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前在唸書的時候,我就在想「不管出於什麼原因來做研究,應該就是要解決實際遇到的問題」。

但當時台灣學術界的氛圍大多是研究生為了「畢業證書」、年輕教授為了「升等」、資深教授為了「名氣或權位」來當做研究的主要目的,反倒忘記「解決實際遇到的問題」才是研究人員存在的意義。

因此,當我看到今周刊報導「叛逆」教授林智仁 搞研究只為KO人類難題,才會有「幸好還有這種人存在」的感嘆,這其實說起來也滿諷刺的。

只要有學過或聽過「機器學習」這門學科的人,在台灣或多或少可能都聽過 LIBSVM 這套函式庫,但或許不曉得它是由台大資工「林智仁」教授所開發出來的。

先不談林教授身獲多種榮譽,就單憑他說:「替使用者解決問題才是從事研究的根本」,就符合他身為研究人員的職責。

林智仁教授又說:「一個研究學者的存在,不僅是為了發表論文著作,更重要的是,他的研究成果是否進一步造福人群。」

也曾為研究人員的我,無比認同他所說的話,雖然我沒有林教授的研究水準,但我們的認知以及所作所為是雷同的。

當我在做研究的時候,都是想辦法先去了解產業上的實際需求,並解決當前所遇到的問題,而不是鎖定學術界熱門的研究題目。

熱門的研究題目或許比較容易發表論文,也可能相對輕鬆就可以獲得「短期利益」,例如畢業、升等或名氣等好處,但這樣的做法真的有解決實際問題嗎? 還是只為了自己的利益著想呢?

光是要找出有意義的研究題目其實就非常困難,更別提要在短時間內有所突破;現實與理想總是很難並存,要像林教授這樣有實力可以堅持初心,並且忍受寂寞的人,可能寥寥無幾。

像我就是逃兵,當發現自己無法在現實與理想中取得平衡時,離開研究的工作就是唯一的選擇。

敬重「忠於本分」的研究人員,他們的存在會讓世界變得越來越好。
閱讀可以用最低的成本來獲得別人經驗,培養閱讀能力,一生受益。但要記住,別只讓自己的大腦永遠處於「輸入狀態」,要適當地「輸出」自己的想法。透過閱讀輸入,再利用寫作輸出,就像「費曼學習法」說的一樣,教授到別人能夠了解,自己才算是領悟了這門學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