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寺打工換宿-原來有一世的我是西藏人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過往對於宗教的接觸

我們家是傳統的民俗信仰家庭,每逢初一十五都會在家裡祭拜,外公外婆家和爺爺奶奶家也有放神明桌。

然而記得小學時候的我,有一段時間常常會被送去家裡附近的教會上才藝課,基督教反而是我有意識以來最早接觸的宗教,那時候我常常跟著教會的人一起禱告、唱詩歌,聽著牧師說著聖經上的各種故事。由於那時年紀還小也聽不太懂,我只記得當我心情低落或沮喪的時候,就會在心裡唱起⟨雲上太陽⟩這首歌,對於那時的我來說,大概是支持與安慰的一股重要力量!

但是後來搬家之後,就沒有再去過教會,遇到不順心的事,就也跟著家人一起去廟裡求籤拜拜。

大學時期離開家之後,有天發現學校的圖書館裡面有一系列星雲大師全集,裡面除了寫到星雲法師的生命故事,還有關於⟪人間佛教⟫的思想,那時是第一次了解到,原來佛教並不只是宗教,佛學裡面包含了宇宙世界的運行法則、哲學思考、藝術人文、人際社交等等,在閱讀的過程讓我開始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周遭的人事物!


因緣聚合的契機

某天我正值工作轉換期間,在滑臉書的時候,看到萬佛寺打工換宿的資訊。基於對佛學的好奇,再加上也想體驗看看打工換宿的旅行經驗,所以就送出了報名申請。


跟著一起念佛共修(佛一)

*佛一:讚佛、念佛、繞佛、拜佛、拜懺、靜坐、佛法開示

第一天我抵達佛寺的時候,剛好遇到寺院辦活動,那時帶我認識環境的工作人員(寺院內都稱之為師兄師姐)建議我可以一起念佛,當下我也沒多想就決定參加了。

在大殿裡面念佛的過程,一方面因為第一次念佛什麼都不知道,所以感覺到有些緊張焦慮;另一方面,看著手上的課誦本,透過身體發出聲音,時而念誦,時而唱誦,不斷重複的過程,讓我感覺內心是平靜的。

後來中間休息的時候,有師姐來跟我解釋念佛的意義,她說:「一人念佛,一人生淨土;人人念佛,人人生淨土。」我理解大概意思就是如果用心去念「阿彌陀佛」一來是可以滅惡修善、積累功德,二來是可以利樂他願,救度一切眾生,如此一來,常念久了,就可以前往極樂世界,擺脫六道輪回的苦難。

<台南萬佛寺。筆者攝影>

<台南萬佛寺。筆者攝影>


各種的懷疑與不認同

老實說,聽到這個解釋的當下,我實在有點半信半疑,想著「真的有極樂世界跟陰曹地府嗎?」、「真的只要常念阿彌陀佛就可以到極樂世界?」、「那基督教的天堂與地獄,和佛教的極樂世界與陰曹地府是一樣的嗎?」

後來到了佛法開示的時間,OO法師翻開一本書叫⟪陰律無情⟫,由於那一場活動裡有比較年輕的男眾跟女眾,所以OO法師千叮嚀萬交代,千萬不要墮胎。法師念到書中的內容:「墮胎其實就是奪取眾生的生命,犯殺生戒。孩子還沒出生,天性善良就被殺,與殺父母及出佛身血同罪,並且又跟孩子結下惡緣,所謂無恩無怨,不成眷屬。孩子跟父母的緣分,是討債及還債兩種關係。如果孩子是來還債的,因為被殺而產生怨恨心,就變成惡緣了;若孩子本來就是來討債的,就更加麻煩了,惡緣再加上瞋恨心,結果是加深欠債的因緣。」

我聽完覺得更加荒謬,現在社會問題複雜,這樣的勸世價值觀有些不合時宜,很多人因為經濟、家庭及各種環境因素而無法扶養小孩,經過多方審慎評估後做出墮胎的決定,有些時候對年輕夫妻來說是比較好的選擇。


在三皈五戒儀軌中看見前世跑馬燈

*皈依:類似基督教受洗的概念,透過皈依三寶(佛、法、僧),就會成為佛弟子,身邊會有護法善神擁護,從此不墮惡趣(不墮地獄、不墮畜生、不墮餓鬼)等種種好處。
*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隔天寺院的活動是三皈五戒,有其他比我早來的打工換宿小夥伴,他們學佛好幾年了,想要皈依成佛弟子。其中有個小夥伴,她來這邊兩個多月,她說我很有福報,來這裡第二天就有機會可以看到法藏和尚。一般而言,法師及和尚平時為了眾生利益的事情都很忙,沒那麼容易可以見得到,有些人來了一個多月都不一定有機會能見到法藏和尚,所以真的是很有緣份。

總之,我聽了也是半信半疑,但還是抱持著好奇的心情,就以列席的身份跟著他們一起參與儀式。

然而,在念佛的某個瞬間,我突然覺得有種很熟悉的感覺。當我看到皈依三寶教條內容的時候,一個瞬間,腦海中浮現了一些斷斷續續的畫面,一個西藏的老僧...在諾大的聖殿裡...他正敲打著頌缽...依稀感覺那是我前世皈依的樣子。

而當我念到⟨四弘誓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 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 佛道無上誓願成。」一股鼻酸的感覺,眼淚不自覺在眼匡裡面打轉,天啊!原來我曾經發過誓我要救眾生!就像⟪神隱少女⟫裡面的白龍,他想起自己名字的感動,我想起來了!我真的想起來了!原來我是乘願再來的!


靈魂不生不滅,時間是圓形的

在某個瞬間,我變成一個旁觀者,重新檢視我這個肉身體,這一世從出生到現在發生的種種。然後總覽我這個靈魂,從來到地球上到現在經歷的每一世,哇...已經過了2500年了,北美洲的印第安人、 歐洲的女巫、英國的貴族紳士、印度的婆羅門商人,還有一些看不出來國家和時期的身份,被人拋棄後殺害的妓女、被外族侵略村落的草原民族...等等。

除了當人,我也曾經是一棵樹、螞蟻、海豚、鹿......。

於是發現,原來我這一世遇到的每個人每件事,都跟我的過去有關,曾是西方的人我接觸了基督教,輾轉變成東方人的我接觸了佛教,在當下我意識到原來所有宗教的「神性」都是一樣的,那是靈魂最初的「源頭」,因為每個靈魂的特質不同、階段任務不一樣,所以才有了不同宗教的分別。

此時的我還在大殿裡念佛,當我意識裡閃過前世的跑馬燈之後,我放眼望去身邊的這些人,他們都是我累世曾經遇見過的人,與有些人緣分較深,則對他的感覺較為強烈、互動較多;與有些人緣分較淺,僅只點頭一面之交。而有些人我很清楚的知道,上輩子他和我一樣都是在西藏修行的道友。

然後意識到,我在未來遇到的這些人,都是我過去曾經遇到過的人,只是他們肉身體的皮囊換了樣子,靈魂的本質都是同一個。原來時間的形狀是圓形的,此時此刻的當下,是起點也是終點。

<Photo by Greg Rakozy on Unsplash>


覺察當下的起心動念

儀式結束後,在走路回房間(寺院稱之為寮房)的路上,我想起法藏和尚在三皈五戒的活動中講到,他昨晚有點煩惱要講些什麼內容,才能讓今天來參與的這些高級知識份子能夠信服於佛法,甘願地成為真正的佛弟子。他先講述了一段關於宗教長期以來與政治之間的利用關係,以及受到傳統中國儒家思想的影響,人們對於「出家」貼上種種「子女不孝」的標籤。接著,法藏和尚就請在場的各位「脫去文化的內衣」。依照我的理解,這個「文化的內衣」,包含了原生家庭的價值觀、社會形塑的角色期待,以及集體人類的意識形態等等。

就靈性的角度而言,那便是一種時時刻刻對於當下起心動念的「覺察」,而每一次的覺察都會讓自己越靠近生命的本質,在純粹而清淨無染的狀態,於是了脫生死而開悟!


乘願再來,走好自己的路

之前看過一本書⟪這一生為何而來:靈界導師的十門課⟫,書裡將靈魂的年齡等級分成十級,然後有十種不同的靈魂類型、使命、恐懼、挑戰、天賦、探究等等。換言之,其實靈魂轉世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早就已經簽訂了靈魂契約,選擇好要經歷與學習的課題。而靈魂升級的過程,便是一種靈性的修煉。

於是我了解到,重點不在於分門別類,到底要當基督徒或佛教徒。不論是聖經、佛經,甚至是可蘭經,都好比一個修行的靈魂指南,重點是在與人為善、助人分享的過程中覺察,順著生命的河流向前,一步步完成此生的心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生薑辣萬年」?古代佛寺庫房上面貼的對聯。楊岐燈盞明千古,寶壽生薑辣萬年。 這一副對聯通常貼在佛寺的庫房門旁,源於佛門中的兩件事,有兩個主角:一個是楊岐禪師;另一個是寶壽禪師。 楊岐方會禪師 (992~1046)是臨濟宗楊岐派的創始人,袁州宜春人,俗姓冷,是臨濟宗下第八世。二十歲時,在筠州 (今江西省高安縣)九峰山剃髮出家。
Thumbnail
avatar
老安的雜文基地
2023-06-22
萬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 這段話,我相信不同人,甚至同一人不同心情,看到這一句都會有不一樣的解讀。而我看到的想法是:人,實在不必苛求自己追求完美,因為「萬物皆有裂痕」,我相信一定天底下有極致,但絕對不存在完美。 要求自己做到完美,是誰認為的完美?你覺得自己能做到不存在的事,是否也是一種傲慢? 可是不完美是一種錯嗎?不,不
Thumbnail
avatar
ORANGE_🍊
2023-02-26
“萬物皆有裂隙,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 你也是完美主義患者嗎?不完美真的不是絕症,因為,那才是光,得以照進來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2-05-02
0302,砂島-恆春萬佛寺-車城青龍寺-旭海沙灘-知本昨晚夜宿砂島,早上起來數一數有八車「同伴」伴眠,可見得砂島真的是一個極佳車泊的點,大家才會有志一同的選在此過夜。 昨晚的天氣很好,星星佈滿夜空,微風徐徐,不燠熱。
Thumbnail
avatar
圓滾滾
2022-03-02
萬元以內,適合送禮的五種藝術品︱即時藝文觀察禮物送來送去,在不同的情境下,人人都有不同習慣和考量。不過,趁這個機會,幫大家整理一些和藝術相關的禮物名單,也讓今年的禮物有不同的選擇吧!常說「送禮送到心坎裡」,送禮是一門學問。除了設身處地、貼心送到對方心底,讓禮物本身替送禮的人說話,也不失為建立人際關係的好方式。
Thumbnail
avatar
V-Chen
2020-12-14
#萬聖節 Happy Halloween 萌一下,孩子的照片是這樣拍出來的這篇其實只是想記錄一下第一次幫兒子打扮了一下萬聖節的造型。  打扮時間:1分鐘(衣服穿上去就完成了) 花費:0元(謝謝親友的二手衣) 拍照時間:5分鐘(快速拍完) 結束......   其實我壓根忘記萬聖節的日期,畢竟孩子還小而且我們是家人自己照顧,所以也沒有學校特別的活動宣傳,我真的忘了
Thumbnail
avatar
千千的生活筆記
2019-11-04
萬惡之源的人口過剩近幾年越來越受人們關注的氣候議題實際上早在五十幾年前就被科學家提出了,然而,人們的愚昧無知以及「非得親身感受到才要承認」的短淺見識讓一切直到今天才漸漸地浮上檯面。不幸的是,全球暖化與氣候問題並非人類首要必須面對的根本問題,而只是一個嚴重的症狀而已,因為這實際上源自於萬惡之源的人口過剩,一個透過...
Thumbnail
avatar
蔡曜安
2019-03-18
萬聖節的由來:Samhain萬聖節源自古代塞爾特節日Samhain。在Samhain這一天,就是古人將牲畜從放牧地趕下山,關回畜欄的日子,也是宰殺牲口、準備過冬糧食的時候,也是古代塞爾特的新年,因此非常重要,會舉行帶著假面的慶典,後來逐漸演變成製作南瓜燈的習俗。
Thumbnail
avatar
張明薰
2018-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