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有靈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朵蓮花都承載著一名受傷的人

豔紅如血的花瓣,既已染色,便難以恢復

從孩子的口中說出的這番話

讓我印象太深、太深

小學伴晚上到訪,伴隨和家人吵架的難過心情

在這個原本該與家人團聚的節日

今晚的猜謎取消,變成解心結的活動

「這麼傷人的話,他怎麼對我說得出口?」

因為怕爭吵而默不吭聲,被誤以為漠不關心

「我如果生氣回嘴,大家不是要吵架嗎?但我忍住脾氣,他竟然覺得我沒在聽、不尊重。是要我怎麼辦?」

越說越氣憤,也越說越難過

小學伴的心情,我和孩子都明白,因為我們也是一路上這樣過來的

從碎念,到爭吵,到漠視,最後只好彼此放棄

後來的我們也有提到那段歲月

孩子受不了我的「立刻馬上」

而我受不了他的「等一下」

「如果一開始不要說等一下,讓對方誤以為自己在拖延。而是告訴他,你現在手邊在做什麼,大概多久會去處理,你覺得會不會不一樣?」

大概是哭完又餵了元宵,小學伴發洩完後開始想著怎麼面對,我給了一點小小的想法。

「不知道,他脾氣那麼壞,一定沒幾句又不爽了。」

「試試看啊,總是要有人踏出第一步。等他走第一步,你一定等到死,倒不如你自己先出擊,做出一點改變。」孩子之間的鼓勵,有時候比我們大人說話還管用。

聊天時孩子和小學伴隨手畫了這幅畫

「每朵蓮花都承載著一名受傷的人。豔紅如血的花瓣,既已染色,便難以恢復。」

看台上的搖搖欲墜、一朵朵紅蓮上的淚人兒

蓮花本該是救贖,卻混著受傷的心靈

小小的一幅畫,讓我深深警惕著自己

言語有靈,千萬別被情緒的魔鬼給操控了


raw-image


C.T Yichi
C.T Yichi
一群長期在實驗教育深耕的教師/家長,關注社會教育議題與孩子身心發展,為了打造不一樣的學習環境而努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