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問為什麼》讀後心得 / 我們永遠只能從我們自己開始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這本書要帶給我們什麼思維 ?

這本書的作者是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他也是發明黃金圈理論的作者,他精湛的Ted演說是點閱率前3名。這本書最主要就是在說差不多條件的人,去執行同一件事,為什麼有的人成功有的人失敗,甚至成功的人條件都沒有比那些失敗的人條件來的好,但他們卻成功了。差別不是在於成功的人做了什麼,知道如何做,而是“為什麼而做”這個強烈的起心動念感染了別人,甚至讓人也願意一起來協助他完成夢想。

 黃金圈應用的故事

作者發明的黃金圈理論,是三層的同心圓,最外層是What做什麼,中間一圈是How如何做,最核心的是Why 為何而做。大部分的人都是從最外層,最表層,也就是最具體的做什麼開始執行,再了解如何做,最後才會想到為什麼而做。書中舉了非常多的例子,例如萊特兄弟是首先發明飛幾的人,但當時另一位發明家蘭利,不但有學術背景、專業的相關經驗及人脈 ,也有政府的資金資助研究,甚至有強大精英團隊協助,但最後卻是由沒有強大資源的萊特兄弟飛上了天空,然而萊特兄弟的團隊甚至很多人連大學都沒有畢業,沒有足夠資金及人脈,他們卻成功製造了飛機。就是因為他們強烈的信念感召許多人願意協助他們完成夢想。他們為什麼想製造飛機,就是想為大家帶來便利,這股熱情成為強大的助力。反觀蘭利博士雖擁有豐富的資源,他的為什麼而做卻不清晰,他只想把做飛機當作他個人的功成名就,而在得知萊特兄弟已领先發明出飛機後,就馬上宣布不再進行相關研究,直接放棄了。

另一個案例是最著名的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也是清楚的宣達他為什麼創立蘋果,他們認為蘋果公司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挑戰與改變現況,就是想提升個人生活品質,也能展現自我為理念出發,讓品牌與個人生活息息相關,所以成功打造深植人心的品牌。 一開始甚至以廣告看板上大大的兩個字:Think Different(不同凡想)引起很大的迴響,因為他非常了解顧客的需求, 顧客才是主角,蘋果電腦只是配角。賈伯斯總是有辦法把遠景帶給大家,例如當時他想說服百事可樂的CEO約翰史考利來一起和他打拼,投入蘋果的事業。他當時說了一句非常有說服力的話,那就是他反問約翰史考利:「剩下的人生,你是要賣糖水,還是要改變全世界?」哇!相較之下繼續經營百事可樂,好像只是提供不健康的糖水,沒有為大家帶來很大的幫助。 然而投入蘋果的事業,卻足以改變世界,讓人相信小小的力量也可以完成大大的夢想,進而說服了約翰史考利和賈伯斯一起合作。

第三個例子,就是書中也提到美國西南航空的案例,他們不把其他航空公司當作競爭對手,反而是把長途巴士、其它大眾運輸作為競爭對手,強調的是如何方便快速的在美國穿梭,這就可看出他強大的為什麼而做,就是想為大家帶來便利。 所以西南航空不追求華麗、高級的機上服務,反而是以方便性及親民優惠的價格,來做為服務的理念。所以廣受大家歡迎。

 檢視問題,莫忘初衷

作者也提出他曾經遇過低潮,沒辦法拓展自己的事業。在一切都不順利的時候,他強烈的想起自己的為什麼,就是想帶給大家啟發,讓大家找到自己的熱情。所以再度啟動的他的事業。因為他的核心價值是在幫助別人獲得啟發,是對大家有幫助的,所以甚至不用做廣告,眾人都會幫他宣傳他的理念。所以他的Ted的演說才會超過四千多萬人觀看。這也就是"為什麼"的魔力。他也強調每個人在探索自己的過程中,有時候為了迎合市場,可能都會把誤會當作機會,而迷失了自己。有的甚至會在生命的交叉點, 為了利益忘了初衷,進而走偏了。若想讓自己的事業或工作順利不偏移,一定要時時回頭檢視自己內心的為什麼,才能對齊所有的事與經歷。 才不會找不到心中的熱情。

這本書讓我深刻地體會到,成功的企業和領袖之所以能夠出類拔萃,不僅僅是因為他們知道做什麼和怎麼做,更是因為他們深刻理解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就如同黃金圈理論鼓勵我們首先要明確自己的核心信念、動機和目標,然後再來思考具體的行動和策略。這種由內而外的思考方式,能夠激發人們更大的動力和創造力,也讓我明白了為什麼有些企業或領袖能夠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因為這些“為什麼”必須是能幫助大家,也為大家帶來好處的,才能引領大家也願意投入來和你一起完成這個夢想或支持你的產品及服務。

所以我也開始思考我能為大家帶來什麼好處,同時也能讓我的podcast繼續下去。一開始我總是卡在沒有專業的知識可以和大家分享,後來我覺得許多人也和我一樣並沒有太多的時間閱讀,若我分享我的學習過程,透過幾十分鐘的說書或優質來賓訪談,或許能為大家帶來幫助。因此這個"為什麼"又鼓舞著我,讓我持續經營我的podcast。雖然說書或訪談的平台已經非常多,但因為之前太忙,家裡書櫃上有好多書都沒有好好被閱讀,所以之後你可能會發現怎麼我分享的讀後心得,有一些是好幾年前的書啊,我現在就是補足之前的不足,想重新為我自己閱讀,然後再分享給大家。所以我認為不論這個節目經營的結果如何,總之讀的書或和來賓訪談所獲得的啟發,對我個人都是非常有幫助的,也可以增進我對事物的見解。經營自媒體這個過程是很寶貴的經驗,只要不問結果每個人都可以開始喔!

如果你現在也對生活提不起勁,找不到自己的熱情,建議你也先問自己為什麼做這份工作? 為什麼斜槓? 為什麼不快樂? 為什麼失落......等問題,再一一拆解你的想法,發掘內心的渴望,你會更加了解自己。當然若你的答案只是和一般人一樣,工作只是為了賺錢也沒關係,你也可以深入的去思考有錢和沒錢的差別在哪裡?想要完成哪些事呢?真的要賺到多少錢才會快樂嗎? 多多和自己內心對話,會更清晰了解自己。因為每個人對人生定義有所不同,每個階段的需求也不同。傾聽你的心聲,為自己而快樂很重要,明確了解為何而做會更有動力往前。

重點整理與金句

整體來說,這本書不僅是一本有關領導力和企業成功的書籍,更是一本關於人生意義和動力的書。它啟發我們從內心找到動力和方向,並將這種動力轉化為行動,去追求我們真正的目標。所以我覺得這本書對個人職業、生涯或企業經營有非常大的幫助喔!

最後整理3個重點及一句金句:

1.吸引人們的不是你做什麼而是你為什麼做

2.當你的為什麼而做,和幫助他人有關,就較容易引起共鳴,而達到利他共贏的目的

3.不要把誤會當機會,莫忘初衷才能不偏移軌道

金句:我們永遠只能從我們自己開始

也就是希望保持我們的初心,不要被整個市場價值或別人的成就影響了自我的選擇與判斷

希望我推薦的這本書大家也喜歡, 若有任何心得想與我分享,都歡迎留言給我, 我會很感謝你的支持並回覆你喔!

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0713124171 (歡迎追踨支持)

思考人生找自己Podcast頻道  

https://open.firstory.me/user/cl5m5tnav01cf01zx1nmtcqpq/platforms

傳送門電子名片 https://portaly.cc/findyourself.carol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