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爸媽這麼排斥新事物?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推薦原因

這篇文章幫助你從高齡者的生理機能變化來理解爸媽對新事物的排斥心態。很多事情,其實表面看不出來,但內部(大腦)已經開始起變化(退化)了~


raw-image


前幾週想教我媽使用一個健康追蹤ap來紀錄血糖,我媽一口回絕我

「不要啦!那個好麻煩!」

「這很簡單啊,我設定好,你每天只要把app打開點這個就會自動傳資料啦」

「我不會用那個啦,我記在紙上就好啊!」

這話題再度被暴力結束,我心裡很疑惑:「怎麼這麼難溝通?!明明就很簡單,到底為什麼他會這麼排斥學新的東西啊?」


接著,我找到了一些大腦會隨著年齡增長所衍生出來的變化,突然間…我好像比較能理解他,其實有時候不是完全因為個性頑固,而是因為身體生理的變化,進而影響了他對新事物的學習意願。

① 前額葉功能的退化

大腦前額葉功能的退化,會影響個體的專注力,容易受到外在不相關訊息的干擾,並減緩老年人對外在的訊息的回應與認知處理速度,進而造成心理壓力與影響情緒處理能力。


② 大腦神經傳導物質減少

神經傳導物質,包含多巴胺(Dopamine, DA)、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 Ach)、血清素(Serotonin, 5-HT)、性荷爾蒙(Sex harmone),到了老年期都可能消耗殆盡,而影響高齡者的學習。例如,多巴胺的分泌不足導致帕金森氏症。因為大腦中製造乙醯膽鹼的細胞受損,導致乙醯膽鹼分泌不足,導致失智症。

大腦負責傳遞情緒、情感訊息功能的血清素分泌不足,也會導致自律神經無法保持平衡,專注力、記憶力與發想力都會明顯下降,甚至導致恐懼、悲觀、失眠、憂鬱情形等。


③大腦白質的減少

白質又稱大腦髓質,醫學診斷發現,45歲開始就可能產生大腦白質逐漸退化, 主要影響認知能力和動作協調性


④海馬迴的明顯衰退

大腦老化的過程非常多元性,每一個人老化速度與化學變化的時間皆不同,但隨著大腦神經生理功能的退化,各種神經細胞都有可能減少或降低功能,例如:下視丘的神經細胞通常不會減少,但負責情緒和長期記憶功能的邊緣系統中的『海馬迴』通常在中年過後,是減少比例最高的部分


⑤ 脂褐素的增加

腦細胞內的代謝產物-脂褐素 隨著年齡增長而日漸堆積,進而影響腦細胞的正常功能,例如記憶衰退、睡眠欠佳、容易疲勞等等。


這些筆記重點摘自於《高齡心理諮商實務》,分享出來的目的並不是要告訴大家長者就是衰退、病痛的代表,而是希望大家能更能理解高齡者的身體生理變化。每位長輩的身體健康程度,會依據生活作息、飲食、壓力、環境...而有很不同的狀態表現。



如何減緩腦部退化


腦部退化是一個不可逆的狀態,人們無法避免大腦會隨著時間慢慢退化,但即便如此,只要透過日常生活型態的一些小改變,像是避免久坐、維持運動鍛鍊身體、地中海飲食...這些習慣仍可以減緩大腦老化的速度。因為網路也有蠻多整理得不錯的文章,底下就提供連結給大家做參考囉!


5 個科學實證有助於「減緩大腦老化」的方法!https://heho.com.tw/archives/222317

Omega3是腦部最重要營養!14種增進記憶力的食物,多吃預防腦退化https://www.fiftyplus.com.tw/articles/22101

預防大腦退化,堅持這4個生活習慣,遠離失智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0696/6008422



San’s Second Act|第二人生提案室 #ageless #livewell 自我覺察|科技與醫療|理想生活規劃設計 提供大腦認知、精神心理領域的國際醫學與科技新知,高齡者實踐理想生活的案例、秘訣與工具指南,重塑你的第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