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科看診指南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因為在諮商晤談的過程中,會遇到大量有精神疾病的個案,在聽到個案去精神科或身心科(以下為行文方便,統稱「身心科」)看診的經驗,以及返家之後的服藥行為,聽了之後,會突然意識到:我們的國民教育裡面,真的不太重視我們的心理健康,再加上精神疾病常常被汙名化,更遑論學校會教我們在壓力大時,要怎麼樣去身心科求助,要如何跟精神科醫生溝通了!
  因為聽過不少個案跟我說他只回身心科拿藥,不太跟醫生聊自己的近況,我就不禁開始思索:到底去身心科,是為了什麼呢?用藥物控制自己的精神狀態?為了更了解自己的心理狀況?為了讓身邊的親友安心?你看~我有乖乖去就醫喔~給親友一個交代?還是為了自己可以過更豐富、美滿的人生而前往求助?
  我遇過超多的個案都跟我說,他們拿了藥不一定會吃,怕吃藥會上癮,或者會產生副作用;或者他們覺得吃完哪顆藥會身體就不舒服,所以自己就會拿掉那顆藥不吃,只吃其他顆藥;也有遇過個案,會跟我說自己看診的過程中都不太會向醫生說自己的近況,可能就簡單講一兩句,然後拿完藥就走。也有遇過個案,不太清楚自己到底要跟醫生說什麼。還有個案會跟我表示,覺得跟醫生只能講十分鐘的話,可能沒講到什麼,去了幾次也就不想去了,或者偶爾想到才回診。當然,以上狀況不全然都出於個案本身對看診的疑慮或不曉得怎麼看診,才產生這些狀況,很可能是醫病關係出了問題,或甚至是專業人員在問診過程中,沒有讓個案安心,或者個案尚未找到適合自己的醫生,這都是有可能的。
  但因為這篇文章篇幅有限,所以就以「如果你要去身心科看診,你可以怎麼做」的角度出發,列出幾點看診前中後你可以做的事情,提供已有看診經驗或預計未來想要去看診的朋友們做參考。

1. 首先,最重要的原則是:不要等到想死、真的有自殘或自殺的行為才掛身心科!但若你已經有想死的念頭,或已經有自殘或自殺的行為,建議務必掛身心科!
2. 只要最近煩惱的事情已經煩了超過兩個多禮拜都沒有獲得很好的解決,建議你就可以掛號找醫生聊一聊,評估一下你的狀況怎麼了。更好的是,掛身心科一邊搭配心理諮商,雙管齊下,對改善情緒與解決問題最有效!
3. 看診前,先釐清自己想要掛號看診的理由,想好你想詢問醫生的問題。
4. 看診中,確保自己在看診時間內充分討論到自己的問題,也可以跟醫生討論自己對於將來要回診或服藥的疑慮。
5. 如果進了診間,不太知道要跟醫生說什麼,可以就自己最近一兩週/半年內/一年內的飲食、睡眠狀況開始說起,然後也跟醫生講一下自己最近這一兩週/三個月前/這半年/一年內壓力比較大的事情是什麼。
6. 延續上一點,具體的說法像是:醫生,我這兩個禮拜每一天大概在中午起床吃完飯後,接下來都會回去躺在床上,大概都會躺八九個小時,然後再洗澡睡覺。有時候晚上睡不著,我就會起來打電動,打到累了,就會去睡。……我大概這個月開始,就有發現我常常頭痛,我不知道為什麼。……大概前兩個月,我有個工作做不好,被老闆罵,後來我心情就有點煩。大概半年前我跟男友分手,不過現在已經不會哭了,大概是這樣。
7. 遵照醫囑服藥。簡言之,醫生跟你說什麼時候吃藥、吃多少顆藥、吃什麼藥、為什麼要吃藥,都好好聽進去,照醫生的話做就對了!
8. 精神科藥物都需要持續服用一段時間(短則兩三週,長則幾個月)才會有明顯的效果,所以服藥一兩天或一個禮拜多,覺得沒有效果,是很正常的,別氣餒!請持續服藥!
9. 如果發現自己對吃藥有疑慮或副作用,要跟醫生或藥師等專業人員討論過,再調整藥物的劑量、種類、服藥頻率(簡稱「調藥」)。切勿自行調藥!
10. 若已經有跟醫生討論過自己近況有改善,醫生也說可以自行斟酌降低藥物劑量,或醫生有明確跟你說要減多少劑量的藥,那當然就沒問題!
11. 基本上,現行的精神科藥物大多都不會有沉癮性,副作用也不太會影響你的生活。如果你擔心沉癮,或你擔心未來會過度依賴藥物,你都可以問醫生:醫生,這個藥會上癮嗎?我會不會需要吃很久?我會不會變成非吃藥不可,不吃就不能工作?這些問題我都很鼓勵你與醫生討論。
12. 如果吃藥之後,你覺得身體有一些異狀或副作用,務必要跟醫生討論,可能是目前開立的藥物不適合你,需要調藥。
13. 如果是要一次拿長期的處方籤,比如若說想要一次拿一兩個月的藥,務必要跟醫生討論可不可行。
14. 我建議剛開始看診三個月內,還是每次都固定頻率回診跟醫生討論狀況,不要只是拿藥。看診討論的過程本身,就是治療的一部分。所以,只拿藥而不跟醫生見面討論近況,對於你的治療成效會打一半以上的折扣。
15. 如果你發現自己有想要掛身心科,可是自己去就是很沒動力,你可以請你身邊信任的親友陪你去。
16. 通常會進入身心科,都是身心狀態已經累積一段時間才會進去,所以在看診上,也不會只看一兩次就結束療程,不會只吃一兩個月的藥,你的問題就解決、人生就變美好。因此,找到長期可以合作的診所跟醫生非常重要。
17. 如果你發現這間身心科離你家太遠,看診太不方便,我會建議你換一間診所就近就醫,這樣才有可能持續回診,跟醫生討論你的狀況,並持續治療,效果才會最好。
18. 如果你發現這個醫生聽不太懂你在說什麼,或他講的話你聽不太懂,這樣的狀況一兩次以上,建議你直接換個醫生吧!醫生跟病人也是有tone合不合得來的問題的~ 能夠理解你的狀況、你又可以信任的醫生才是最適合你的~
19. 最後,看診是為了你自己。你如果不想去,順應了親友的期待才去,為了給親友一個交代才去,那這個看診的過程本身對你的幫忙就會很有限。所以,等你有一定的動力看診、向醫生求助的時候,再進行掛號吧!
唯有當你心理上的準備夠充足,也真心想要了解並改善自己的身心狀況時,這個掛號、看診的過程才會對你有幫助、有意義,全宇宙才會聯合起來幫助你,才有可能改善你的狀況,讓你對生活感到更滿意~

  希望以上的建議或提醒可以協助到你~各位,你們會看這篇文章,會想要進一步了解自己,甚至已經準備要去掛號看診,代表你們都是很勇敢的人,也是想讓自己生活變得更美好的人,是很積極面對人生、積極處理問題的人,我覺得你們很棒!不管這個社會怎麼樣看待精神病患,怎麼樣看待你們走進身心科的行為,都別忘了,真正重要的是你自己,只有你最清楚怎樣做對你自己最好!會評價你們、對你們指指點點的人常常只是你們生命中的過客。
  若你有需要,也準備好了,就勇敢踏進身心科跟醫生聊看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