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幸福--幸福是甚麼呢?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09

幸福是甚麼呢?

2023.08.25是添翼計畫的學生實習發表會,這是添翼計畫開始將近10年第一次正式的實習發表會,添翼計畫的出現讓雲林教養院的女孩們有了不一樣的人生選擇,這個選擇不僅不受之前不幸的遭遇所影響,同時還有機會將不幸轉化與昇華為幫助別人的養分與經驗。


每一天都是一個下定決心的日子

一開始六位參加添翼的學員上台輪流發表,這六位學員一整個暑假都在雲林教養院擔任課輔老師,從參加課輔的學生搖身一變成為課輔老師,這個過程中充滿挑戰與艱辛,面對他人與自我的懷疑如何堅持下去是一大考驗,碰到困難與挫折要不要跟以前一樣選擇逃避與放棄更是每天都在上演的戲碼,每一天都是一個下定決心的日子。

不再孤單,不再是一個人

聽著這些孩子分享實習過程的酸甜苦辣之後,我覺得這些孩子真的不容易,面對巨大的挫折與困難,她們學會了不再放棄。同儕之間互相支持與鼓勵,一起面對困難的團隊精神,相信自己不再是一個人孤軍奮戰,一路上會有同伴與老師們支持與協助。我相信她們正走在自己希望成為的樣子這條路上,而這條路上雖然有挑戰與挫折,但同樣會有同伴與老師們的陪伴與支持,一起努力向前,不再孤單,不再是一個人。

印象最深刻的是社工員淑琴問的一個問題—幸福是甚麼

接著是工作人員對孩子實習的回饋,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社工員淑琴問的一個問題—幸福是甚麼?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問題,做為第一個回答的我因為一時想不出好的答案,所以只好誠實且尷尬地回答一時想不到合適的答案。直到輪到我上台致詞時,我才終於整理出我覺得合適的答案,同時還要跟大家說一時想不到合適的答案,無法快速回答老師問題的毛病其實並不是缺點,也不是智商太低,而是因為我跟愛因斯坦依樣有這個無法快速回答的特質,但是經過一段時間思考之後,我們的答案常常都是更完整更周全的,因為我想沒有人會認為愛因斯坦的智商是很低的,除了他的國小老師因為他總是無法很快地回答老師問題,而認為愛因斯坦就是一個笨蛋,即便記者訪問這位國小老師時愛因斯坦已經很有名氣了。

協助弱勢的孩子們成為他們想要的樣子

我認為的幸福並不是讓自己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雖然這是現場很多人的答案,很多人也都在第一時間就可以說出這樣的答案,但是對我來說,這個答案我有點遲疑,而且我覺得當時並不能準確的表達我內心真正的想法。於是我在一陣思考與整理之後,我整理出了我的答案,這個答案跟別人不太一樣,但我想應該是比較能夠符合我內心真正的想法,我認為的幸福是—協助弱勢的孩子們成為他們想要的樣子,而看到這些孩子成為他們自己想要的樣子就是我的幸福,這才是我認為的幸福。

正面與積極的意義必須透過協助他人時才有辦法賦予

添翼計畫就是這樣的一個計劃,在協助孩子成為他們想要的樣子這個過程中,不是要孩子隱瞞與遺忘過去不幸的遭遇與經驗,因為隱瞞與遺忘並不能真正協助這些孩子接受自己,反而會阻礙孩子接受自己。因此透過協助與自己有類似不幸經驗的人,不僅在協助他人,同時也在療癒自己。協助別人走出陰暗角落的同時也幫助自己的童年走出陰暗,賦予不幸經驗不同的意義。讓不幸經驗可以不只有不幸,同時還有正面積極的意義存在,而這些正面與積極的意義就必須透過協助他人時才有辦法賦予。

您認為的幸福是甚麼呢?

67會員
172內容數
2003年開始從事弱勢兒童的課業輔導,協助其教育脫貧,當年服務的弱勢孩子都已經長大了,在服務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挑戰與困難,但是這些挑戰與困難早在決定進入社會工作這個領域工作就已經可以預期,因此重點不在挑戰與困難,而在對發生過的事情的記錄,也在服務的時間拉長之後,到底提供的服務有沒有對服務對象產生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