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人生任務&靈性修煉,如何同步運作?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Q.在家修煉怎麼面對欲望(離欲)?
如何讓自己波瀾不驚,不隨外境起舞?

這位當事人因為我認識比較久了,而且也都親近佛法,所以我比較能懂得他卡在哪,能夠陪他釐清方向。

其實佛法不只有高大上的部分,也可以非常入世實用、搭配各種理論派別來應用。以下簡單分三部分,談目標、效益、方法。

1️⃣目標:培養「靜心練定力」的習慣


有的人對靈性的嚮往很強烈,這會影響到和現實世界的接軌,包括會厭惡自己有欲望的部分(財色名食睡), 覺得欲望是阻礙、染污不淨。

這時就需要務實的評估,到底自己的能力值在哪?目前的世界環境適合哪種修煉方法?

如果接受這是所謂的末法時期(距離正法已遠、資質較差等),並接受自己無法出家或長時間禪修,那就需要兼而顧之。(我並沒有絲毫覺得出家不好;畢竟總要有人傳承佛法,那是很神聖的事。)

A靈性修練:

參考《原子習慣》核心精神,要設定正確的系統,然後先求有再求好。

比如選擇提升定力,就不要過度在意自己戒不掉七情六慾...重點是提升定力,自然心就會越來越安住當下、一點一滴淨化。

設定正確的系統就如走在對的方向,自然會通往你要的結果。

B人生任務:

在家修煉就像在染缸修煉,需要面對各種責任與人情世故、親密關係經營...沒有「欲望」是難行的,因為在乎他人、在乎事情要做好,就是一種動機和欲求。

重點是如何讓自己在其染缸中越來越清淨,而不是要遠離他人與世界來求清淨——若只想要遠離外境干擾,有時反而變成另一種執念。

2️⃣應用:顧好自我,自然給出正能量


最近我剛好在讀《學會用情:當老莊遇見黃帝內經2》,作者蔡璧名老師文筆非常平易近人、深入淺出、讓人看懂經典的核心精神。

她提到「海洋般的情人」,一定是先做到自我修煉,才能給出海洋般的包容力,不只令人舒服,更使人見賢思齊。

怎樣叫自我修煉?永遠都關注最本質的身與心;比如遇到意外動搖身心,就要慎重以對,照顧自己回到平靜、安在、接納的狀態。

就像佛經「第二支箭」的比喻,明明當下遇到無常的意外已經受苦(第一支箭),接下來卻持續反芻,一週、一月、一年、十年...那就是持續傷害自己的身心,違反了老莊積極修持自我的精神。

當事人雖然有開始學習心理輔導,的確有提升同理心;可是一旦面對違背自己價值觀的人,還是難免感到不耐與生氣。

聽到我的分享後,他重拾積極平靜的心態,發現原來「改變他人」不是直接的目標,而是「透過自己修煉來影響他人」,這樣調整重心後就不會過度焦慮了;畢竟,焦慮就是在提醒有地方出問題了。

總之,看似消極被動,實則是另一種長遠且不失自我的積極啊!

作者特別提到,如果讓自己成為這樣的海洋情人,伴侶和我們相處覺得變得越來越好,自然捨不得離開我們;即使對方離開了,但也無損於我們的深層平靜,就像海洋不會因為失去涓滴水流而感到過於失落。

3️⃣方法:情緒急救箱,先緩解再覺察


情緒急救的比喻,就像是「心靈受傷流血了」。如果平常我們燙傷、擦傷,很自然會去照顧身體,而不會忽視甚至批判身體;但如果是心靈受傷了,反而因為看不見,而會去忽視甚至批判自己(比如抗壓性低、憂鬱只是逃避的藉口等)。
(*參考TED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hWOVIR-HAE)

比如突然遇到挫折、失落、慢性孤獨、犯錯而被責備或羞愧感、急/慢性壓力期、身心失調等...這些內外在世界的起伏不定,都需要我們先冷靜一些,才能去因應。

可以運用「止觀循環」的概念,先讓心止於當下,然後再觀察自己(呼吸、身體、情緒、心念);當對自己的觀察與理解日益深刻,下次要進入靜心就更加容易。

以下就是情緒急救箱的三個法寶,結合正向心理學與正念練習

正念練習可以搭配「五種感官」的正向經驗或正念覺察,比如看看自己喜歡的花、喝一口熱茶或吃巧克力、聞到香香的精油味、摸摸心口或擁抱自己、聆聽輕快的音樂。

正向經驗也包括自己的成功經驗,以及美好的正向關係。比如回想自己表現最好的高光時刻,或是最愛的人給我們支持鼓勵的一句話。

A30秒~1分鐘:
有研究說情緒海嘯(高峰)大約維持90秒,換算下來大約九次深呼吸?

B10~15分鐘:
差不多是一節下課時間、可以安心離開辦公室的空檔時段、或是準備上台表演的準備時段。

C1小時以上:
再忙,也要跟自己談個戀愛~有時我們習慣對別人比對自己好,忘記給自己重要的「獨處時刻、精心時刻」。

無論與自己或他人相處,其實通常是重質不重量。凡有用心,必有感動(我真會寫金句~?);哪怕是躺平放空,那也是重要的充電時刻,允許自己當機關機、或享受心神漫遊。

以上,這簡直可以做成一堂活動啦!真期待~有很多可以陪大家一起玩的!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
––

🏳️‍🌈職業生涯諮詢 X人生設計卡🏳️‍🌈
|方案|
* 680元/30分鐘(線上初談折百)
*1000元/50分鐘(公益另洽)
|方式|視訊、面談(台中、屏東)
.
.
🏳️‍🌈夜希的談心空間🏳️‍🌈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引導|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