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投實習 失敗到崩潰的故事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斷投履歷、面試還是失敗真的會讓人很沮喪

不斷投履歷、面試還是失敗真的會讓人很沮喪


投實習失敗,真的是我們這一世代無法避免的感受,自從某幾年開始實習風氣後,就業市場便越來越卷,沒有實習的人未來找正職時,根本就跟其他人站在不同的起跑點,也讓實習從可選的自我成長,變成必選的學生活動。
第一次投實習總是讓人挫折,從一開始猶豫不決該不該投,後來的投了但不知道該怎麼面試、履歷寫得到底好不好,一路上都在用深刻的體驗教你,學校給你的教育遠遠沒辦法跟業界接軌🫠


對於還沒投但想投實習的朋友們,或是正在努力投、甚至投正職,但都無疾而終的朋友們,我想分享我第一次找實習,失敗到崩潰的故事,希望能幫助你好一點。


第一份實習的準備期

我第一份實習是大一就決定要找的,我前面花了大一上、下、大二上,三個學期不斷參加課外活動,擔任行銷長,也做了不錯的成績 (有辦過20000多人參加活動),當時想說,都鋪墊了一年半,我想去真正的業界看一下,見識真正的行銷業界都是怎麼運作的,是否適合自己。

附上當時我在履歷裡寫的,還寫的洋洋灑灑,以為自己寫得很好

附上當時我在履歷裡寫的,還寫的洋洋灑灑,以為自己寫得很好


當時還想說我前面的經歷應該這麼不錯了吧,我就飄了,隨便亂做履歷,不僅寫了太多無關緊要的內容,把太多跟行銷不太相關的東西放進來,把自己的心路歷程寫進來是血自傳嗎🥹,還把履歷做成橫式 (當時聽信某個部落格的教學,認為橫式才夠特別)。

現在回頭看,真不知道當時怎麼有膽把這份傳出去的,你各位現在不管怎麼做一定都做得比我好,Canva 以及各大設計平台上精美的模板太多了。但也沒辦法,當時沒有什麼設計平台,同時「做好履歷」真的是超出我認知上限了,即使看過很多教學文、部落格,但每篇看完我還是不懂要怎麼做,最終做出這份奇怪的縫合體,再次驗證學校教的真的很不夠。我在 IG 之前有留言分享過我的第一份履歷給大家參考,那是有修改過的第一份履歷,如果沒有改過,我還真沒有臉給大家看。


被現實篩選的無力感

總之,我當時就拿著這份履歷到處招搖撞騙,還真的有幾家小公司邀請我去面試,但要不自己表現太爛,不知道怎麼面試跟準備面試,要不我自己太過自信,想說這什麼名不經傳的公司,不去面了!

結果是自己被每一家都刷掉。

第一次找工作真的找到崩潰,不管怎麼努力,好像都只能被不斷拒絕的感覺,而且都已經在104上廣灑30幾家了,真的沒有一家要我,而且認真檢討也檢討不出所以然 (當時履歷、面試技巧都超出我的認知上限了)。

喪氣的我在期末考的前一週,對當時都已經六月了,我從三月開始投的,四個月一家都沒有下文,只能不斷安慰自己,好吧那暑假就念英文吧,好好讀個雅思,大三可以去交換。

我當時整個人都處於一種迷茫和失落的狀態。四個月的不斷努力卻毫無成果,感覺自己好像被整個世界遺棄了。朋友們都已經陸續找到實習或是暑期工作,而我卻還在原地踏步。我開始質疑自己,是不是真的不夠好?是不是我選擇的路徑錯了?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這些疑問和不安就會如影隨形地纏繞著我。

在那段尋找工作的艱難日子裡,我也試著去尋找問題的答案。我開始閱讀關於職場技巧的書籍,參加職業發展的研討會,甚至向學長姐求教。每次的努力,似乎都讓我離夢想的實習更進一步,但結果卻總是讓人沮喪。

相信這種感覺應該大家都體驗過,不管怎麼努力,都還是被拒絕的感覺。



但神奇的接著來了,就在我考完期末考搭車回老家的途中,我突然接到一通電話,是02開頭的,蛤台北打來的,誰?

「您好,我這裡是###,是之前你有面試的。想問你現在有接受暑期實習 offer 了嗎? 我們執行長之前出國了,現在才能發 offer 給你,真的很不好意思,如果下禮拜就來台北報到你方便嗎?」

居然是之前面過的外商大公司!!! 我居然被錄取了,而且還是夢幻公司,之前只是面爽的,我只準備一天,而且面試官還說有300多人競爭,我應該只是砲灰,沒想到就上了!!!

「好啊,我當然去,下禮拜我就衝去台北。」


就這麼一瞬間,神奇的事情發生,在我最絕望時,在我認為最不可能發生的機會上,出現了一線希望。這個意外的機會讓我驚訝又興奮,好像所有的努力和等待終於得到了回報。我突然覺得之前的所有挫折和困難都變得值得了。這次的成功不僅僅是一份工作的獲得,更是對我的救命浮板🥹。


結語 : 給絕望的你一句話

回家的路上,我腦海中回想著過去幾個月的經歷,從最初的不安和自卑,到後來的絕望與看開。我意識到,每一次的挫敗都不代表結束了,也許當時根本沒有意識到,但每一次的努力都為我打開了新的可能。也許這正是成長的過程,通過不斷的努力和嘗試,逐漸接近自己的目標,好吧,如果上帝真的要我到臨界關頭才賜給我機會,那我也接受了這種考驗。

如果你正感到絕望,或是不管做什麼,正在經歷被拒絕的無力感,那很棒,代表你正在跨出舒適圈,即使最一開始很爛,但開始做的正慢慢變強,你在對的道路上,只是上天還沒讓你挖到金礦而已,再努力一把 !


嗨嗨,這裡是 Jason 的首篇沙龍,主要會放我在 IG 貼文的轉寫,因為圖文訊息轉部落格長文會需要時間改寫,請大家稍待我更新文章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