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陰影纏縛~陪伴他人離開邪教的複雜失落

2023/08/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Shadow Bounding 2023-50

Shadow Bounding 2023-50

你是否知道某些人事物對你有害,
但「他」又帶給你極致的高峰經驗...
讓你感到愛多於恨,渴望回去但回不去...
難以想像你若沒有了「他」,你是誰?
你的人生怎麼過下去?如何適應?

這次的畫畫運用榮格取向「積極想像」,從塗鴉帶出內在意象,然後處理衝突的元素、允許他們對話。融入正念精神,重視「歷程的流動」勝過理性的解析,保持對潛意識訊息的敞開與接納。

創作的意圖設定:由於陪伴他人讓自己也受到影響,發現有兩個共鳴議題「孤獨、失落與無意義感」以及「追求某種靈性高峰經驗」(融合、合一、連結更大存在、感受更大的自我)。感到鬱悶、低落(身體沒力氣)、茫然。看看能探索到什麼。

🍀創作旅程~黑蛇VS.紅色利齒藤蔓


「積極想像」如何運作?基本上我參加的培訓(直觀式歷程繪畫),都是從玩耍與自由創作來暖身。畢竟,潛意識就像深層的海洋,你總不能期望立刻下潛?可以設定意圖來導引方向,但基本上還是要隨順直覺的引導(而不是想去掌控——掌控帶來僵固,而放鬆才能探索)。這就是「 與潛意識合作」的態度。

我使用小張的B5紙,這適合獨自創作,因為不會潛入太深;萬一潛入太深,到時沒人可以拉你回來就麻煩了(俗稱打開傷口但不會縫合)。

(1)自由塗鴉,開始出現綠色&黑色藤蔓
(2)紅色藤蔓糾纏其上,長出銳利的花瓣,好像要吃掉什麼(食人花)
(3)加強具體細節(這很重要,加深真實感):
A黑蛇的金牙與紅眼、黑紅纏繞的層次
B紅花密密麻麻的利齒(聯想到最近看的克蘇魯邪神小說)

🍀關於性誘騙~雖然當事人看似允許,但並不等於知情同意


當那個糾纏畫面更清楚時...忍不住停下筆,讓複雜的感受更加浮現。如果用食人花來比喻「邪神/陰影」,他就像某種貪婪而沒有道德的存在,會用各種迷幻的高峰經驗與精神操弄來控制他人。以愛為名可以唬住很多人; #以信仰和救世為名,可以唬住更多人。

這件事真正的可怕之處,是「親密安全感」。透過儀式制度、性、精神等方面來層層掌控,滲透並扭曲一個人的感知與思考。你可能頭腦很清楚這不是愛,但是你切切實實感受到愛——即使那是伴隨傷害的愛,但也令你感到莫大的、無可取代的安全感。這就是被掌控與應許的安全感(有點像BDSM主奴調教關係,但沒有BDSM核心的「安全、清醒、知情同意」)。

「拯救者」應許了什麼?離開不美好的世界,去到永恆美好的世界;離開不完美的自我與他人,成為更完美的人。有點像把靈魂出賣給魔鬼,融合在一起後,就難以分辨真實的自己是誰了...身為獨立個體的「界線」被破壞了。

但這個過程依然會有種種的不舒服與迷惘...可是你已經回不去普通世界(別人難以理解你的體驗),於是你只好繼續嗑靈性大麻...即使為了自己,也必須擁護他人到底...不然那種「認知失調」實在太痛苦、太分裂了...。

對自己靈魂的背叛(自欺欺人),實在太辛苦了。尤其一切看似都是自己「允許」的,於是要踩上受害者的位置也變得困難...。

以前我覺得「知情同意」是清楚單純的原則;直到在 metoo 運動看到各式各樣「性誘騙/性誘姦」的故事,才知道知情同意如此困難——「雖然我不想要,但我還是同意了; #但是我並不是真正願意」。這種彷彿要撕裂自身的矛盾,讓人很難過。

(*我之前寫一篇「性誘騙並不等於知情同意」:https://www.instagram.com/p/CvCZviTPFZU/)

🍀畫畫後會發生什麼?


潛意識意象會隨著生活持續變化。比如,那隻黑蛇可能會長得更大、甚至長出雙爪來掐住食人花、兩邊好好打一架、打贏為止。但不用追求一定要在畫面上實現理想畫面...有時畫面只是如實呈現現況,先接納就好。

如果有更多精力,我也嘗試過讓深層的理想畫面浮現(參加五天工作坊,用到全開畫紙,畫出橫跨畫面的巨大太陽和黑蛇)。然後呢?事後疲累欲死,超痛苦的。那時我才懂得,不需要執著呼喚超越自己的(原型)深層力量...那樣幫助不大。體會過就放下吧,好好當人就很好,樸實無華、踏實累積。(*參考2021年創作紀錄: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2745032982427784&type=3

我真正想說的是,學習榮格心理學與創傷療癒,對於喜歡潛意識工作的人,真的幫助很大。因為我比較看懂那種「高峰經驗」是怎麼運作、如何令人戀戀不捨。

一個蘿蔔一個坑;哪怕知道是坑,有時我們難免會感到「非得吃到蘿蔔、不吃蘿蔔會死」⋯然後自己跳下坑去。啊,這也是一種內在的召喚吧?英雄之旅總會經歷內外的挑戰,才能趨向個體化的自我完整。

無比深刻地祝福與我分享生命故事的人,敬佩他非凡的勇氣、覺察力、韌性復原力。願他每一天越來越好。🙏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2023/8/14

––

🏳️‍🌈夜希的談心空間🏳️‍🌈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引導|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療癒
#心靈繪畫
#開放畫室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