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弱扶傾或一廂情願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聽的節目提到:

「有些人認爲花錢請非裔人士拍影片表演祝壽是一種剝削,因為他們真正分到的收益很少,但是可能沒有想過如果沒有這份收入,他們有可能什麼都沒有。」

每一件事情都是一體兩面。

以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來說,因為台灣人的服從性跟韌性可以配合加班文化,才能造就晶圓代工盛世。的確,會被說很奴,但是如果沒有這個產業,沒有這樣的文化,亞洲能夠承襲這項精神的應該也只有韓國了;若是韓國端走全部,今天台灣的發展又會是如何呢?

作為半導體產業從業人員,我只是一個材料經銷商的業務,負責開發、交易,和許多瑣碎的事物。今天如果有一個平行時空,台灣的這項產業消失,這時候會是韓國的誰,在哪一間公司,在開發、販售相同的案件、產品,給韓國的半導體晶圓代工客戶呢?如果是這樣,那個平行時空裡的我,會比現在的我過得還要好嗎?或是還要不好嗎?

如果覺得現在雖然沒有很好,但是也不會很差,我們能做的也只有把握當下,專注在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上而已;也許此時此刻,另一個平行時空的另一個國家的某一個人,正在做著我這份工作,而我永遠也不會知道,究竟那個平行時空中的我,會不會比現在過得好。


raw-image


27會員
79內容數
寫一些「男生也要好好保護自己」的法律經驗,還有一些成長屬性的閱讀心得。歡迎加入討論、贊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