一書扉頁

圖片引自《哲學人生問答》一書扉頁



~幕後花絮~

岸見一郎跟高中學弟妹說,自立的第一要件,就是

可以自己決定必須自己決定的事

For高中生們:

「要不要唸書」?這是高中生自己要想辦法面對的課題,試想,如果父母對此下指導棋,會讓人覺得被干涉而不愉快、不高興吧?

一個人從小就被父母要求要「用功唸書」才唸書,如果哪天父母突然不再要求,就真的就不唸書了!

「要不要唸書」,是你自己的課題,無法逃避,自己一定要好好想清楚這個課題的答案。


For父母們:

孩子如果不唸書,有時做父母的會很傷腦筋,不過該傷腦筋的應該是孩子本人,不是父母。

孩子即使現在(決定)不唸書,但日後如果孩子又突然覺得不開始唸書不行了,或許會重拾書本,或許不會。

不管怎樣,那都是孩子自己要決定的事,不是父母。

其實父母擔心的不是孩子不唸書,(捫心自問吧)而是孩子沒有如父母所願上大學。

唸書上大學完全是兩回事,不上大學一樣可以唸書,上了大學卻不唸書的人亦所在多有。



第九十五本《哲學人生問答》

第九十三本 《暫停抄寫》

118會員
430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