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家長必看!10年雙寶媽整理挑選幼兒園6大重點|叡媽筆記ruimatalk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了十年的台中雙寶媽,這次整理我自己參觀幼兒園時會評估的6大方向,提供給第一次要挑選幼兒園的家長當參考:

raw-image


以下是我幫孩子挑選幼兒園的六大重點,包含:

  1. 收費符不符合家庭開銷
  2. 觀察學校的用心程度
  3. 課程內容是否豐富多元
  4. 安全友善的校園環境
  5. 接送時間與接送路線
  6. 具備健康乾淨的飲食

重點一:收費符不符合家庭開銷?

若是有抽中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或是預計就讀住家附近的準公共化幼兒園,這三種幼兒園的收費都非常便宜,如下表:

2023年幼兒園學費補助

2023年幼兒園學費補助

若是只能選擇私立幼兒園的家長,即可先試算一下,大約每個月支出落在哪個區間,比較沒有家庭壓力。在挑選幼兒園時可先參觀符合預算的幼兒園,即能省下不少參觀時間!

幼兒園的基本收費有哪些?

學費是指每學期的註冊費,一學年有上下學期,所以一年需要繳兩次。
公立、非營利、準公共化幼兒園政府已全額補助,目前只有私立幼兒園需要繳學費。


月費是指每月初需要付的費用。
目前2023年公立、非營利、準公共化幼兒園月費都落在1000元-3000元。

但這個費用並不是一開始就這麼少,在2021年8月以前,就讀公立、非營利、準公共幼兒園的家庭,月費的費用分別為2500元、3500元、4500元。2021年後才又慢慢調整,所以才變成目前的費用。

預計就讀私立幼兒園的家庭也別太擔心!因為近年有0-6歲國家養的政策,2022年8月起,針對就讀私立幼兒園的家庭,每月補助已經調整至5000元,所以因應少子化,這幾年政府的確撒了不少錢補助啊!(如下圖)

此圖截取2021年初政府的就學補助圖表

此圖截取2021年初政府的就學補助圖表

建議第一次要上幼兒園的新生家長,可以先挑出至少3間幼兒園評估,再決定報名喔!

為什麼我會建議至少3間呢?因為「價錢不等於一切」!實際參觀幼兒園才能觀察到更多,比價錢更重要的小細節,只參觀2間比較難客觀做出評論,多看一間會讓你比較容易決定!

當初第一胎2歲多才開始參觀幼兒園,才發現在台中北屯熱門的幼兒園,都是想讀也不一定搶得到!當時總共挑選了25間幼兒園,實際參觀了13間,因為有一半以上的幼兒園,打電話預約參觀時,被告知已經要排「候補」了⋯⋯。

總之早一點做功課、多評估幾間幼兒園準沒錯!

重點二:學校的用心程度

關於如何知道學校辦學的用心程度呢?網路資訊發達的現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網路」,可以先從學校官網、粉絲專頁、google評論這三個地方查看。

若學校官網建置的很完善、也有定期更新粉絲專頁、google評論還不錯、沒嚴重負評,至少能表示學校資訊是即時透明的!另外就是多利用line裡面的媽媽群組,地方媽媽的訊息還是有不小參考價值,可以當作參觀學校前的注意事項。

再來就是實際參觀時,可以多感受一下校內的氛圍,以及人與人的互動與對話態度、多少都能體會老師的職場環境好不好。若老師們都是開開心心、心情很好的上班,相信你的孩子也能心情很好的上課!相信我!不管哪個階段,遇到一個好老師真的很重要!

所以學校是否落實教學理念、接洽人員的友善程度與老師的流動率高低,都可以當作一個學校辦學是否用心的參考。

重點三:課程內容是否豐富多元?

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準公共化幼兒園、私立幼兒園可能都有些不同,若是對孩子的學習內容很重視的家長,在課程方面就可以多做功課,像是很重視美語的、重視藝術的、重視玩中學的,甚至也有芭蕾舞、直排輪、科學實驗等多元的課後課程,看哪種比較符合自己孩子需求囉~

記得曾經參觀過某個幼兒園在課程中或學校研習活動中,有加入一些宗教元素,這對我來說就不太能接受,但在網路上其實沒辦法看得出宗教的影子,所以建議有時間的話,一定要去參觀學校,才能看到許多小細節喔!

重點四:安全友善的校園環境

校園環境的部分就真的必須到現場才知道,但我自己的初步歸納是:(純粹個人想法,不代表大眾)

公立幼兒園的環境跟設備比較一般,像是教室的冷氣、風扇等硬體設備或是使用教具、桌椅、櫃子等,通常比較老舊。戶外的遊戲器材較少、廁所也比較髒亂,畢竟是公立的,經費使用不像私立學校那麼方便自如,除非是新蓋不久的公立學校,硬體設備才有可能比較新一點。

非營利幼兒園:因為非營利幼兒園的辦學初衷就是由政府提供地方,民間辦學,所以學校多半是依附在學生人數較少、閒置教室較多的國中、國小裡面。

非營利幼兒園大部分會從校園裡,隔出一區供幼兒園使用,出入口雖然會有所區分,但戶外能使用的活動空間,就是獨立分隔出來的這一區,這一區的活動空間大小,就真的要現場參觀過才能體會。

我家附近的非營利幼兒園,教室皆有重新佈置,但戶外的遊戲空間就一個溜滑梯跟幾個搖搖馬(就像公園看到的那樣)其他就沒有了。

至於準公共化幼兒園私立幼兒園的校園環境會比較好嗎?這真的不一定!真的只能眼見為憑,但不管哪一種幼兒園,請記得留意環境對孩子是否安全、友善!像是教室的採光通風、戶外的遊戲器材、洗手台的高度、如廁的方便性等等,都是在參觀幼兒園時,可以初步觀察的重點!

重點五:接送時間與接送路線很重要

為什麼接送的路線跟方便性很重要!因為真正開始上課後,你才會發現,不管學校老師多好、學校環境多優美,只要每天接送時車流量多到爆炸,加上下雨天時塞車塞到爆!就足以讓你一大早火氣非常的大!

所以參觀學校的時候,除了要詢問最早與最晚的托育時間,以及延托費如何計算外,也記得評估自己上下班時間與實際的車流狀況、學校附近停車的便利性等問題,這真的必須要實際走一回才知道喔!

所以當挑好幼兒園的時候,若你也是開車一族,建議把車流狀況評估進去!尤其下雨天,下班繞過去學校附近看一下,就能提早體會爸媽接送的緊張感了!

重點六:健康乾淨的飲食

有些幼兒園會強調使用健康有機食材(當然吃的食材越好學校收費也會越高)對於食材我沒有太要求,若是由外面送餐、送點心,也會大概了解一下配合廠商是哪一家。但我參觀時會特別瞄一下廚房環境乾不乾淨,有沒有蟑螂味、廚餘味,有沒有清潔消毒記錄表等。

另外像每週菜單的早餐跟下午點心?以及會不會給孩子吃甜食?這些會是我比較在意的地方。若是下午點心出現頻繁巧克力麵包、蛋糕之類的東西,我就比較無法接受,但每個人在意的點不同,就看自己的取捨囉!

以上就是我自己在挑選幼兒園的6個評估重點,若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幫我按❤️並分享,持續關注我,也能讓我更有動力持續創作喔!

我是一個十歲的媽媽,希望在忙碌的生活中慢慢記錄,從媽媽眼裡看出去的世界是什麼樣子,以及當媽十年的心得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