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價值|做自己生命的CEO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在職場上的價值是什麼?

前兩篇的課題,談論的是你的標籤,到你的定位
而今,從你的定位,要來延伸討論出,那你所能提供出來的價值是什麼?

談價值,好像很現實,但事實上,你在職場上的價值,往往決定了你的價格,在課程中,院長Gipi提到:『求職過程決定一個人薪資的,大概有6個面向:行業、市場供需、個人經驗、差異化、創造獲利的能力以及回收期。』

所以我們也可以試著從這幾個面向去訂出自己的策略,
如何做出明確的自我定位、市場區隔、獨特的個人價值,讓公司買單。
(我甚至覺得這套用在兩性關係上,說不定也是通用的。)

Gipi直接提問:身為職場工作者,你勢必要思考你在人力市場與公司內的定位,以及你能為公司、老闆創造什麼樣的價值?

你必須回答的關鍵問題是「我的職場價值是什麼?」
photo by pixabay

photo by pixabay

坦白說,上一堂職場中的自我定位,以及這次的課程,對我而言都有點難度,因為我目前在公司、部門所面臨的特殊處境,讓我有點難以捉摸自己目前應該如何將自己定位,並找出自己的價值。

但進一步思考,如果我無法回答出「我能為公司、老闆創造什麼樣的價值?」,我覺得這也代表了兩件事情,一是我不夠接近公司核心圈,無法掌握第一手老闆的資訊,知道老闆的需求。二是我還無法彙整並精準的說明自己的專精所在。

貌似知道全貌,其實只是冰山一角;貌似什麼都能做,卻無法明確說出強項。正點出了我目前職場中面臨到的兩個不同面向的問題,但都直指了一個方向:

我如何證明我的職場價值?

不過這是我以職場為個人價值探討方向所導出的結果,你也可以選擇其他的戰場來思考你的個人價值,比如家庭、情感、個人實踐、友誼等等。

然後從課程所建議的幾個方向去深度思考,比如:

  1. 誰來判斷你在這個領域的價值?
  2. 你這個角色最重要的價值有哪些?
  3. 如果從上一周我們討論個人定位來延伸,你要怎麼滿足目標對象對你這個角色的期待?怎麼做到?
photo by pixabay

photo by pixabay

另外也與大家分享,我開始這個系列寫作時,其實已經開始課程兩周,所以我實際課程的進度,是比寫作發表的進度還要快兩周。

每一周我上完課程,會先按照課程指示進行思考,完成作業。然後過兩周,會再重新把那一周的課程重新改寫成文章,而改寫的過程會進行再次思考:『我當時為什麼是這樣子想呢?現在有沒有不一樣的想法呢?還可以怎麼做呢?』

有點像是進行複盤的感覺,不僅可以加深印象,也進行第二次思考,有時候可能會得到更好的解法,覺得是另一個非常好的收穫,分享給大家。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