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耳盜鈴的霸道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女兒告訴我有一個同學因為談戀愛被父母沒收手提電話;嚴禁外出(除了上學);每天被監視用電腦及電話情況(母親在旁邊時才能用電腦做功課)。我問她那對父母是突然之間得悉女兒拍拖嗎?

raw-image

「不是啊,女同學有跟他們說拍拖的事,是學校一位男同學,而且已拍拖半年。」女兒說:「同學說父親很兇,在偷看她手提電話內和那男同學的對話後便下令沒收電話和不准用電腦,還吩咐媽媽看緊女兒。同學很懊惱,因為最初父母並沒有阻止,但突然之間切斷所有聯繫,他們剩下回學校時才能談話了。」

「偷看別人通訊已經不對,還用這些非法所知來限制女兒,這對父母身教很出色啊。」我替那女孩子不值。

「那是她一向很相信父母,每次改密碼都會告訴他們,而且父母又知道她拍拖,她沒想到父母突然之間變臉。」女兒續道。「父母說不能接受她過了午夜還和男友在聊天,而且互相叫babe。」

我失笑:「談戀愛啊!若怕女兒睡不夠可以談一下在家用電話的規矩,沒談過的話情侶半夜聊天很平常啦,況且不叫babe叫甚麼?叫Hulk?叫bro?」

「不知道啊,同學都有解釋是半夜睡不着才發短訊給男友聊天而已,但父母不接受解釋,就限制了她所有通訊。」

「你肯定他們沒有互發甚麼情慾短訊或圖片嗎?若果父母看到也許真的會變Hulk,這就不能盡怪他們。」

「應該是沒有的,我同學說連和男友kiss過都有和父母交代的,但他們就是執着於那半夜短訊和babe兩點。」

問女兒若果這樣下去,朋友能跟家人談一下嗎?比如跟家中長輩聊一下然後看看怎樣拆解,不然一直被迫斷絕來往和被監視用電子產品也頗煩人。女兒說暫時大家都想不到解決辦法,而且同學說若把事情告訴祖母只會更糟糕,因為祖母比父母更保守,而且她怕父親知道女兒找祖母說這事時會更憤怒。

「那你朋友此刻像沒有家的孩子一樣,父母的憤怒和不信任把她割裂於家門外。你有時間多待在這朋友身邊聽她訴苦,等她消消氣。」我特別同情心理上被家人趕出家門的孩子。

女兒很同情這位同學,但她更不理解她父母的反應。

「我想父母不是太冷靜吧,當憤怒時不顧一切地下決定時,那個決定其實很不理智。希望父母快點冷靜下來,當回一個父母應有的樣子就好了。」

女兒認為朋友對父母千般信任,為甚麼相反父母會毫不信任她?我不懂,只想到憤怒會令人喪失理智吧。

「或許種族和宗教都有關係,比如朋友的種族對男女交往比較保守或宗教不容許婚前的情侶有很親密的行為。有些中東國家甚至在婚前後都不能和異性同處一房間,工作在同一個辦公室房間都不行。」我嘗試多給一些可能性。

「也許吧,但也不用這麼兇啊,沒有半點解釋就禁止,這是不講道理。」女兒喃喃自語。女兒認為不講解不溝通就禁止是不講道理是野蠻。雖然我沒能窺見這事全貎,外人只能猜測一下不能斷定誰是誰非,可整件事中有一個事實:父母的野蠻在於霸道和拒絕聆聽。父母利用自己長輩身分去管束兒女無可厚非,但沒有解釋沒有寬容不允許任何討論便高壓收緊女兒的電子資訊自由,這一刀切的動作就是霸道,就是操控。

為甚麼不能坐下來好好談一下?而要選擇不聆聽子女解釋便嚴懲?為甚麼不趁勢和子女討論拍拖約會的Dos and Donts而掩耳盜鈴般地操控已屆青春期的子女的行動和通訊自由?

「反正她還小是應該管教啊!」

「管教是父母的責任,為何我不能管束她?」

「這是我子女,自己子女自己教有錯嗎?」

「是子女犯錯牘在先,越界了,我我沒收電話監控電腦,有問題嗎?我都累得要死了。」

父母都認為自己沒錯,那是理所當然。談戀愛的又不是你倆;睡不着覺的又不是父母;再說互相叫babe的也不是你們啊,整件事都不是發生在父母身上,父母肯定丁點沒有錯。

可是請注意一下:父母們在介入的一刻,甚至介入之前,他們的態度便決定高度。這也是這對父母出錯的地方。事情原本不在父母掌握之內,父母怎介入何時介入為甚麼介入都是𨤳定之後父母有沒有做錯的重點。

若果以詢問形式或分享形式介入會比較少機會犯錯。長幼也可聊天呀,就聽聽孩子的想法,再慢慢聊下去拍拖應該有的行為和態度以至時間的分配,出錯的位置應該不會有昝很多。

若果以家長/長輩式的查問介入事情未嘗不可,但有兩個風險:孩子不說或者自己按奈不住情緒失控收不了手。任何一邊發生父母都不能成功介入並嘗試和孩子的感受和情緒同行,更遑論可以客觀作出賞罰制。

最差的一個介入手法,以上的父母完美演繹了:偷和推。偷看子女私隱和用罰則推開子女把子女放在和父母家人的對立面,拉遠彼此的距離。這是最惡劣的情況,不幸地女兒的同學正在經歷。

我不明白,父母明明怕女兒吃虧、誤入歧途、遇人不淑、甚或未婚懷孕,為甚麼還要漠視女兒的聲音(不聽解釋)懲罰女兒剝奪她通訊自由監視她平日用電腦等行為?這有助於減輕他們的擔憂嗎?這樣有助女兒不再談戀愛至天荒地老嗎?冷靜地想,父母連介入與否都應仔細端詳,還要這樣暴力地踐踏別人權利真的不堪設想。

若能和這對父母見面,也許我會跟他們說:「別以掩耳盜鈴的行為去掩飾自己的不安和霸道,好好尊重女兒,把自己真實的感受和她分享吧。否則今日你倖保不失,有一天你發覺她頭也不回地離開時,方追悔莫及。」
59會員
161內容數
本來以為一邊當媽一邊學做媽,怎知反過來被女兒每天調教的是小女子。所謂親子,原來是互動而非從上而下的教養。拋棄八股的君臣父子兄弟等包袱,原來當媽所得更教我驚喜萬分。有孩子的人,是上天多賜重活一趟的機會。把握這機會把點滴記下來,提醒自己無論當媽當爸當甚麼,最重要其實是當好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