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撐了快跑!下個工作更美好。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玩股票都知道及時停損,談戀愛都知道天涯何處無芳草,怎麼進入職場就不懂認賠殺出了?

  先跟各位報告一件事,我又離職了。

  從一開始的驚訝不已,到現在朋友們都懶得追問原因了。他們會直接問我:下一份打算做什麼?

  畢竟離職的原因大家都有,但不外乎就是那麼幾種:老闆機掰、同事難搞、薪水不高鳥事特多。總歸一句就是:「老子幹不下去了。」但這個念頭絕不是第一次出現吧?各位遞過離職單、正要遞離職單、遞完離職單的夥伴們,你一定在無數個夜晚裡,無數次上班的時候想過這件事,差別在你終於下定決心了。

  究竟是什麼,才能讓我們踏出這一步?



○身體狀況拉警報

  有次,我很晚下班,走的時候剛好碰到隔壁部門的夜班同仁,聊聊後我才知道,他為什麼選擇來做這個不複雜只是工時很長的工作。

  他說他曾經中風過。

  你看他好手好腳、無比正常,一定想像不出來他右半身曾經癱瘓一年,當時拚死拚活只為高薪的工作在他中風後,選擇把他一腳踢開;那些好幾百萬全花在醫療上了。

  有沒有後遺症?有。他說當初還不如過勞死。

  我也曾在過勞死的邊緣徘徊,也看過同事工作到一半忽然氣喘不上來,救護車還沒來,人就已經摀著胸口倒在辦公椅下。

  老闆會憐憫你嗎?他只會在你不行的時候,找一個行的補上你的位置;你只要還行,他會做的就是幫你延長deadline(事後用這個人情要求你做更多),你吊著點滴開著筆電,簡直是用生命在盡忠。

  親愛的,別再傻了。

  軍人為國家戰死還可以入忠烈祠,你為老闆過勞死,老闆會給你進他家祖宗祠嗎?拿身體去拚,拚到最後就會連命都拚掉。你的戰績只會是老闆的財產累積,他給你的這些薪水還不如保險理賠得多。

  老闆不會心疼你,你要學會心疼心疼自己。


○得不到想要的

  我們對每一份工作都有期望,這些期望就像願望清單,從最想要到還可以接受,最後一項就是你的底線。

  你可以用這方式試問你自己:

「我可以接受老闆壓榨我,但我不能接受他干涉我。

 我可以接受老闆干涉我,但我不能接受他查勤。

 我可以接受老闆查勤,但我不能接受他不支持我。

 我可以接受他不支持我,但我不能接受他找我麻煩。」

  以此類推,你就有機會找到你不能容忍的底線,才不會無止盡的困在「要離職/再忍忍」的無限循環裡,浪費生命還消耗精力。

  你應該多花力氣在你的職涯裡,而不是把這份工作當作你的職涯,然後在這裡鞠躬盡瘁。

  我們都說錢不給到位就走人,但錢不給到位,你真的會走人嗎?說到底,我們還是有奴性堅強的一面,一邊知道薪水不值這麼拼命,又拿各種怪理由說服自己,非得等到被踩了尾巴才要證明自己不是HELLO KITTY!

  親愛的,那個時候才要走,你已經傷痕累累了。

  委屈和不滿會累積,而這些就像毒素一樣,不斷地侵蝕著你的積極、熱情,也會讓你越工作越是憤世嫉俗,連帶著影響你對下一份的工作的心態。

  好的童年療癒一生,不好的童年用一生來治癒。

  工作又何嘗不是這樣呢?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