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必看!從認識實習是什麼,到大學實習怎麼找一次看(含QA)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也想要找實習嗎?

當時間來到大三或是大四,很多人除了研究所之外,會選擇實習作為未來自我成長的方式,那麼到底什麼是實習?大學實習工作又該去哪裡找呢?就讓曾有兩份大學實習經驗的我來幫大家解解惑吧!

圖片來源:Freepik

圖片來源:Freepik

實習是什麼

實習(internship)是指在約定時間內,以學習、獲取相關職能與經驗為目的投入職場工作,而通常會招募實習生的企業也會秉持著培育心態來面對實習生,因為實習生有可能就是未來企業所需要的人才,所以部分公司也提供轉正管道。

實習跟工讀的差別

而實習與工讀最大的差別在於求職動機與目的,如前述所說,實習是以「學習」與「培育」為目的,而工讀職缺的大部分會希望以補充「勞動力」為導向,讓打工的人來填補不足的人力,同時勞動者打工的目的通常也是以「金錢」為主。


實習的優勢

很多人在考慮實習應該都是處在大三或是大四,所以會思考是要考研究所或是選擇實習,在這樣的情況下,老實說不會特別講實習有什麼好處或優勢,但若以這段期間完全沒有規劃的人來比較,確實是可以說這幾點是實習的優勢。

  1. 職場經驗/履歷豐富
  2. 有轉正機會:蠻多公司會提供轉正機會給實習生。
  3. 人脈累積:可以認識職場上的正職同事,這或許在你未來求職上有所幫助。

注意,因為若以考研的人來說,相同時間內考研的人更專注於研究考試,會較正在實習的人有更多時間、更多優勢,所以事實上兩類人都在為自己未來努力,並沒有誰比較好或壞。


為什麼要實習?

在尋找實習工作前,我更希望大家可以先釐清為什麼要實習,不管理由是什麼,我認為在有明確目的下找工作才不容易迷失方向,真的別因為周遭朋友都在實習就也跟著潮流一起去找。

分享一下我當初實習的想法,個人是在大學接觸系上活動之後,才確認我對於本科系內容在未來職場上沒有太大興趣,反而是系上活動的籌備更吸引我,因此我想嘗試活動企劃相關或是影音剪輯類的工作,我第一份實習才選擇這方面的工作。

而第二份實習的選擇則是在第一份工作期間接觸了Podcast,學會製作內容,因此想往內容創作發展,進一步到LINE做內容的規劃,更讓我接觸到現在所在做的SEO。


這邊想講的是,讓你的每一個選擇都有意義,且每一個選擇背後都是有足夠動機來支撐你的,這樣可以避免不少走歪路的時候。

※有時候動機可以很簡單,因為做某事很開心,所以你有興趣想嘗試,這也可以算是一種動機。


找實習的資源與管道

知道實習的目的之後,就來了解如果要找到實習,通常可以透過什麼管道吧!

一、求職平台

求職平台是最直接的管道,現在也越來越多求職平台會將實習獨立拉出來當作一個專區,供準實習生們尋找適合的職缺,像是:

  1. 104學生實習專區:還可以進一步分為暑期實習、各產業實習。
  2. 1111人力銀行:可以在官網找到實習專區,裡面會提供當月最新職缺。
  3. Yourator:Yourator算是我蠻推薦的平台,裡面有很多新創企業會釋出實習職缺,而我當時也比較喜歡新創氛圍的公司,所以蠻常在上面逛的。
  4. CakeResume:裡面的實習職缺也算是蠻多的,最近CakeResume也蠻常舉辦一些線上、線下活動,在學生族群中觀感應該算不錯。
圖片來源:Freepik

圖片來源:Freepik

二、FB社團

FB也是一個找實習職缺的寶庫,這邊都會有很多現職實習生會協助分享實習職缺給各位。

  1. 實習透視鏡:我覺得算是蠻大的一個找實習社團,相信去問學長姐,很多人都是從這邊找到實習的!
  2. 蛋糕找實習:這是由CakeResume經營的FB社團,我覺得算是經營得不錯,CakeResume也都會定期分享一些最新的職缺在上面!
  3. StarRoad星際線:是Skyline的子品牌,他們也會不定時更新最新職缺,也會邀請一些有實習經驗的學長姐分享實習心得;另外,StarRoad也會有一些講座資源可以參與,資源滿滿的!


三、學校資源

有些學校會與企業合作,提供特別、限定的實習職缺給該學校,促進產學合作,或是將一些實習機會併入學分機制,讓學生可以用實習時數來抵學分。

圖片來源:Freepik

圖片來源:Freepik

當你確認好未來要實習並且看到有興趣的職缺後,也別忘了有很多事前準備要處理,像是履歷整理、cover letter撰寫、面試練習等等都需要特別爬文找資料準備!


對於實習,你可能會有的實習問題

這邊幫大家搜集幾個我常被問到的有關實習的問題。

圖片來源:Freepik

圖片來源:Freepik

1. 實習有錢拿嗎?

這邊先說,只要有「勞動事實」存在就必須依勞基法提供薪水,那什麼可以當作有實際勞動事實呢?這邊分享幾個判斷依據:

  1. 有固定的打卡時間。
  2. 你的實際執行項目與學習目的不符,且多為協助處理公司雜事。
  3. 你的實際執行項目有助於公司獲利。
  4. 有出現主管等上下關係。

2. 如果只實習一天,可以拿薪水嗎?

如果是依照勞基法來看,就算只工作一個小時,也是可以跟雇主要求支薪的,至於要不要真的去請領,就要看個人了。

3. 實習有勞健保嗎?

只要是勞工,雇主就必須依照勞基法給予勞工保險;而如果與公司並沒有雇傭關係存在,就不需要被加保勞保唷!

4. 實習會有年資嗎?

因為勞工的年資是從你入職那天開始計算,所以當你轉正後,年資也應該要一併計算實習期間的時間。


如果對於學生時期的成長過程或是職場相關議題有興趣,可以點下追蹤,我會持續更新相關內容分享給大家。
而如果還有對於實習有相關問題也歡迎在下面留言,或是有想要私底下請教的事,也可以寄信給我一起交流噢!

19會員
23內容數
這個專題會以職場經驗分享為主,可以聊聊我如何應對職場上種種狀況,職場軟實力的分享,硬的也可以,還有目前正面臨什麼問題,或許大家可以一起在這交流,找出解決方法,也歡迎大家一起在這裡跟我哀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