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他人留心自己》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守門人三步驟

一問二應三轉介的技巧是作為自殺防治守門人不可或缺的工具,藉由這三個步驟幫助周遭親友,向他們伸出援手。


💡一問:在自殺行為出現之前,常會透露某一形式的線索或警訊,可能以口語或行為的方式表現,也可由其所處狀態判斷。

當發現有自殺風險時,認真嚴肅地看待警訊,並主動運用心情溫度計評估情緒困擾程度,用心傾聽所遭遇的困境,一旦確認對方具有自殺意圖,立即深入了解自殺危險度高低。

💡二應:有效的聆聽他們的想法。

因為伸出援手或傾聽本身就能減少自殺者的絕望感。詢問確定有自殺意圖後,適當回應與提供陪伴,同時,在回應的過程中,亦可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轉介或其他醫療協助。

💡三轉介:問題已經超過自己能處理的程度與範圍時,就需要找出適當的資源,進行資源連結的時候。

因此,好的守門人不只被動的阻止自殺,也會主動積極的協助轉介處理,且轉介後持續的關懷。

raw-image

任何人都有機會接觸到自殺高風險者,若我們能關切有自殺意念的人,注意他們的行動,就有機會發現自殺的警訊,有更高的機率挽救他們生命。


關於專題

StandBy憂,致力開發人人皆可用的情緒工具

🎧PodCast以及其他的酷東西: https://portaly.cc/standbyyou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愛心,讓我知道你的喜歡~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email:teacherscomment@gmail.com/ig:Teacher_ChiaAn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