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熱門文章】喜歡閱讀的人不少,那就再聊「閱讀」這件事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或許大部分的人都無法靜下心來讀一本書吧 …

這個月哈利哥文章瀏覽前三名,就有兩篇跟閱讀有關。

1 . 書讀完就忘了,一點心得都講不出來 …(4.7K)
2 . 重新愛上閱讀的 6 個簡單技巧 : 初學者培養閱讀習慣的關鍵(2.1K)
3 . 明明每天都在努力,卻改不掉壞習慣 …(1.7K)

看來大家普遍都面臨著書讀不進去、就算讀完了也不知道要幹麻的問題。

正好,我正在讀這本《閱讀的方法》,這是「得到 APP」創始人羅振宇去年所寫的書。

書上有許多段落非常啟發我,我想把它們摘錄下來,一部分用來回答那些遇到書讀不進去問題的朋友,另一部分則是我特別想與你分享的。


閱讀真的需要方法嗎 ?

有人問過《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的作者柯維(Stephen Covey)一個問題:「如果我不愛我的老婆了,我該怎麼辦?」

柯維說:「那你就愛她吧。」

這人說:「老師,你沒聽明白,我問的是我不愛我的老婆了,該怎麼辦。」

柯維說:「不是我沒聽明白,而是你沒聽明白。我是說,如果你不愛她了,那你就去愛她吧。」

很多事情都是這樣:行動本身就是方法


你需要的是愛上閱讀的方法

閱讀的方法,本來有兩條路。一條路,是對書負責,也就是教你如何高效率地把一本書吃乾榨淨。

另一條路:對自己負責,讓你樂於閱讀。

所以,與其說它是「閱讀的方法」,不如說它是「愛上閱讀的方法」。


什麼是愛上閱讀的方法

愛上閱讀

愛上閱讀

一個段落不喜歡,就跳過去;一本書不喜歡,就換一本。

就像一個闖進遊樂場的孩子,奔跑撒歡,輾轉於各個項目之間,碰到不感興趣的,轉頭就走;遇到喜愛的,就玩個不亦樂乎,單純享受玩耍帶來的快樂。

這個過程中,唯一需要護持的,只有心頭那一盞燈火:能持續覺察到閱讀帶來的樂趣,以及閱讀對自我心性的增進。


閱讀,是一站站的接力,找最近的路

書籍的世界,其實並不是一座山,而是一張網。

山,需要費力地攀爬,而網,允許我們愉快地從一個節點跳到另外一個節點;

山,有從低到高的次序,而網,處處相通,沒有前後高低之分,只要你願意,任何一條路都可抵達終點;

山,只有一個頂點,而網,每一個節點都有變成樞紐的可能。

只要一直保持讀的「意願」,總會由一個興趣催生出無數興趣,由一個問題帶來無數問題,無休無止、無窮無盡。


好讀書,不求甚解

陶淵明說自己「好讀書,不求甚解」。

這句話其實一直沒有被真正認可,「不求甚解」四個字成了貶義詞。

但是別忘了,陶淵明緊接著還說了一句話:「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每當對書中內容有所領會的時候,就會高興得連飯也忘了吃。


閱讀的動力

作為人類,我們有很多想做的事情,但由於我們身體構造上的不足,必須藉助工具。我們需要切割,但缺乏這樣的能力,所以必須發明刀子;我們遠行時需要攜帶水,但缺乏這樣的能力,所以必須發明瓶子。

不僅身體,人類的心智也有不足,也需要用工具來彌補。

比如,人的記憶力有限,必須藉助繪畫幫我們留住最美好的瞬間;再比如,人的思維經常失之瑣碎,必須藉助雄偉的建築物讓自己感受到莊嚴。

閱讀,是用來彌補不足的,好讓我們成為更健全的人。


閱讀一本書,有戀愛的感覺

羅振宇說 :「一本好書應該像一位溫潤的戀人,你若不找他,他就不煩你;你若去找他,他也有豐富的內在可供探尋。」

用「一位溫潤的戀人」來形容一本好書,真是太妙了。

好像書籍與人之間有一段和諧的感情,有點黏又不會太黏。

它不會像麻煩的人一樣時刻打擾你,而是靜靜等待,不強迫你去閱讀。

如果你主動了,它會像一位有深度內在的人一樣,值得你去深入探索和了解。

閱讀一本書,不是要你任意搜刮知識,打包帶走,用完就棄 ; 而是要你與它建立感情與共鳴,長長久久。

有時候你們淺淺地談論不開心的事,有時候它也能陪你正經研討知識,一起成長。

--

歡迎給我點點愛心,並在下面按「+」追踨哈利哥。

也可以在 FB 和 IG 追蹤我 ~

FB : https://www.facebook.com/read.by.harry/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read.by.harry/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