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好你的位置|做自己生命的CEO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一篇我們談了標籤,也就是你的關鍵字。這一篇,我們要延伸標籤的概念,進一步的定義出,你在人生每個場合中的定位,也就是屬於你的獨特角色。

我們每個人都身兼許多角色,可能是父母、子女、伴侶、朋友、上司、部屬、合夥人等等,但是,我們要思考的不僅僅是如此,而是進一步去思考,在這個角色上,我想要呈現什麼樣的定位?也就是我的個人特色。

定位指的是,你要把那些跟你有關的關鍵字用來打造自己當前的角色。

好比說,如果今天我是一名主管,那我會是雷厲風行的教官型?還是開明親和的朋友型?我的個人特色是什麼?我如何做出我的個人風格?

photo by pexels

photo by pexels

再進一步說,我今天是一名人資主管,但我比其他的人資主管還更懂得資訊與AI的運用,這就是我的特色,我比別人還要多的地方,就是我和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是屬於我獨特的差異化,你有了差異化,才會被看見。

因此,你可以試著從這幾個角度來思考:
我目前在哪些領域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角色?
(這裡又要串回你的標籤設定,記得標籤就是他人對你的認知)

如果要進一步延伸要職場上,你可以再多思考以下的問題:
這個角色目前最重要的任務是什麼?
如果清楚了任務,那你要做些什麼來強化你在這個任務上的價值及定位?

photo by pexels

photo by pexels

以我自己為例,我可以思考到的是:
職場:注重團隊成長的領導者、重視問題解決的可靠合作者
家庭:表現良好令人放心的女兒
人際:最忠誠可靠,可以給出有用建議、會送出貼心禮物的朋友
社團:具有行動力與分享熱忱的夥伴
個人發展:具有感染力、說服力、溫暖能量的行動者(但要往哪裡發展,我還在探索)

而在工作上,我給自己的定位是:
一個承先啟後的角色,沒有一同作戰的夥伴也沒有可以帶領我的主管,正在培育一個職場小白,不是主管但想擔任主管的位置,也在接主管的工作。

而我對這個工作的價值認知是:
組織人才的培養及儲備,以及可正確評價的機制,是最老闆最重視的。

​而我重新在寫下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發現我當初所寫下的行動計劃,和價值體現是脫鉤的,我原本以為,做好老闆交代的任務就足夠,但現在發現如果我要實現以上的價值,緊緊是完成任務還不夠,我還需要做的更多、思考的更多。

因此,在如何強化價值的這一塊,目前我也還沒有一個明確的定案,只能持續不停地學習、輸出、溝通、碰撞,以求自己更快速的成長。

希望本周的內容,也能引起大家的一些思考,我個人覺得這裡稍微有點難呢。:)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