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下半年目標|☑自我檢討小會議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突然就過了一年,自己從生活中緩速下來,想到去年的目標,
達成率非常不高(苦笑)因此重新校準的同時,也來做小檢討

1.身心健康

(1)減醣飲食
總是虎頭蛇尾
這一年來開伙頻率暴增,但碳水類主食還是高到爆棚
也沒有節制點心,運動依然缺乏
因此體重依然真正的居高~未下

比較好的調整為
☑喝水大約一天有1500-2000
我真是非常單純的動物,自從換了透明大水壺(2000ml)
之後,可視化後不斷喝水,換了之後完全不知道自己之前的抵抗是什麼
早點換不就好了嗎?
☑這幾週開始喝綠拿鐵
為了讓自己不要排斥,主要為蔬菜50-70:水果50-100之間
也因為這樣覺得身體比較清爽,目前一次會做四天份用矽膠袋裝好
But觀察下來喝了冷凍包排泄反而沒有之前好不知道為什麼,
可能需要長時間觀察
☑早餐的沙拉備餐方式
以划算買了二手的真空保鮮盒
因此開始嘗試一次先備4份沙拉早餐
省去每天脫水洗淨/煎熟等工作讓我反思好的器具的幫助

(2)運動
✘還真的臣妾我做不到啊,前陣子有加入瑜珈班
但三天捕魚兩天曬網,也請假了幾天

每次上完課都覺得太好了,但上課總是疲軟而掙扎
另外一方面為了讓自己早起而考量報了早班
結果外面太陽刺熱的程度只增加我的煩躁跟放棄感

也認為健身房的交互課程跟器材是比較適合自己的,
因此也跟K討論之後工作時間比較確定後,
再度回歸附近健身房,最近希望能穩定睡前拉筋

(3)作息穩定
✘目前放在一樣十點離線,七點起床的目標

2.減塑|斷捨離
老實說這一年的減塑開始鬆散
也越來越多外送的點餐紀錄
一邊覺得自己可以盡量的不用那麼嚴謹,
但一邊每次製造垃圾還是有煩躁跟罪惡感
思考這個部分也可能跟我開始發現有些用具並不適手但買了太多有關
(例如原本我愛用的IKEA的摺疊矽膠盒已經出矽油,本體味道越來越複雜跟越重
減低了隨身帶著的意願,但丟掉又有罪惡感)
這陣子想重振精神面對我的狀態跟問題,因此思考該怎麼調整會更順

(1)更少、然後更好|BUY LESS,CHOOSE WELL,MAKE IT LAST.

今年購入的物品也比較捨得花錢(例如看了很久外部空間的門簾;無印的收納)
另外一方面自己清楚,花錢買了不夠好但夠划算的工具,
往往都是白花了錢最終會購入自己心目中原本想要的那個。
一方面也察覺現在的社群媒體很容易看看就有各種消費欲望的刺激,
有些實用,但有些只是不斷的提醒自己的不足,
因此雖然入手物還是未達到內心的少,但目前都維持一進一出的基本原則
(還是難免有所掙扎啦,例如現在有兩個廚房漏斗;及思考購入月經盤的需要,
要不要送出電烤盤這件事情也讓我很反覆不定)

(2)盡量不要購買全新品,維修代替購買

☑這個在今年遭遇的最大挑戰是我大概2018購入常穿的勃肯涼鞋送修後送修費用高達1500,而全新的才2000初,加上之前K的長褲修補不久後就無法再穿,
實在挑戰我不斷思考什麼才叫划算跟長久。
這次的經驗會讓我觀察勃肯取回穿著的時間跟耐久度。
自己已經習慣在購買物之前先搜二手保存良好之品項
因此這件事情大部分有落實。

(3)體驗重於購買

老實說這段時間去了音樂祭、展覽、一些電影、舞台劇,都覺得是無可取代的經驗,但是因為在寫論文的壓力關係,總是很難活在當下,或者讓自己的休閒與工作切分,這點尚在調整思考中。

(4)減少食物廢棄

這點我其實很羞於承認,每個月去市場大採買的東西
肉品可以冷凍較少壞掉,但是菜葉類總是貪多而最終丟棄
就像上次買了四隻冷筍一次處理完後打算分兩次吃,結果冰到發霉
期待自己可以買得剛剛好,也吃得新鮮又及時
如果真的難以處理可以立刻送出跟分享
提醒自己適當的放手是一種愛的展現

3.好好學習

(1)專業的精進
☑今年開始陸陸續續上課了,也更能夠在當下反思自己的狀況。
而最重要的論文希望可以一步一步調整沉浸在其中,畢業後開始工作跟準備考試。
(2)有興趣的就開始學習吧!
廚藝:涼拌菜、開始學習蔬菜的作法,從洗菜挑菜開始,多做點變化,增加蔬菜攝取量;嘗試不同風味的菜系。
整理:維持精簡家中物品、簡化家事流程、學習更多自製清潔劑。
今年有接過一次親友案,覺得還算上手,思考要不要上相關課程。
身材:瑜珈、增進柔軟度跟肌力,及正位姿勢,覺得自己姿勢很需要矯正。
軟體:EXCEL跟PS、AI及網站之相關功能學習。
歌唱:看線上的影片練習發聲跟使用。
陶、裁縫:學習初階(系統性的訓練)

以上檢討下來,我在今年經痛時突然領悟到一個道理,我已經與月經相處了20年,但我卻不是很清楚對於怎麼讓自己在當下舒服一點,更依賴的是吃止痛藥物。而這也讓我連結到我對我的身體不全然熟悉,我對我自己的照顧好像也都不免流於表面,明明是生死與共的關係(?),因此總而言之,我希望能更靠近自己,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努力而不躁進。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